台灣稅制仍停留在戒嚴時代 「法稅真改革 良心救台灣」論壇 呼籲稅制應跟上時代

文字-A A +A

台灣稅制仍停留在戒嚴時代

「法稅真改革 良心救台灣」論壇 呼籲稅制應跟上時代

 

記者林清禾/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賴清德近日表示明(107)年度將投入超過350億元來推動長照政策,其經費將來自稅收。政府提出政策願景,但對政策經費來源背後,國稅局以蠻橫手段不合理超徵的行徑,卻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法稅改革聯盟」本週在內湖舉辦一系列「法稅真改革 良心救台灣」論壇,與會來賓直指台灣稅制存在諸多荒謬及不合時宜之處,亟待改善。

 

中華武術總會理事長黃鯤忠週四(11月30日)晚間出席論壇時呼籲,政府說要重視傳統文化,不要只是口頭說說而已,師徒相傳是東方特有文化傳統,有了師徒倫理存在,才會尊重所學的東西,現今社會常有學生不尊重老師的亂象,正是因為缺少了此一倫理。武術深具文化內涵,是我們傳統的體育,西方來的體育在台灣一向是免繳稅的,而武術卻是經過爭取,政府才同意免稅的,太極門稅務冤案更顯示現有稅制無視於保存傳統文化。

 

會計師李先生也以指標性稅務冤案-太極門案為例說明:弟子敬呈給師父的敬師禮明明是「贈與」,但國稅局從未求證太極門師徒間的關係,僅憑臆測就直接開出稅單,這種做法並不符合法律原則及邏輯。科技公司法務主管陳先生則表示,人民是國家的主人,稅務機關績效指標不應著眼於稅單的金額,是否服務民眾才是正確的評量指標。

 

資深經理人吳欽智指出,台灣的稅制仍停留在戒嚴時代。現在上市公司的財務責任是由所有的股東來共同承擔,但我們的稅制卻沒有跟上時代變化,仍然沿用早期為了防弊的做法,要公司負責人承擔所有財務責任,放眼全世界,沒有哪個國家跟我們一樣,要上巿公司負責人無限度承擔公司的財務責任,這是不合理的。他舉自身慘痛經驗為例:因為出國申請良民證被駁回,這才知由於前公司的税務問題,他的土地已被國稅局扣押了,國稅局不去追仍正常營運的上市公司,卻要已離職的公司負責人負起全責,吳欽智說就算是全球首富比爾蓋兹也負擔不起微軟的全部財務責任,更離譜的是,他的土地都被扣押了,他本人卻從未接到任何正式或非正式的通知。

 

另外,國稅局也常離譜地搞錯徵稅對象,退休軍官張先生表示,營區內服務官兵的福利站本來就是免稅的,竟然也曾收到繳稅公文,幾經協商,最後才撤銷此一烏龍稅單。他呼籲稅捐機關要勇於認錯,一旦發現開錯稅單就應立即撤銷,再者,發現稅法稅制荒謬、不合時宜,政府也應立即著手修法才對。

 

台北市議員李建昌也出席了這場論壇,他指出,刑事法院都三審判決太極門無罪無稅了,台北高等行政法院也撤銷國稅局處分,沒想到台中高等行政法院法官卻做出了完全不同的判決,他認為這是法官濫用「自由心證」的結果。李建昌表示,身為民意代表,他經常接觸稅捐機關,也看過許多不合理的現象,他呼籲大家應一起來推動稅制改革。

圖1:「法稅真改革 良心救台灣」論壇,與會來賓直指台灣稅制存在諸多荒謬及不合時宜之處,亟待改善。台北市議員李建昌(前排右四)、中華武術總會理事長黃鯤忠(前排右三)。

 

圖2:資深經理人吳欽智指出,台灣的稅制仍停留在戒嚴時代。

 

圖3:台北市議員李建昌認為,台中高等行政法院法官在審理太極門稅務案件上濫用「自由心證」。

 

圖4:中華武術總會理事長黃鯤忠呼籲,政府應在稅制上保護東方傳統的師徒文化,太極門稅務案即是代表案例。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7.04

沈香grabb

加入時間: 2010.07.04
97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超徵稅收還全民 敗家部長快下台!

2018-04-10
瀏覽:
4,597
推:
32
回應:
0

小志工推動法稅改革 沒有人是局外人

2018-04-10
瀏覽:
3,871
推:
12
回應:
0

600元罰單忘了繳股票慘被賣 科技人被當刁民?

2018-04-09
瀏覽:
4,712
推:
11
回應:
0

好稅——為下一代許個美好未來

2018-04-09
瀏覽:
3,994
推:
5
回應:
1

人權保障是稅捐核心 全民催生良心改革

2018-04-09
瀏覽:
3,332
推:
12
回應:
0

法稅嘜膨風 愛民愛鄉愛國園遊會熱鬧登場

2018-04-08
瀏覽:
3,441
推:
5
回應:
0

蘭嶼吹起稅改風 全鄉村長百分百連署

2018-04-08
瀏覽:
3,698
推:
2
回應:
0

台灣稅制仍停留在戒嚴時代 「法稅真改革 良心救台灣」論壇 呼籲稅制應跟上時代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