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皮革做包包 時尚也能落實動物友善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張湘妮、司徒巧庭/台北市報導】製作鱷魚包、貂皮大衣時,工廠人員經常在動物還有生命意識的情況下,強行褪去動物外皮,過程中更伴隨著動物淒厲的叫聲。難道追求時尚的同時,必定要犧牲生命嗎?李宜瑾、李宜珊兩姊妹創辦VOOME,利用素食皮革(Vegan Leather)產製可重覆清洗的包包、飾品等,一方面落實動物友善,二方面延長商品使用年限,減少資源浪費。

何謂素食皮革?素食皮革又為植物性皮革、非動物皮革,簡言之是指皮革的原料萃取來自天然植物樹脂,並且皮革的製程中沒有任何一隻動物被犧牲,期間也不會進行動物實驗、動物測試等。

為了解決工廠庫存布料

VOOME於二O一三年創立,創辦人為李宜瑾、李宜珊兩姊妹,分別畢業於義大利設計碩士學院的飾品設計系(Domus Academy Accessories Desgign),以及台灣藝術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再加上家裡從事合成皮製造與進出口貿易,因此開啟兩人的創業契機。

VOOME創辦人李宜珊(左)、李宜瑾(右)。 攝影/司徒巧庭

「當初看到家裡有太多庫存布料,不用很可惜。」李宜珊認為,市面上的大品牌在產製鞋、衣物時,工廠常會剩下許多碼數不等、顏色不一的庫存布料,家裡合成皮工廠也有閒置布料過多的問題,因而李宜珊和李宜瑾決定給予被淘汰的布料重獲新生的機會,親手設計、打版、編制,委託工廠製造簡約、舒服的素食皮革商品。

解碼VOOME素食皮革

為取代傳統從原料開採到製造、廢棄物會汙染環境,產生對人體健康有害的聚氯乙烯(PolyVinyl Chloride, PVC),VOOME使用的素食皮革,是通過歐盟認證的特奈斯(TRNEX)科技布料,特性環保無毒,製作合成皮過程能有效降低對地球負擔,李宜珊指出,素食皮革不僅對動物友善,同時也實踐環保。

VOOME的素食皮革,標榜製程無毒。 攝影/張湘妮

VOOME商品用色都採用灰褐色等深色基調,款式大多為簡約設計,李宜瑾說,她們兩姊妹都很鍾情這種中性風格,加上很欣賞世界少數環保主義時尚設計師Stella McCartney,因此愛動物的她們,決定以「不以動物皮革製作商品」、「零殺戮零殘忍」作為素食皮革的中心主旨。

深、灰褐色等中性顏色,是VOOME的品牌風格。 攝影/張湘妮

重新定義合成皮

藉由販售素食皮革商品,向大眾傳達尊重生命的新穎時尚觀,這種型態在國外已流行許久,然而李宜珊坦言,台灣社會始終有喜歡真皮商品的消費者,「合成皮是很廉價的皮」的迷思始終存在,「為何它要被定義在不好的地方?」

為了重塑大眾對合成皮的認知,VOOME目前正積極經營網路門市,也參與誠品舉辦的「肖想頭家夢想市集」,不但定期在松菸、誠品各分點擺攤,更上國外善待動物組織(People for the Ethical Treatment of Animals, PETA),申請PETA認證標章,期許提高國際能見度,更希望為台灣皮革市場注入「給自己一個更柔軟的選擇,與萬物和平共處」的價值觀。

「拿素食皮革當名字,大家會比較願意聽我們想講的故事。」李宜珊表示,有鑑於快時尚文化興起,造成很多資源浪費,VOOME也希望大家能夠正視這些問題,希望用素食皮革為號召,使大眾思考商品傳遞的價值與意義,也「希望我們的東西能充滿大家的生活。」

 

採訪側記

李宜珊、李宜瑾,受訪時語調平穩,沒有過分激昂的情緒,自然不造作道出素食皮革一路走來的歷程,宛如VOOME產品風格,中性深灰、褐色低調用色,不是要試圖傳達非黑即白的環保正義,而是以著一股不慍不火的態度,溫柔而堅定地詮釋:「時尚和環保,也有和平共存的一天。」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6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58則報導
2,263則影音
70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2,356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2,909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6,423
推:
2
回應:
0
2:20

客語走讀楊梅富岡 品味仙草瞭解客家文化

2024-03-15
瀏覽:
5,794
推:
24
回應:
0
2:09

一人裝傻一人吐槽 漫才搞笑暗諷社會議題

2024-03-11
瀏覽:
3,717
推:
0
回應:
0
2:06

張希慈揭露性暴力 從傷痛走向修復

2024-03-08
瀏覽:
6,194
推:
0
回應:
0
1:53

不賣面紙賣腸粉 無障礙餐車推動街賣轉型

2024-03-04
瀏覽:
10,032
推:
2
回應:
0
2:40

登過聖母峰 詹喬愉投入淨山和救難

2024-03-01
瀏覽:
5,915
推:
4
回應:
0
3:04

南方書店邁入七十載 見證時代更迭

2024-02-26
瀏覽:
9,916
推:
6
回應:
0
2:57

放牧雞取代除草劑 林書文打造生態農園

2024-02-23
瀏覽:
14,891
推:
2
回應:
0

素食皮革做包包 時尚也能落實動物友善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