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到烏龍稅單不必慌 政府開單應負舉證責任

文字-A A +A

接到烏龍稅單不必慌 政府開單應負舉證責任

 

記者 張敏芳 /台北報導

 

國內稅務問題十分嚴重,烏龍稅單滿天飛,人民該如何應對呢?法稅改革聯盟和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台灣)11月29日晚上,在內湖舉辦了一場「法稅真改革 良心救台灣」系列論壇之「法稅大小事,你知道了沒」活動,透過問答、舉牌方式,與來賓討論實際發生的法稅案例,再由專家解答說明,現場來賓紛紛發表自身稅災經驗。台北市議員張茂楠也到場參與、關注,呼籲民眾接到不合理稅單要勇於發聲,不該默許或接受行政機關的濫權。

 

「房子實際出租金額如果低於市價,國稅局是否可以市價課稅嗎?」現場來賓都認為只要雙方同意,且經公證,則應採實價課稅,否則不合情理。然而,中國科技大學財政稅務系助理教授倪伯煌表示,根據所得稅法第14條第5類規定,國稅局以市價課稅是合法的,不過,為防堵人民逃漏稅而採同區課稅,已不符合社會期待。

 

現場民眾Liz小姐主動分享自身案例,表示曾收到國稅局要求限期補繳稅單的通知,到國稅局查詢後,才知因房子曾借給某事務所登記,事務所因官司問題,暫保留事務所,並未實質營業,因此未收取租金也未報租金,但國稅局未經查證就任意推計租金收入併入當事人所得稅中課稅。雖然Liz拿出存摺證明並無租金收入,卻未被採信,仍被要求再自行舉證。幾次抗議與爭取,稅務人員才建議 Liz拍攝現場照片,證明非出租做辦公室使用,最後才得以撤銷,整件事讓當事人不僅錯愕且困擾,不禁懷疑這是人治,還是法治的國家?

 

「親人間的借貸也未收利息,是否要繳贈與稅?」因為有台北市長柯文哲的例子在前,所以現場來賓回覆繳與不繳的答案各半。專家提醒,沒有借據、公證、利息三要素,所以要課贈與稅。可是父子間真的要這樣嗎?現場來賓都認為此舉不合人情世故。

 

「行政機關開錯稅單,公務人員卻要當事人負舉證責任,這樣對嗎?」現場多數來賓都認不合理,而記帳士洪虹堂也提醒,所有的舉證責任都在政府,公務人員開錯單,民眾如果懂得爭取,就有機會撤銷,不然就會變成「協商」,要納稅人「多少繳一點」。

 

談到舉證責任,台北市議員張茂楠也分享曾經接受民眾陳情的案例,並提出呼籲:國稅局恣意發單課稅,造成許多無辜受害的稅災戶,民眾要勇於發聲抗議,讓政府知道改進,否則就等於默許、接受行政機關的濫權。黃麗蓉律師最後總結,國內稅務問題真的很嚴重!一般民眾無力對抗,國稅局利用威脅、恐嚇手法,要民眾「多少繳一點」,這事有可能發生在每一個人身上,所以大家一定要關注,一起站出來,台灣的賦稅人權才有改善的一天。

圖說1:對於「親人間的借貸也未收利息,是否要繳贈與稅?」現場來賓有不同看法。

圖說2:影片「法稅大小識」中,義務律師黃文皇以自身慘痛經驗為例,呼籲國稅局不應把納稅人當成賊,更不應霸凌民眾。

圖說3:台北市議員張茂楠特地到場參與討論,他呼籲民眾對於不合時宜的稅制及裁罰,要勇於發聲抗議,讓政府知道改進,否則就等於默許、接受行政機關的濫權。

圖說4:法稅改革聯盟舉辦「法稅真改革 良心救台灣」系列論壇,邀請專家學者為民眾解答稅務問題,台北市議員張茂楠(中著白衣)特地到場關注,與民眾一起發聲。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7.04

沈香grabb

加入時間: 2010.07.04
97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超徵稅收還全民 敗家部長快下台!

2018-04-10
瀏覽:
4,597
推:
32
回應:
0

小志工推動法稅改革 沒有人是局外人

2018-04-10
瀏覽:
3,870
推:
12
回應:
0

600元罰單忘了繳股票慘被賣 科技人被當刁民?

2018-04-09
瀏覽:
4,712
推:
11
回應:
0

好稅——為下一代許個美好未來

2018-04-09
瀏覽:
3,994
推:
5
回應:
1

人權保障是稅捐核心 全民催生良心改革

2018-04-09
瀏覽:
3,332
推:
12
回應:
0

法稅嘜膨風 愛民愛鄉愛國園遊會熱鬧登場

2018-04-08
瀏覽:
3,441
推:
5
回應:
0

蘭嶼吹起稅改風 全鄉村長百分百連署

2018-04-08
瀏覽:
3,698
推:
2
回應:
0

接到烏龍稅單不必慌 政府開單應負舉證責任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