稅務冤案何其多 台灣納稅人「你稅著了嗎?」

文字-A A +A

稅務冤案何其多 台灣納稅人「你稅著了嗎?」

 

(記者方珍/ 桃園報導)世界各國都在談稅改,台灣的稅改何去何從是最近熱門的話題。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台灣〉與法稅改革聯盟11月20日在桃園市龍潭區龍星里里民集會所舉辦一場「法稅真改革 良心救台灣」論壇——「你稅著了嗎?」。桃園市議員閻中傑秘書林昭賢、張肇良議員秘書張煜詮、龍星里里長張金財以及里民鄉親,超過百人不畏陰雨濕冷的初冬,共同關心賦稅人權議題。

 

龍星里里長張金財表示,稅是國家的根本,納稅是人民的責任義務,但是國家法稅制度是否有缺失?是否有人謀不臧的問題?人民的權益在哪裡?人民都應共同關心。主持人與現場里民共同舉出在生活中必須面對到的納稅項目眾多,據統計2016年全台有809萬件新增欠稅欠費待強制執行案件,幾乎每10戶就有9戶遇到欠稅欠費待強制執行的問題,台灣人真愛欠稅?

 

現場主持人說了一個稅災戶的故事:中華大學副教授曾建元家裡除濕機自燃造成火災,曾建元的妻子肺部及氣管嗆傷,且不慎摔跤以致腳骨骨裂,需要拐杖支撐和輪椅代步,同時他們還在旅館住了近一個月,意外的火災造成他們許多的財務支出。他與商品製造人在法院協調的和解賠償金100萬竟被國稅局曲解為所得,必須補繳所得稅和罰鍰20多萬元。曾建元無奈指出,賠償金性質是填補財產、人格權損害、宿舍修繕與身體受傷期間所增加生活必要支出,既不是所得也沒有利益,更何況賠償金除了醫療費用支出,其餘都用於買家具、衣物、書籍、及交通費和旅館房租,又怎有餘錢補繳稅金?

 

主持人以短劇演出真實人物「蕭婆婆」遇到的烏龍稅單:蕭婆婆只因為與另一名「男性」同名同姓,30多年來不斷收到地價稅單,原本100元的稅單,利息加罰金最後居然要強制執行20幾萬,甚至過世後還被法院判處限制出境、凍結資產,讓家屬很氣憤。此外與談人並分享太極門的冤錯假案,在司法三審已判決無罪、無稅、無違反稅捐稽徵法,卻還持續遭到強徵課稅,是最烏龍的案件。

 

法稅改革聯盟透過「稅法真霸道」短片說明台灣稅災戶遇到的困境:人民收到烏龍稅單,即使是有冤,但要申請訴願前必須先繳一半的稅金,不然財產會被強制執行、限制出境等;之後花錢請了律師、會計師打行政訴訟,勝訴率卻僅有6%,凸顯行政救濟失靈。

 

論壇中並觀看一段影片,律師傅馨儀分享自己先前擔任稅務人員的親身經歷:當時為了追稅,限制一名公司老闆出境,對方竟下跪求她,希望不要對他限制出境,讓他可以出國談訂單,因為有賺錢才有辦法還稅。這件事令她相當震撼,開始省思:「原來政府都把人民當賊看!」當她轉換跑道成為律師、轉換立場之後,發現人民要贏得稅務官司實在很難。她大聲疾呼司法要公平正義、賦稅人權要被尊重。

 

與會的年輕人沈陞豪是社會新鮮人,他指出,司法院為因應即將上路的「納稅者權利保護法」,頒布的《司法院核發稅務專業法官證明書審查要點》,竟然讓專門判人民敗訴的行政法院法官「就地合法」成稅務專業法官,是要讓人民「就地正法」嗎?而財政部所訂的納稅者權利保護官的任用資格,竟然包括資優稅務人員。這讓他想起小時候看的小叮噹卡通,「找稅官來擔任納保人,彷彿是老師找技安來保護大雄一樣,令人擔憂!」

 

閻中傑秘書林昭賢表示,自己是誠實納稅者,不合理的稅人民不該繳納,尤其現況是查稅一直催繳,退稅卻姍姍來遲,這是讓台灣民眾不滿的!林昭賢說:「我全力支持法稅真改革良心救台灣的理念,很感謝法稅改革聯盟。」有位婦人聽完後很高興的說:「今晚收穫很多,知道納稅人的權益,花時間來聽很值得。」現場還有一名退休資深媒體人張先生表示,這場論壇可以讓民眾獲得法稅觀念,非常有意義。法稅改革聯盟也在現場推動「賦稅人權宣言」連署,希望能共同凝聚心力,為台灣的賦稅環境而努力。

圖說1:桃園市議員閻中傑秘書林昭賢(前排左3)與龍星里里民一同參加「法稅真改革 良心救台灣」論壇——「你稅著了嗎?」

圖說2:桃園市張肇良議員秘書張煜詮(前排左3),龍星里里長張金財(前排右3)以及里民鄉親不畏陰雨濕冷的初冬,共同關心賦稅人權的議題。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7.04

沈香grabb

加入時間: 2010.07.04
97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超徵稅收還全民 敗家部長快下台!

2018-04-10
瀏覽:
4,597
推:
32
回應:
0

小志工推動法稅改革 沒有人是局外人

2018-04-10
瀏覽:
3,871
推:
12
回應:
0

600元罰單忘了繳股票慘被賣 科技人被當刁民?

2018-04-09
瀏覽:
4,712
推:
11
回應:
0

好稅——為下一代許個美好未來

2018-04-09
瀏覽:
3,994
推:
5
回應:
1

人權保障是稅捐核心 全民催生良心改革

2018-04-09
瀏覽:
3,332
推:
12
回應:
0

法稅嘜膨風 愛民愛鄉愛國園遊會熱鬧登場

2018-04-08
瀏覽:
3,441
推:
5
回應:
0

蘭嶼吹起稅改風 全鄉村長百分百連署

2018-04-08
瀏覽:
3,698
推:
2
回應:
0

稅務冤案何其多 台灣納稅人「你稅著了嗎?」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