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師往返400公里種兩甲豆 領悟「順天」的道理成功收成

文字-A A +A

田野勤學的自然農法黃豆

你相信嗎?一位沒有農業背景的工程師只因為單純想種自然農法的黃豆和黑豆,每個禮拜開了400公里的路程去種了一甲的黃豆和一甲的黑豆(一甲=2934坪=0.97公頃=9700平方公尺)。這就是「田野勤學」創辦人陳光鏡的故事。 

當初陳光鏡和一群朋友因為想在台灣以自然農法種植一定規模的黃豆,不過在尋找耕地的時候遇到困難,大部分的人都打消念頭了,只有他還堅持這個夢想。「我當時認為自然農法是可行的,那就自己先種給別人看啊!」就是單純想要證明的念頭,開啟了陳光鏡的種豆旅程。 

而且,除了黃豆以外,他也想挑戰種植在台灣少見的自然農法黑豆,所以在嘉義承租了兩甲地,一甲種植黃豆,一甲種植黑豆。 

一開始附近的居民覺得陳光鏡只是說說而已,因為他當時在桃園擔任工程師,對農業又是一竅不通,也沒有耕作的資源,這樣的人說要用自然農法種兩甲地的作物,簡直是天方夜譚。 

然而,他是百分之百認真的。每個禮拜,陳光鏡在桃園和嘉義兩地往返,親自下田耕作,而且真的不用農藥和肥料。居民看他除草時不噴灑除草劑,而是徒手一株一株的拔起,很懷疑他真的會種嗎?「少年誒,你是在種豆還種草」有多年務農經驗的農民也會這樣開玩笑。不過在陳光鏡努力的堅持之下,竟然也種出了一千兩百公斤的豆子,而且長的和合理施肥的豆子一樣好,讓大家都跌破眼鏡。 

陳光鏡與商品的合照

相信植物的力量因而順利收成

但想要收成沒那麼容易。在接近採收的時候遇到了連日大雨,陳光鏡擔心若無法如期採收的話,豆子會因感應到周圍環境適合繁殖後代,而從豆筴脫落,落土發芽。因此他趕緊積極地找尋採收機,不過都沒有結果。 

就在這時候,一位有經驗的農民反問他,如果豆子採下之後要怎麼辦?他才驚覺他根本沒有放豆子的地方,也沒有地方曬豆子,一旦豆子採下後只能讓他們發霉。 

這位農民接著說了一句讓他恍然大悟的話:「我們要『順天』,要相信植物自己的力量。」這時他才體悟到原來這就是自然農法的精神。 

當他相信「豆子在豆筴裡最安全」時,他可以放心地等待。很幸運地,採收那天放晴,他也終於順利地借到了採收機,靠著大家的幫忙,讓陳光鏡在第一年種植時就有很好的收穫。 

大家將採收下來的豆子拿去曬

讓更多人了解自然農法

「甚至在我們把豆子載回去處理的時候,還有阿伯問我要不要也來種他們的田!」來幫忙的農民都對陳光鏡不施作農藥和肥料,只是透過人工拔草就種出這麼好的成果都嘖嘖稱奇。 

他說農民在使用慣行農法耕作時都有時間到了就該施肥和噴農藥的既定觀念,「慣行農法在他們心中根深蒂固二三十年了,可是我在短短的那一期就讓他們改觀,連我都覺得不可思議!」,因為他真的親自下田種植,也獲得成功的成果,才能達成讓大家相信「自然農法是可行的」的心願。 

處理豆子的程序很複雜,這是他在種植之前沒有想到的,而在豆子處理成商品後,如何將它們賣出去,更是對陳光鏡的一大考驗。由於有了第一年的信心,陳光鏡為了投入更多的心力在自然農法的作物上,決定把工作辭了,並創辦「田野勤學」。 

田野勤學品牌的意涵,是指「自然農法的基地是在田野,我們要向大自然勤加學習」。「事實上不是我們在做什麼,而是我們種下去的植物它在土地裡面要如何生活」,他說。為了讓消費者認識他們,所以就以「田野勤學」這個名字傳達他們的意象和理念。

陳光鏡在雲林縣四湖鄉建陽國小推動食農教育

透過「X」讓田野勤學走出新的路

如今田野勤學的產品大部分透過他們粉絲專頁進行銷售,同時也積極地尋找合作的夥伴,希望能藉由合作讓田野勤學的能見度擴大。 

陳光鏡提出了「X」(Cross)的想法,不同於一般的異業合作,X透過聯名合作的方式,將彼此的優勢組合,創造出新的產品或價值,也透過互相行銷對方讓更多人知道彼此,藉此共同創造雙贏的局面。 

例如田野勤學現在開始和學校合作推動食農教育,陳光鏡會親自到教室裡面教學生做豆花,並教導過程中的化學反應,也藉由這樣的機會向學生傳達「田野勤學」生產天然食物的理念,希望透過讓他們動手做的經驗記住相關的科學知識外,也能夠認同並多食用天然食物。 

他平常就不斷地思考,他所種的黃豆、黑豆和稻米能有什麼不同的變化。例如他想和做米香的業者合作,也很好奇稻米做成米香的樣子;或是想要把黃豆做成冰品;甚至還想跟木工業者合作。這些天馬行空的想法,反而成為他創造前進的動力,讓他樂在其中。對於賣不出去的黃豆他都能以樂觀的心態面對。 

「如果這是一份你必須要做的事,那為什麼不用快樂的心情去面對?」這是陳光鏡的工作態度,也難怪即使遇到很多他沒想過的艱困挑戰,他都能找到有創意的方法解決,繼續往實踐夢想的路途邁進。 

【採訪後記】在採訪的過程中光鏡哥非常熱情地跟我分享他的想法,跨領域的背景讓他對田野勤學的發展有非常開放的心胸,也因此讓他走出一條新創農業的路,相信他的誠心誠意加上創意,田野勤學一定能為農業創造更多的可能。 
田野勤學FB:https://www.facebook.com/%E7%94%B0%E9%87%8E%E5%8B%A4%E5%AD%B8-5922775842...
(本文感謝串樓口社長莊豐嘉提供建議)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7.10.26

小耕

加入時間: 2017.10.26
5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工程師往返400公里種兩甲豆 領悟「順天」的道理成功收成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