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賦稅環境 從改革行政法院開始

文字-A A +A

改善賦稅環境 從改革行政法院開始

 

(記者藍天祥/高雄報導)稅改在台灣也成了最近一個很夯的議題,長年關心賦稅人權議題的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台灣)10月24日上午10點與國立高雄大學及法稅改革聯盟合辦「法稅真改革 良心救台灣」論壇,法稅改革聯盟志工李衍諭在論壇中以「烏龍稅單 救濟失靈」為主題提到,改善賦稅環境從改革行政法院開始,人民才能獲得有效救濟,行政機關才能被監督,才不會救濟失靈。

 

學者統計,我國行政訴訟中有40%以上是稅務訴訟,但是稅務訴訟人民的敗訴率竟高達95%,李衍諭認為,這非常不符合邏輯,因為稅務案件人民敗訴率這麼高,除非真的是被冤枉,否則誰願意耗費時間、人力、財力在訟累。根據台北商業大學黃士洲副教授的研究,在稅務訴訟上,行政法院法官缺乏專業,沒有獨立的見解,判決抄襲行政機關的答辯,相似度高達99%或100%的大有人在。

 

學者指出,我國行政法院法官的專業性不足,導致他們無法自為判決,所以法院就算判國稅局敗訴,也幾乎都是只發回國稅局另為適法處分,所以國稅局有恃無恐,金額部分改一下又做出一張新的稅單,就算人民再去救濟又贏了,到最後還是回到國稅局,救濟程序再來一次,變成萬年稅單。

 

李衍諭提到一個很誇張的案例,台中高等行政法院法官林秋華在2012年全年度的稅務案件,百分之百判決納稅人敗訴,今年3月9日宣判後主動召開記者會時,有記者問林秋華對人民有利的證據有沒有看,他的回答是說,看了,但年紀大了有時看了也很快就會忘了。李衍諭認為法官的良心覺醒非常重要,否則制訂再完善的法律規定都於事無補。

 

豈料司法院為了因應年底即將上路的納保法規定,行政法院應設立稅務專業法庭,司法院便宜行事,訂定一個《審查要點》,行政法院法官不用通過訓練或考試,只要三年內製作40件以上稅務案件裁判書,就符合申請要件,竟讓62位有申請的現職行政法院法官通通取得稅務專業法官執照,完全忽視人民對司法的期待。

 

李衍諭在論壇中也以法律人公益律師黃文皇的稅災故事跟大家分享,國稅局因為有一個遺產稅漏稅案件需要公益律師來幫忙處理問題,於是向台中地方法院申請指定公益律師來幫忙。黃文皇承接案子後成為遺產管理人,孰料竟然收到天價稅單要他支付當事人漏稅稅金加上一倍罰金,一共一億一千多萬元。弄得黃文皇難過失眠半年,還常想要跳樓,而且至今黃文皇仍然沒有收到撤銷稅單的公文書。

 

李衍諭認為要改善目前的稅制環境,行政法院一定要改革,當行政法院能做出符合公平公正及保障人權的判決時,司法的力量才能督促行政機關、稅捐機關改革。

 

現場高雄大學政法系大一新生林同學受訪時表示,我們人民訴訟贏的機率只有5%,那基本上政府是不把人民的權利當作是權利,他就是想要去收你的財產,然後強取豪奪,去創造他們自己的財富,所以他們想充實國庫,反而沒有顧慮到人民的權利。林同學也表示,希望自己能多了解稅制相關議題,了解哪裡需要改革,然後再去參與一些實際上的活動,像是去幫忙那位公益律師黃文皇聲援之類的活動。

圖說:法稅改革聯盟志工李衍諭在「法稅真改革 良心救台灣」論壇中表示,改善賦稅環境,從改革行政法院開始。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7.04

沈香grabb

加入時間: 2010.07.04
97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超徵稅收還全民 敗家部長快下台!

2018-04-10
瀏覽:
4,597
推:
32
回應:
0

小志工推動法稅改革 沒有人是局外人

2018-04-10
瀏覽:
3,871
推:
12
回應:
0

600元罰單忘了繳股票慘被賣 科技人被當刁民?

2018-04-09
瀏覽:
4,712
推:
11
回應:
0

好稅——為下一代許個美好未來

2018-04-09
瀏覽:
3,994
推:
5
回應:
1

人權保障是稅捐核心 全民催生良心改革

2018-04-09
瀏覽:
3,332
推:
12
回應:
0

法稅嘜膨風 愛民愛鄉愛國園遊會熱鬧登場

2018-04-08
瀏覽:
3,441
推:
5
回應:
0

蘭嶼吹起稅改風 全鄉村長百分百連署

2018-04-08
瀏覽:
3,698
推:
2
回應:
0

改善賦稅環境 從改革行政法院開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8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8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