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讀心得009] 塞拉耶佛的大提琴家

地區:
分類:
標籤:
文字-A A +A

The Cellist of Sarajevo (借用 Amazon 的書封)

The Cellist of Sarajevo
作者: 史蒂芬•蓋洛威 Steven Galloway
譯者: 林昱辰
出版社: 時周

尖銳的聲音漸漸往下墜, 毫不費力地將天空與大氣撕裂。隨著時間與速度的變化, 目標也相形愈變愈大。在衝擊來臨以前, 萬物有那麼一瞬間保持著原有的模樣。然後, 眼前的世界爆炸了…

這幾次的校外教學前一晚我總是要憂心會不會下雨。下雨孩子們會淋濕, 容易感冒, 行程會變得不好玩, 我不想要聽我的學生們抱怨無聊。幸好天公作美, 最讓我擔心的事都沒發生。

同樣的事情發生在前幾天, 我朋友要帶我練習騎機車去萬里, 老天賞臉, 天氣陰陰的還不錯。也許等一下我要洗個澡, 恣意地讓溫暖的水流沖刷身體, 也許廿分鐘或半小時吧, 呆在煙霧繚繞的浴室中是一種享受。

去萬里不曉得有什麼好吃還是好玩的, 沒關係, 我身上帶著一千塊錢, 應該再怎麼放肆的享受都夠吧!!嗯…

但是, 這些都不會是塞拉耶佛人在想的事!!

故事的起始, 是用了塞拉耶佛長達3年又10個月的圍城期間中, 一個剪影片段。 - 1992年, 一名塞拉耶佛的大提琴手Vedran Smailovic, 為悼念迫擊砲重創市場造成的死傷(22人死亡), 而在事發當地, 無懼流彈及砲火, 二十二天在街道上演奏。

這是一個背景, 大提琴手伴隨著悠揚的琴聲, 在城市中盪漾著, 混雜著碎損的建築, 街邊的死屍, 路人恐懼焦慮的神情, 以及漫天的砲火, 構築了這部小說的舞台。

主角是三個平凡人, 在塞拉耶佛中, 他們可能是維持整個城市運轉的一顆小螺絲釘, 也可能只是一個路過街邊就會因為天外飛來一顆子彈, 而倒地不起的靶子。在他們的步行的軌跡中, 我們隨著他們的腳步, 踏遍了塞拉耶佛每一寸土地, 藉由他們的眼睛, 去體會這個城市的樣貌及文化。

你的恨意能有多深??深到你不再相信你是從前的你, 深到你必須讓自己成為另一個人, 以期待在未來有一天回到承平時代之際, 你能夠告訴自己, 過去因為恨而做出許多傷害他人的那個個體, 不是你自己。

你的恐懼能有多劇烈??劇烈到舉起一步都要考慮半個小時, 劇烈到等待著別人的生命成為你自己保命的觀測點, 讓你到最後甚至覺得, 知道會被狙擊這件事比起不知道是否會被狙擊這件事更讓人安心??

你的期待能有多麼渺小??你不再關心藍綠紛爭, 你也不再去想要買PSP 還是NDS, 你生命中最大的期待剩下水和電, 只要能平安取水回來, 你就可以再活四天; 只要有一小段短暫的時間有電, 就足以大肆慶祝歌舞一番。

在灰色的建築中, 瀰漫著灰色的空氣, 心情也是灰的…或者更深一點。小說中細膩地刻畫了在這個大環境, 在這個小場景中, 一個人的內心交戰竟是可以如此劇烈。也許戰爭恐怖的不是在摧毀生命, 而是在摧毀心靈。選擇生命, 還是為了尊嚴??或許在炮火連天的生活中, 我們自然而然地忘了後者。但是當塞拉耶佛的大提琴家出現時, 他沒有帶來食物, 也沒有奇蹟, 他只是固定時間坐著拉琴22天。可是只有這樣做, 就帶來了希望…。

希望讓…

恨的人恢復了自我…
恐懼的人再次擁有尊嚴…
期待渺小的人又有了生命努力的目標…

一個對生活有諸多怨言的人, 我真心建議閱讀這本書。我們發現自己有多麼幸福, 能生在這裏是件讓多少人羨慕的事。一個對生命充滿悲觀的人, 我也希望可以來讀一讀它的內容, 我們將會發現其實自己的一些努力, 其實在社會中餘波盪漾著, 傳遞給我們所認識與不認識的人, 最後而引起了改變…

我們可以改變這個社會…

事實上, 我已經打算等書上市後, 自費買書送人了…

最後我以一段書中的話, 來做收尾:
『……很好, 他這麼想。我絕不住在一個路有橫屍的城市, 而你也不能告訴全世界我住在這種地方。』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6.06

祈求一顆天真的心

加入時間: 2007.06.06
157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PuzzleUp 2018

2018-07-26
瀏覽:
3,854
推:
0
回應:
0

[比賽] 2015 U.S. Puzzle Championship

2015-09-05
瀏覽:
2,371
推:
0
回應:
0

[比賽] WPF Puzzle Grand Prix 2015 - 第 8 場

2015-07-28
瀏覽:
2,555
推:
11
回應:
0

[比賽] WPF Sudoku Grand Prix 2015 - 第 8 場

2015-07-18
瀏覽:
3,111
推:
49
回應:
0

2013 Puzzleup 線上賽

2013-07-13
瀏覽:
1,772
推:
0
回應:
0

2012 U.S. Sudoku Team Qualifying

2012-09-01
瀏覽:
3,495
推:
0
回應:
5

US Puzzle Championship 2012

2012-08-25
瀏覽:
3,393
推:
0
回應:
2

[影片介紹]街舞狂潮

2010-11-08
瀏覽:
4,149
推:
0
回應:
0

特教影片 - 海洋天堂

2010-09-15
瀏覽:
6,442
推:
3
回應:
3

[試讀心得009] 塞拉耶佛的大提琴家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