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騎漫遊老府城 發現城市的綠色新視野

地區:
分類:
標籤:
文字-A A +A

文、圖/林毓桓(荒野解說員,自然名:夜鷺‧摩根)

「要認識台灣之前,要先認識府城;要認識府城之前,要先認識台員」,在還沒開始漫遊台南市安平區之前,同是台南市文史協會資深解說員與荒野會員的張浚欽老師做了這樣的開場白。從下面的這首歌,帶我們認識了老府城的開端──台員安平。(張浚欽老師的歌,可從黑面琵鷺保護協會網頁裡下載MP3,http://mail.tnssh.tn.edu.tw/~bfsa/www/tc/p03_05.htm

這兩天在張老師的解說之下,對府城的城市紋理,有更深層的認識,是所有參與者最大的收穫,這也是「綠色生活地圖」所強調的,走入生活的領域去認識生活的這塊土地。

來到台南市工作了一年多,有這個機會可以更深入的認識府城,真的覺得很幸運,也很幸福,6月25日早上的一場雨,打亂了原本的行程,但也意外地深入了府城的核心(孔廟文化園區)。我們用步行的方式,在張老師的引導下,認識了府城的歷史脈絡……

從一張老地圖我們發現,原來從前的土地紋理一直存在,只是名字被改了後,把記憶的聯結給切斷了。

6月26日,在豔陽的午後,我們從安億橋下運河博物館出發,張老師用下面的這首歌,帶我們進入了王城(熱蘭遮城,今安平古堡)的西邊,從蚵仔灰窯的古早在地生態材料運用,到認識東亞的通商貿易港,現今的安平,從東興洋行和德記洋行都可以發現這歷史的軌跡,從前台江內海的老運河匿跡在現今的鹽水溪河域,乾隆的海堤外已成了溼地、魚塭與陸地。昔日的熱蘭遮城僅存三道城牆遺址,除了安平古堡裡的一面外,其他兩道也隱身入民宅內了。

老街裡充滿歷史風味的巷道,看見荒野夥伴淑娟為巷坊妝點的巧思,傍晚在鹽水溪畔,河上的紅樹林沙洲群鳥飛舞,夕陽慢慢沉入海平面,天空美麗凗燦微風下,為這二日的的活動,畫下美麗的句點。

當你愛上這裡,想要好好的去認識這個地方,「觀察」就成為你去了解它的重要途徑,而「綠色生活地圖」更成為與府城戀愛的開端。這樣的地圖,有著不同以往的呈現角度,不再止於標示方位或地形;而是在地圖上特別標出屬於自然、人文、生態、環保的各式景點,並以一套世界通用的圖示來代表。因此不論是地圖的製作者或使用者、當地的居民或外來的遊客,都可以透過這份地圖,對生活環境有更多的瞭解。

因此,當你開始愛上這城市的古典美感,享受製圖樂趣的同時,你的綠色生活也跟著開始,透過這張地圖的架構,你會了解如何界定、策劃、分類與製作一張地圖。而每一張圖都需要有重要的生態訊息、文化資源,以供突顯該環境的特別。透過敏銳的觀察力,放慢腳步的思索、繪製出我們環境現況、紀錄我們環境的變化、重新認識你我所在的城市,因而牽引你我的思緒,甚而改變環境中不好的所在。誠摯的歡迎您與我們一起在城市漫遊,發現府城的綠色新視野。
更多照片請上:
http://photo.xuite.net/mg1975
(本文刊載於荒野快報163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6.20

荒野保護協會

加入時間: 2007.06.20
320則報導
4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20

在台灣看見熱帶雨林-婆羅洲野生動植物巡迴展

2023-12-05
瀏覽:
3,624
推:
0
回應:
0

賞燕熱潮,即將襲捲今年夏天!

2023-06-28
瀏覽:
4,822
推:
0
回應:
0

荒野循環零廢棄志工講師培訓開跑了

2023-06-15
瀏覽:
3,508
推:
2
回應:
0

蟹天蟹地.護蟹有你──淡水河口守護陸蟹行動

2022-11-04
瀏覽:
2,144
推:
0
回應:
0

畫出一篇綠色大地――綠色生活地圖

2022-08-24
瀏覽:
3,876
推:
0
回應:
0

五股賞燕季|我與燕的距離

2022-07-20
瀏覽:
2,399
推:
0
回應:
0

護蟹行動─找尋謝蟹的方法

2022-01-06
瀏覽:
2,397
推:
12
回應:
0

2012地球一小時

2012-03-21
瀏覽:
5,967
推:
5
回應:
6

單騎漫遊老府城 發現城市的綠色新視野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