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雪生縣長拜訪荒野保護協會,馬祖清水溼地見轉圜

文字-A A +A

文/耿家裕(荒野編輯小組成員)

「馬祖令人生醉的不僅是老酒、東高。令人生醉還有自然、石屋與地景,讓人醉眼迷濛、忘記回家的路。」~~乞丐小王子,摘錄自馬祖資訊網論壇

連江縣政府近日發包的景觀及自行車步道工程,以及正在規劃中的

 

清水溼地公園,使得馬祖唯一的溼地——清水溼地面臨消失的迫切危機。經在地居民與眾多關心溼地保育人士的關切之下,連江縣縣長陳雪生特地拜會荒野保護協會,欲瞭解溼地保育與地方建設監是否存在共存的可能。 

7月7日下午,荒野保護協會聚集了各界人士對此進行研討,與會人員包括:連江縣縣長陳雪生、消防局長以及縣長主秘、中山大學海洋環境及工程系教授邱文彥、荒野宜蘭分會長陳清枝、公共電視記者,及荒野理事長李偉文、秘書長張宏林和副秘書長施純榮、二位保育部幹部和南竿中正國小陳老師,共十餘人與會,共同研商清水溼地的未來。

為什麼要搶救清水溼地?

「一般我們都當作骯髒無用的水窪堆垃圾堆土,其實它所營造出的生命體系相當豐富,這就是溼地的生態概念,台語叫做爛泥的地方,可以長出這麼多不同草種。」清水溼地是馬祖唯一的一塊溼地,而這塊溼地可說是「處處生機」。潮間帶提供了豐富的養分,招來許多生物在此定居,可說是馬祖最重要的鳥類棲息地之ㄧ。除了鳥類外,還有大量的招潮蟹,尤其是清白招潮蟹(Uca lactea)與北方招潮蟹(Uca borealis)。

就生態價值而言,清白招潮蟹一般分布到浙江、山東,算是普遍種,然在島嶼的地形上能夠發現,也表示這塊溼地很適合海洋生物生存。而北方招潮蟹則是一項令人驚奇的發現,北方招潮蟹在台灣普遍可見,但在中國大陸分佈上,最北的緯度僅在廈門,而馬祖的發現則是目前最北的紀錄,更加確認這塊溼地的生態價值。

這兩種招潮蟹的行為都十分有趣,特別是清白招潮蟹不怕人。當地居民應該珍惜此塊棲地,以及上面棲息的生物,能夠有一片可以親近且物種獨特的海邊溼地。相信是大自然賜給馬祖居民的珍貴禮物,若遭到破壞,可能數百年內都無法再見到它了。

清水溼地的規劃與建設

聚會當日各界人士的討論中,眾人皆認同「保留清水溼地」是彼此共識的基礎,但問題是:清水溼地的規劃和建設該如何做?陳縣長提到,目前清水溼地規劃時所遇到的問題,包括:1.西南氣流所夾帶而來的垃圾,2.油污的污染,3.颱風所造成的破壞,縣長表示對此問題並未預設立場,願意聆聽更多學者專家的意見。而學者們也提出正面回應,包括:垃圾問題應由政府拿出公權力來進行環境整理,而颱風天所造成的破壞也會在規劃中評估。

另外,油污問題邱教授舉出許多國外案例,說明日本與韓國在這方面行之多年,都可以成為很好的借鏡。而荒野理事長李偉文也提到,將溼地的豐富生態結合周邊民俗文物館、神農山莊、勝利水庫等景點,不但將成為自然的教室,也是價值連城的觀光資源,更讓馬祖成為未來生態小島的典範,創造生態與經濟雙贏的局面。

清水溼地的未來展望

「當美麗的依嬤將手上的馬祖傳承給我們時,究竟,從我們手中傳承給馬祖未來世代的希望剩下了什麼。馬祖的未來不是畫布,無法重新再來一次。」~~摘錄自馬祖資訊網論壇。

自5月28日,馬祖當地居民以「呼群保育、搶救溼地」為題,在馬祖資訊網上呼籲搶救清水溼地,引起熱烈回應,再經由國內保育有關團體的協助,關心的個人及團體越來越多,公共電視臺特地派了一組採訪記者前去採訪,並將於7月11日晚上「我們的島」節目中播出。荒野宜蘭分會長陳清枝賢伉儷於6月29日來訪,而中山大學海洋環境及工程系教授邱文彥亦於7月3、4日參與清水溼地座談會,提供協助。

會中決議,請公部門儘速提出溼地公園規劃案,與現有填土公園進行比較後,再做成決定,並要求公部門在未做成具體決議之前不可填土,也不可讓大型機具經過溼地。荒野秘書長張宏林在座談會上分析台灣的多件溼地成功失敗的案例,提供清水村民參考,他並說,森林是地球的肺,溼地是地球的腎,人應學習從生態的角度來看待荒野,荒野是我們留給後代最珍貴的遺產,希望清水村民能保留這片馬祖唯一的珍貴溼地。

如此因地方工程與在地保育雙方「從對立到對話」的例子,是一次難得的經驗。這次開會除了讓各界人士聚集在一起,彼此交流不同的意見外,也建立一新的對話典範,並說明了荒野的一貫態度──以理性的態度取代激烈的對立抗爭。荒野不只關心這塊溼地,更關切的是馬祖,甚至台灣離島地區的永續發展,期望地方建設除了能照顧當地居民的生活與便利之外,還要兼顧到地區長遠的發展。會議結束前,陳縣長也承諾,將在近期內邀集關心清水溼地的保育團體、學者、當地居民與馬祖工務單位,共同研商清水溼地的未來。

期待未來馬祖清水溼地的命運會因為這次的溝通協議,產生一線署光的轉機,即使執政者在面臨執行面的實際考量,仍能考慮到自然保育的重要性,並積極傾聽地方上的聲音,而不光只是以公共建設或為出發點。未來,連江縣政府對於清水溼地的規劃與形實施情形,我們都將引領期盼,相信執政者的睿智能做出正確的決策。

(本文刊載於荒野快報162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6.20

荒野保護協會

加入時間: 2007.06.20
320則報導
4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20

在台灣看見熱帶雨林-婆羅洲野生動植物巡迴展

2023-12-05
瀏覽:
3,688
推:
0
回應:
0

賞燕熱潮,即將襲捲今年夏天!

2023-06-28
瀏覽:
4,879
推:
0
回應:
0

荒野循環零廢棄志工講師培訓開跑了

2023-06-15
瀏覽:
3,555
推:
2
回應:
0

蟹天蟹地.護蟹有你──淡水河口守護陸蟹行動

2022-11-04
瀏覽:
2,175
推:
0
回應:
0

畫出一篇綠色大地――綠色生活地圖

2022-08-24
瀏覽:
3,938
推:
0
回應:
0

五股賞燕季|我與燕的距離

2022-07-20
瀏覽:
2,435
推:
0
回應:
0

護蟹行動─找尋謝蟹的方法

2022-01-06
瀏覽:
2,420
推:
12
回應:
0

2012地球一小時

2012-03-21
瀏覽:
5,991
推:
5
回應:
6

陳雪生縣長拜訪荒野保護協會,馬祖清水溼地見轉圜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4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4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