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獅頭山之旅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文/張梅燕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荒野保護協會的活動。大學偶然翻閱徐仁修先生的書,對於字裡行間流露濃厚的對大自然的關懷印象很深,那份感動一直沒忘懷。每次公車行經興隆路,總會習慣性找尋那個外觀上在那一帶特別顯目的「荒野保護協會」,納悶著門內的那些人在做什麼。數年後,我才知道徐仁修先生正是協會的創辦人,而多年後的今天,我和「荒野」終於有了第一次的接觸。

很幸運的,這是獅頭山組第一次活動,即使人數不多,我好不容易鼓起勇氣的第一次能順利成行;幸運的,活動當天沒有下雨,更幸運的,接連好幾天的雨一放晴,我們得以看到許多出來伸懶腰的昆蟲;當然最幸運的,有4位很棒的解說員帶我們,這麼多的幸運,讓我覺得「還好我來了!」

從集合點等人開始到活動結束,朝政大哥、慧芬姐、月美姐和秀雲姐一說到協會的理念,都是口若懸河、濤濤不絕,我心裡很感動,生態保育是一條長遠又辛苦的路,參與的人個個都擁有愚公精神,憑著理想和堅持,用溫柔的方式,去移一般人不在乎的巨山,這一點,就足以讓人肅然起敬。

我不知道辦一個活動原來經過那麼細心漫長的前置準備。沿路的驚喜發現,常常先是因為解說員一陣興奮驚呼而引起我們的好奇,我想是因為對這條步道的投入和付出而有的特殊感情,這份驚喜是只想來這步道一親芳澤和急於攻頂的登山客無法享受到的。

即使經過這次解說,很多昆蟲、樹木我還是分辨不出,但在這次體驗後,我會去找書看、查圖鑑,開始想好好的去了解這片充滿生命力的大地。要擔任解說員真不容易,看到架上光是昆蟲就滿滿一整排的書,我就暈了!

說環保太沈重,如果有一天,越來越多不愛運動的台灣人,能走入大自然親近這片土地,能用精神食糧取代物質慾望寄託,能去了解許多生物為求生存發展出來的種種不可思議,因為感受到強韌和豐富的生命力,感受到原來我們擁有的這麼多,學習以大地為師,進而對山、對水、對人類以外的物種因了解而尊敬而關懷,我們所處的環境、所面對的人會更柔軟、更謙卑、更無私、更可愛。

我會記得讓大家發出陣陣驚嘆的皇蛾(沒錯吧!)記得下山時看見層層樹冠的那一幕;記得那些我都以為是茶樹的不同植物;記得滿山遍野,我從沒見過這麼多種類的蝶;至於沿路呈現欣欣向榮的那些數不清的毛毛蟲,就免了吧,我還是直接想像牠們蛻變後的美麗。還有這次和我一同學習的伙伴,雖然沿路沒什麼機會互相多聊,但我覺得很舒服、很easy,我想是因為喜歡走向戶外因此頻率相近!希望在以後的活動能看見彼此熟悉的身影。

謝謝4位對這片土地充滿熱情,眼神會發光的解說員,辛苦了!

(本文刊載於荒野快報162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6.20

荒野保護協會

加入時間: 2007.06.20
320則報導
4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20

在台灣看見熱帶雨林-婆羅洲野生動植物巡迴展

2023-12-05
瀏覽:
3,624
推:
0
回應:
0

賞燕熱潮,即將襲捲今年夏天!

2023-06-28
瀏覽:
4,822
推:
0
回應:
0

荒野循環零廢棄志工講師培訓開跑了

2023-06-15
瀏覽:
3,525
推:
2
回應:
0

蟹天蟹地.護蟹有你──淡水河口守護陸蟹行動

2022-11-04
瀏覽:
2,144
推:
0
回應:
0

畫出一篇綠色大地――綠色生活地圖

2022-08-24
瀏覽:
3,880
推:
0
回應:
0

五股賞燕季|我與燕的距離

2022-07-20
瀏覽:
2,399
推:
0
回應:
0

護蟹行動─找尋謝蟹的方法

2022-01-06
瀏覽:
2,397
推:
12
回應:
0

2012地球一小時

2012-03-21
瀏覽:
5,967
推:
5
回應:
6

我的獅頭山之旅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516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516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