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搭台、裸身唱戲,感於山友赤體登頂照相

文字-A A +A

高山搭台、裸身唱戲,感於山友赤體登頂照相

 

※ 加拿大歌手Leonard Cohen在〈愛沒有解藥〉中有一句歌詞唱道:「我必須看見妳的裸體,和妳裸露的思想。」 ※

 

日前(2017.09.02)蘋果日報刊出這照片(1),說KID這位老兄在玉山全裸拍照,重點部位打上「玉山小峰」字樣,說是「相當豪邁」?百岳老查以為這「小峰」應改為「小鳥」,也許較符實況?因百岳老查想起「我是一隻小小鳥」之部分歌詞(作詞:李宗盛):「有時候我覺得自己像一隻小小鳥/ 想要飛 卻怎麼樣也飛不高/ 也許有一天我棲上了枝頭 卻成為獵人的目標/ 我飛上了青天才發現自己從此無依無靠/… 我是一隻小小小小鳥/ 想要飛呀飛 卻飛也飛不高/ 我尋尋覓覓尋尋覓覓一個溫暖的懷抱/ 這樣的要求算不算太高。」只能說是尺有所短、寸有所長,什麼人玩什麼鳥呢?

登山文化的文明建設,關鍵在人的素質提升。每個登山客他心中都有一個「高度」,那是文明與醜陋的界線。先前百岳老查於一篇談及在高山上拍裸照的文章中曾提到,「一幅具藝術價值的山林裸體照,包括了亙古人類的迥異登山意識?在具藝術家細胞的山友眼裡,山頭裸體照是一種『難以抗拒』的藝術?」只是,這些時日以來,在山友的臉書上出現不少在攻頂之後,赤裸著上身(全裸者亦有)在山頭上照相,引發一些茶餘飯後論山經的話題,百岳老查也順著這個話山經的裸身紋理,一路爬梳下。

 

1、就生理與環境之瞬間適應問題,打赤膊照相恐非所宜?

美國當代著名小說家丹.西蒙斯所作的《山之魔》一書指出,「在海拔已經超過8500M,我們的心臟確實已經腫大,肌肉也趨於衰敗,我們的腎臟胃和其他內臟都運作失常,我們的血液太過濃稠,隨時都會發生栓塞,我們的紅血球得不到需要的氧氣,大腦也進入缺氧狀態,就像汽車只靠油箱裡僅剩的渣滓行駛,我們距離失溫可以說只差一點點,失溫的症狀繁多,可不只是昏睡或凍死,其中比較嚴重的包括偏激好鬥,或在天寒地凍中卻想脫光衣服。」想脫光衣服?這印證了這句「上帝要毀滅一個人必先使其瘋狂」的名言!揮汗如雨的登頂,身體因受熱而體溫升高,人體會舒張血管讓血流速度變快,並擴張毛細孔流汗,讓體內的熱散失,維持體溫的恆定來因應。此時突然脫掉衣服就只為了拍幾張登頂照,加上山頂溫度較低、風較大,瞬間體感溫差變化過巨,體溫調節機制對熱感有其調節上限,同樣地對冷感亦有其下限,人的調節溫度功能可以迅速應付如此大的溫差嗎?正當身體仍處於散熱狀態時,登頂後立即脫衣照相,此時外部環境從高溫轉換為低溫,身體的溫度調節中樞會立即啟動來因應,但如此劇烈的生理反差作用讓原本身體內應該要散出的高熱,被留在體內?雖然對你來說,也許沒有立即而明顯的致命傷害,但日積月累、一次又一次的「任性」,據醫學報導,這將會打亂生理恆定機制,也無意識地將人體對溫度反差調適不及的生理失衡症狀,如頭痛、咳嗽、流鼻水、呼吸道疾病、胃痛及內分泌失調等之病根留在體內,埋下病根?登山人,你欲登頂裸照,還得再三思!

2、在山頭打赤膊是一種身體藝術乎?或登山美學乎?

在人體藝術領域中,可以是裸體的,但是裸體並不一定就是人體藝術,這個分野必須先認知。登山活動應該被更成熟看待,在藝術領域裡頭,裸體藝術有其傳統性與代表性,那是一種美學。而登山客登頂用裸身來拍照留念,也許是要表達一種「山頂藝術」?也許他們從來沒想過這種行為會讓其他隊員感覺「怪怪的」?也許裸體拍攻頂照的這些山友在他們的潛意識裡,用這種特殊的行為來「展現」其內心的想望?是其自炫本能在山林環境中一種「心理釋放」?曾經在網路上看過中國內部類似論戰的聲音:「你管人家那麼多,只要能打破西洋裸體藝術的迷思即可,咱中國人可出了口被罵『只知裸體性不知裸體美』的悶氣。」也許,登頂拍裸照,根本無關藝術、色情、文明等框架?只是一時「興」起,而來點不一樣的,諒也不必太過認真?

3、打赤膊登山或在山頂打赤膊照相,文不文明?

「找回美的感覺其實很簡單,去觸摸一片葉子,去聞一下在很熱很熱的夏天、下完午後暴雨的氣味,那是都我們有記憶的感覺,那都會引發我們的感觸和感動。(蔣勳)」而打赤膊拍照,似乎離這種「美的感覺」有段距離?文明就是人類的一種生活習性,並從這個習性發展出來的事事物物,而這種習性也隨著物種演化、環境變遷、教育學習等過程而有程度之別,關鍵在人的素質提升。既然人的素質可以影響文明之發展,因此可能會促進了社會進步,但也同時衍生出一些問題。登山雖然很隨興、隨性,但人與人之間,尤其是團體活動、尤其是有異性隊友,那就得稍微注意一下登山時之言與行?也許,言者或脫者無心,但隊友聽了或看了卻有意?你的隨興、隨性會引起其他隊員「不舒服」或「怪怪的」感覺?欲「展現」這種言行之前,是否得「再想想」?

 

降低暴露在危險環境中的風險,是登山人所必須堅持的保命符。不要輕忽在山上隨意脫光衣服所可能引發的一連串後遺症,除非你千辛萬苦登頂之後,精神已恍惚、失控,否則都應該有風險控管的觀念,不要以為才「一下下」而已,莫因「惡」小而為之,這是常識也是理念!大熱天突然沖一盆冷水澡都有可能一命嗚呼?隨著登山活動的日漸熱絡,在山林間也許還會有更多新的、離奇的花樣出現?只要在,不對山林造成傷害,或同隊伍中無人有「異議」情況下,甚至不會造成身體傷害的前提下,登山客或許可以用開闊一點的「眼界」來理性待之!盼有此好者,也應該「抑揚有度,寬容自律」,若能做到這點,優遊山林將會更加精采且有「看頭」?

~ 百岳老查 2017.09.04.

 

附 記:

本照片(2)是引自2017.05.04.「TEEPR亮新聞」網站。(http://www.teepr.com/698587/cindyleung/%e5%85%94%e5%a5%b3%e9%83%8e%e7%99...)兔女郎庫克(Jaylene Cook),日前她上傳一張裸體登山照,卻被認為「摧毀整個國家」!當時庫克和男友登上了紐西蘭北島的塔拉納基山後,她選擇脫光衣服拍照紀念,沒想到照片上傳後,卻引起了當地毛利族人的不滿,認為她不尊重當地文化。對毛利人而言,該山是非常神聖的地方,代表著祖靈,也是毛利族祖先的埋葬地。對他們來說,連攀登這座火山都是不敬的,更別說是裸體照了!

百岳老查回應 1:

不管你有沒有宗教信仰?不管你信不信邪?入山、登山,存有一份謙卑及崇敬大自然的心是須要的。在古老中國,其實世界各古老民族裡都一樣,「萬物有靈」的觀念是牢不可破的。因此,《抱樸子》說:「山無大小,皆有神靈。」而《禮記》也說:「山林川谷丘陵,能出雲,為風雨,見怪物,皆曰神。」在台灣有些山友每登上山頂,就會對著基點合十膜拜或跪拜,時時心存感恩,感恩「山神」垂顧,使得平安登頂、行程順利。也許這也是與大自然相契合、相尊敬的表現?誰曰不宜!  百岳老查 2017.09.04.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高山搭台、裸身唱戲,感於山友赤體登頂照相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