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 OH!」孩子的秘密基地 宜蘭家扶南方澳社區據點 一個在地的好所在

文字-A A +A

                                                    

「為什麼課程不是每天都有呢?沒課的時候,我很無聊耶!」參加的孩子小艾帶著期待的眼神問著社工,宜蘭家扶於7/11-8/17在南方澳辦理「暑期學習營」,希望孩子們能更了解南方澳且對海洋有初步的認識,提升孩子對自己家鄉的認同及親近海、靠近海並在從事海上活動時有自我保護的觀念,除了在地巡禮之外,營隊有課輔、桌遊、淨灘、水上活動、烘焙、定向、攀岩、花式跳繩、選修課(成員自己決定要上的課),希望孩子在完成暑假作業之外,能有更多不同的活動體驗,擴大學習經驗圈。

    宜蘭家扶於106年初進駐南方澳社區,至七月底已有1702兒童人次參與。以「FUN OH!」為招牌名稱,希望能為社區孩子帶來令人驚喜與樂趣,自進駐以來每週三、五下午及週六全天的開放時間,都能遇到10~20名的孩子來到據點裡,開心地做自己的事情,而據點更有提供超過100款的桌遊,讓進來據點的孩子,總能找到新的樂趣與動動腦筋,也能跟他孩子一起相處。暑假期間開辦了國小暑期學習營及國中成長團體,約有30名成員參加,同時更引導南方澳在地的國中成員擔任國小學習營的志工,以及在地的長輩擔任導覽老師,期盼能將南方澳的人文風情做一個傳承與接軌。而今天(8/9)特別安排孩子做獨木舟體驗,同時清撿海中的垃圾,也是讓成員懂得享受自然環境也要愛護環境、珍惜資源。

    小伶是國中生團體的一員,同時也是國小學習營的小志工,剛來據點時,小伶跟國小課輔班的孩子沒有什麼不同,總是玩著自己想玩的,遇到孩子們吵鬧,也不知該如何處理,但在一次次當完志工後的討論與國中團體的培力,小伶開始能陪國小生玩耍與寫作業、挑選桌遊陪伴孩子玩、幫忙準備午餐,甚至在前往花蓮參訪其他社區時,小伶能夠為該次參訪的社區進行簡報,在這樣的培力之下,小伶能展現自己的能力和獲得成就感,也成為小小孩眼中的好榜樣。

    另外還有多位年輕小志工,只要是下課後,大多會窩在據點幫忙,時而協助中餐,時而則是陪伴年紀較小的孩子玩桌遊,在小六升國一的階段,開始學習付出與陪伴,也在社區開始了快樂正向的循環力量。小艾跟同學是在經過據點門口的時候,被社工邀請進來,第一次踏進據點覺得有點陌生,但從寫功課開始,到寫完功課與同伴的玩耍,據點開始成為小艾必來的地方,一來是因為附近沒有去處,二來是因為在據點裡可以找到同伴,覺得據點很有趣也好玩,跟社工也成像朋友一樣的相處。

    而來到據點似乎也漸漸成為孩子課後的必來的地方,即使晃一下也好、打聲招呼也可以,家長更是三不五時來到據點看一下自己的孩子在不在據點、據點門窗有沒有關好?尤其是這次的颱風更加突顯南方澳居民對據點的重視,怎麼說呢?尼莎颱風期間,據點暫停開放,但附近家長會幫忙回報據點的狀況,颱風走後,孩子們不斷透過通訊軟體詢問工作員何時會來整理環境,甚至有的孩子在等不及的情況下,就自發地跑來據點打掃,怕掃把不夠還自備清掃工具,這據點在孩子心中的地位,可見一斑。

    家扶中心謝主任表示,當孩子有一個屬於自己的空間基地,在這裡有人可以一起玩耍、看書、聊天、玩桌遊,不定期的好玩課程安排、異國文化交流,可以規劃專屬自己的團體、課程、旅行等等,孩子就可以暫時離開3C、親近自己的社區和交到朋友,不會被吸引到負向的環境去,宜蘭家扶南方澳社區服務據點因此而因應而生,我們期待透過據點可以成為社區裡的好鄰居(地址:蘇澳鎮民生路43號,原為伯利恆幼兒園,電話:03-9962085)。 (全文完)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3.27

宜蘭家庭扶助中心

加入時間: 2009.03.27
207則報導
1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宜蘭家扶幸福小舖成果展邀請鄉親共襄盛舉

2023-12-02
瀏覽:
1,992
推:
0
回應:
0

愛相聚.過好年 請你來+1

2023-11-22
瀏覽:
3,743
推:
0
回應:
0

宜蘭縣紙飛機大賽

2023-11-04
瀏覽:
5,924
推:
0
回應:
0

2023宜蘭家扶才藝成果發表

2023-09-24
瀏覽:
9,457
推:
0
回應:
0

「FUN OH!」孩子的秘密基地 宜蘭家扶南方澳社區據點 一個在地的好所在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13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13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