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有特權?雪管處及保七總隊能將「誤解」講清楚嗎?

文字-A A +A

登山有特權?雪管處及保七總隊能將「誤解」講清楚嗎?

 

※ 「政山茫茫兩未成,只知岳界不平鳴。官風日下悲歌氣,狗屁倒灶薄倖名。十有九人現白眼,百無一用是書生。庸臣誤國蒼生恨,春鳥秋蟲自作聲。」(這是百岳老查2014年7月,感於行政院江院長欲爬玉山而擬將整個排雲山莊包下之新聞而寫的) ※

 

我們鼓勵公務員多運動也可以順便嘗試著去爬爬山,畢竟有好的體力才有好的戰力,為民服務的效率也才有可能會相對提升?但我堅決反對公務員利用特權去爬山,因為在山面前,所有人都是平等的、都是平權的!然而,實務運作起來卻不是如此,入山也有些明的、暗的特權存在其中,看在登山人的眼裡「很不舒服」,也「很不以為然」!

2017.07.29日報載,「尼莎颱風來襲,保七總隊第五大隊27日啟動勸導機制,雪霸國家公園登山路線共92隊415人,今天都已全數勸離下山,但有當天在大霸尖山被勸離的登山客po文痛批,他們登山隊有人腿部舊疾復發,撤離時在林道上曾求助下山的2輛警車,但兩車疑似載滿『貴賓』,未多加理會就揚長而去,讓人難以接受。」對此,雖然相關單位有所說明,但聽起來就有點怪怪的?

 

1.當天到底是什麼勤務?何單位主導?各勤務單位勤務班表能否公布?

保七總隊第五大隊有一說是「啟動颱風勸導機制」,保七總隊另一說又是「上週四和上週五(0727-28?)編排大霸山區巡查勤務人員共有六人。」另保七0730日又說「該大隊配合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加強執行生態保護區入園查核工作。」或者還有其他版本?若是「配合」,那請提出雪管處的「協勤」公文或相關文件?我們最在意且相信「公文書會說話」,因「真相」只有一個!

 

2.颱風的山區勸離勤務應該在什麼時候啟動?什麼單位來執行?

關於中颱尼莎,氣象局於0728日0830時發布海上颱風警報,1430時發布陸上颱風警報,於29日19時10分左右,由宜蘭蘇澳鎮進入陸地,中心脫離台灣的時間則為22時30分。相關單位在0727日就「啟動勸導機制」,且值勤人員似乎已在九九山莊?都還沒發布海上颱風警報就千辛萬苦的上攀到山莊去「勸離」,這依據何在?據悉當時整個雪管處所轄山域共有「92隊415人」,光一個山莊就派6位值勤「長官」親臨該地,不知還有那麼多隊伍「撒」在其他山域裡,要調派多少「長官」上山值勤才夠?這又打破百岳老查的「經驗法則」?

 

3.一般在海上颱風警報發布後之山區勸離勤務是怎樣個勸離法?

最常見的也許就是,電話、無線電對山上的登山隊伍、山下的登山社團及家屬「連環call」?似乎還沒聽說有「長官」親自上山去勸離的說法?但這一次在登大霸群峰的九九山莊裡,卻是值勤「長官」當面向登山隊伍勸離!大大跌破百岳老查的眼鏡,讚嘆現在的執勤人員及時間和體能都這麼多、這麼好且這麼「用心良苦」?

 

4.登大霸群峰要走的「大鹿林道」東段,不是「禁止車輛通行」嗎?

要去爬大霸群峰的且從這條路線進去的每個登山客都很「認分」的踢約20公里的林道,登山客除了配合「政策」外,別無他法或特權?但這一次「長官」們值勤是用2部「警備車」接送?而且保七總隊第五大隊副大隊長說,「車內已滿載10人」,不是說派6位長官去執勤嗎?怎麼又是10人?聽說,「這兩輛車的警員明白告訴你『車上坐滿了人』,且行李廂也坐不下,因為放滿他們的裝備」?

 

5.當時在九九山莊裡面的這些「長官」,到底是何許人也?

本次在九九山莊及大鹿林道所發生的這些「爭議」?令人摸不著頭緒,因為「疑點」重重?保七總隊第五大隊的這次勤務班表能公布嗎?雪管處的入山人員管制登錄表能公布嗎?有山友在臉書上說,0727日的晚上,「警方及莊主來宣導勸他們(登山客)隔天下山」,且「當時山莊還有其他小隊伍(百岳老查按,共17隊85人),其中一隊比較特殊,可能是年輕休假員警及眷屬,或是政府官員」?因為,「包括高山協作員、莊主、登山客都私下尊稱他們為長官。」怎麼會讓現場登山客有這種「特殊」的感覺?或「誤會」呢?也許從來沒有長官親臨去做這種事,「第一次?」總是很生疏?且生疏到讓被勸離的登山客都認為「此事不單純」?

 

6.執行本次勤務的「長官們」,真的都不認識林務局巡山員及九九山莊莊主?

官方說,「7月26日至28日,編排大霸山區高山保育巡查勤務,勤務人員計6人,由督察員帶隊,因林務局的巡山員及九九山莊莊主不認識該督察員?因此,便尊稱為長官,致引起民眾誤解?」這麼多現場的山友都誤解了,這似乎有點不太合情理?平常不是常常相互配合勤務嗎?怎麼上山的「長官」突然大家都不認識?即使不認識,事先也都有相關單位及人員有「打過招呼」,不是嗎?這個「長官」稱呼,實在非比尋常!?

 

7.公部門執行勤務過程中,發現有傷患時,要不要、該不該協助處理?

山友說,「第二天破曉就出發趕路(下撤),但在林道上有隊員腿部舊疾復發,行走艱難而緩慢,於是向前來載『貴賓』的警車求援,詢問是否可載這名傷患一程?…但這兩輛車的警員明白告訴你『車上坐滿了人』,且行李廂也坐不下,因為放滿他們的裝備,未多理會就揚長而去。」保七第五大隊副大隊長強調,「當天兩輛巡邏車在大鹿林道東線12.8公里處確實遇上3名登山客,溝通時員警可能未多加注意,造成對方不滿和情緒反應,第五大隊會設法向對方說明並致歉。」這個當下的「情節」已說明一切,還要再說明什麼?如果長官們認為沒有做錯,那還道個什麼歉呢?

 

在我國欲享特權者所在多有,隨便都可舉出一些例子。如「總統府登山社」在2012年10月27-29日(假日),安個「協助進行聖稜Y型登山路線設施勘查與淨山」名目,就要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在該時間新達山屋騰出19個床位供使用(該山屋總共才34個床位);另如2014年9月20日(週六)時任行政院長的江宜樺要去爬玉山,當天的「排雲山莊」為了「迎接貴客」,特別暫停對外開放一天,以為該眾官團之用!類此現代版的官場現形記,看在百岳老查及眾多山友眼裡「很不是滋味」,紛紛挺身而出,大聲疾呼這種吃相太難看、社會觀感太差,終於中止這二場「鬧劇」!當時百岳老查就說,「登山的潛規則就是一台照妖的X光機,透過它可以將被特權所陰影的部分給顯現出來;而山友們的正義之聲就是一把鋒利無比的手術刀,可以割除登山環境裡因特權關係所衍生的癌瘤。」以往為特權所保有的「特留份」,今後都得攤開來、釋出來,接受社會公評,這是登山界很在意的事!

~ 百岳老查 2017.08.02.

 

附 記:

一般老百姓所說的「特權」,指的就是特殊的且只有少數人可享有的權利。據悉,中國國家領導人習近平曾在中共中央政治局講話中指出,「當幹部不要當得那麼瀟灑,要經常臨事而懼,這是一種負責任的態度,要經常有睡不著覺、半夜驚醒的情況,當官當得太瀟灑准要出事。」而他口中的「瀟灑」,或許可以解讀為,要官員們嚴守道德的「底線」,而且絕對不要去觸碰到紀律的「紅線」?本照片引自2017/07/28/中國時報。是保七總隊第五大隊觀霧小隊員警與觀霧管理站人員,在觀霧大鹿林道東線入口管制站及馬達拉溪登山口,拉上警戒管制線,並貼上颱風警報公告,勸阻山友上山情形。敬請山友們「自強」點,上了山身體不要出狀況,不要給「長官們」帶來麻煩或困擾,同時也應該體諒一下這些公僕們「勤務繁重、公務繁忙」!畢竟,「出」狀況,對大家都不好!(也許百岳老查本文對此「事件」有解讀上的「偏頗」?還請有司指正)

百岳老查 回應1:

關於2012年那場「總統府登山社」耍「保留山屋」特權案,百岳老查除在大報為文指謫外,也向當時的馬總統寫陳情信,標題是:「一室之不治,何以天下國家為?~敬陳 馬總統信」。結果9天後接到回函,略以:「…有關本府登山社聖ㄚ型登山路線設施勘查與淨山活動,該社已暫緩舉辦,未來如再行辦理,亦將依規定於網路申請山屋。耑此函復,敬祝  平安如意           總統府 敬啟」!

可見這個「狐假虎威」的劇情有多荒謬?還好總統府能夠及時阻止,否則這場「戲」將會很精采?今日再重提往事,就是讓現代的公務員稍微注意一下「社會觀感」等問題,行事光明磊落點,因為你們代表的是政府、服務的是人民!  ~ 百岳老查 2017.08.02.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登山有特權?雪管處及保七總隊能將「誤解」講清楚嗎?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