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障烘焙夢 不平凡的堅持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張恆瑄、李宥潔/台北市報導】阿凡真烘焙館位於淡水郊區,這裡是劉凡真實現夢想的地方,聽力障礙並未使劉凡真放棄夢想,她選擇將注意力放在課業上,一路考取北一女和台大。高中時,她開始自學烘焙,大學畢業之際,她決定走向職業烘焙,她喜歡用當季的蔬菜水果研發麵包新口味,她認為只要能做出健康營養的麵包,過程即使再費工也值得。

劉凡真用自己栽種的桑葚,經過醃漬熬煮,製成水果口味麵包。 攝影/張恆瑄

聽不見的聲音 看的見的努力

劉凡真三歲被被診斷出重度聽障,無法像正常人聽說讀寫,她曾經非常沮喪且埋怨媽媽為什麼要把她生下來,卻讓她無法融入這個社會。媽媽帶她試過了各種治療方式,仍不見聽力好轉,從此展開艱辛的學習之路,一開始她被送往師大的特殊教育發展中心學習,但是在都是聽障生的環境下,根本無法學會說話,因此,媽媽李阿華決定將女兒的教育方式比照一般生,要讓劉凡真就讀一般學校,課後李阿華則花了八年的時間,一字一句教女兒用眼睛觀察嘴型,劉凡真才漸漸學會發音。

然而,她的童年過得很不快樂,升上國中後更經常被同學模仿口音,漸漸變得自卑,不過她並不甘心,於是選擇將注意力放在課業上,她比別人投入大量時間自修,高中考上北一女,一路念到台大公共衛生系。而媽媽則是劉凡真最大的依靠,經常給她心理建設,告訴她先天聽力不好,就要多花兩倍的時間讀書,以彌補不足。同時,使她能用獨立堅強的個性,面對同學們的嘲笑,並鼓勵她多方嘗試。

劉凡真母親李阿華受訪畫面。 攝影/張恆瑄

因母親患病 發展健康烘焙

高中看了漫畫「烘焙王」,引發她對烘焙的興趣,於是她照著漫畫內容,用電鍋學做麵包,一次就成功,讓她開始自學烘焙。高二時,母親罹患了乳癌,母親患病的消息宛如晴天霹靂,那時她就將烘培著重在健康天然,劉凡真表示,她喜歡用當季的蔬菜水果研發麵包新口味,她認為只要能做出健康營養的麵包,過程即使再費工也值得,她希望將克服困難的勇氣料理成正面能量,分享給更多的人。

劉凡真說:「我希望可以影響到那些不如意、絕望的人,他們條件都比我好,應該要更勇敢地去追求他們想要的生活。」此外,運動也是劉凡真排解壓力的方式,國中時她愛上籃球,她喜歡練球時大家一起合作的氛圍,大一那年,她更加入台灣第一支聽障女子籃球隊,且參與二〇〇九年台北聽障奧運,展現出她不凡的毅力。

剛出爐的羅勒麵包。 攝影/張恆瑄

永不放棄的毅力 走上烘培之路

大學畢業後,劉凡真決心要當烘焙師傅,媽媽李阿華說:「當初劉凡真想走職業烘焙這條路時,我是反對的,因為烘焙真的很辛苦,好好考上公家機關,生活也比較安定,但是她很堅持自己的夢想,最後我也只能讓她去闖。」

於是,她進入中華穀類研究所半工半讀,曾到餐廳當甜點助手,跟一名法式甜點師傅學習,但是卻因為聽力障礙,無法在廚房快速的步調中完成工作,努力了兩年,卻換來被開除的結局,她當時整整痛哭了三天,並懷疑自己是不是該放棄這條路。

這時原本反對的父母,看到女兒為夢想受挫,反而鼓勵她繼續下去,劉凡真的父母以行動表現支持,用積蓄買下淡水這塊地,和她一起完成夢想,用健康的理念發展屬於自己的烘培天地。客人劉小姐說:「這裡的環境很清幽,而且第一次吃到這麼天然的麵包,味道真的跟一般的麵包不一樣,以後有機會想開車帶家人一起過來品嚐!」

 

延伸閱讀

聽障保齡球女將 用心運轉夢想

知了劇團 從聽障者角度出發

聽障舞團 舞出生命新樂章

我聽不見 但我的麵包很好吃

給喜憨兒麵包 不如教他們烘焙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5則報導
2,270則影音
70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1,463
推:
1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3,837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4,730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1,133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5,894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582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019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759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562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17,293
推:
4
回應:
0

聽障烘焙夢 不平凡的堅持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