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6.30菁農社企【菁饡米】問市,14國國際品嚐記者會

嵌入:
文字-A A +A

106.6.30中午10:00~12:00菁寮無米樂社區新聞稿,感謝記者們師長大家的幫忙

菁農社企【菁饡米】問市,中午12點,14國國際品嚐記者會

https://www.peopo.org/news/340309

 

菁寮小農社企班由黃永言,殷敏添及社規師黃永全等三人,一起以自然農法種植了三期的社會企業【菁饡米】臺南16號問市,14國及西藏等國際青年學子品嚐會,當天有來自美國,法國,日本,韓國,烏克蘭,波蘭,尼加拉瓜,賴比瑞亞,西班牙,印尼,越南,厄瓜多,泰國,西藏及台灣各地的觀光客來150名一起來參加品嚐會。

小農以自然農法無毒無化肥的友善大地的種法【菁饡米】,將台灣的食安做第一道的把關工作,也保留安全無毒的農地給下一代耕種,讓居民繼續留在社區生活以利農村永續經營。

指導單位:臺南市政府 後壁區公所

主辦單位:高雄師範大學,無米樂規劃工作室

企劃單位:菁寮無米樂社規師黃永全執行長

協辦單位:菁寮無米樂社區,無米樂荷蘭井湧泉民宿,老吾老千歲古樂團,文林伯與牛妹妹,台灣國際農村文化老街觀光經濟協進會籌備會

主辦地點:菁寮無米樂社區~老街荷蘭井(台南市後壁區菁寮里菁寮老街荷蘭井138號)06-6622705

菁寮社規師黃永全執行長從2006年建立菁寮聚落墨克林立文史工作室,及菁寮庄社企社造規劃導覽文史工作室,長期建立社區文史資料及積極行銷菁寮無米樂農村文化,將菁寮無米樂社區,打拼國際農村文化永續觀光。

尤其在2008.10.16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技術顧問、前國際博物館協會主席葛拉博士參訪菁寮無米樂社區,特別建議菁寮無米樂社區一定要保留農村特色,不要太商業化,才能永續經營社區。

2009年23個國國際學者貴賓團參與國際土地政策研究訓練中心,參訪台南後壁菁寮無米樂農村,崑濱伯母特別煮冠軍米的白米飯加上菁寮社區提供的爌肉,及煮一鍋竹筍湯的飯湯感恩割稻飯,大家直讚賞台灣老舊農村的美食及人情位特別濃。

2011年中華民國百年國慶日,行政院邀約22個國家國際記者團參訪菁寮無米樂農村探索之旅,全程中英文介紹菁寮無米樂社區嫁妝文化特色風貌,及以牛車當飯桌的感恩割稻飯戶外大樹下的兒童及老人古樂團表演農村文化美食饗宴呈現,受到記者團的美國團長直讚賞,這才是真正的台灣味美食饗宴,

2011年Discovery《亞洲瘋台灣》的台灣Janet與土耳其吳鳳名主持人的大力行銷菁寮農村文化到世界各地。

2014年Discovery《亞洲瘋台灣》的台灣Janet與美國的名主持人頂級旅遊達人珊曼莎布朗的大力行銷菁寮農村文化到世界各地。

2017年新加坡電視台的行腳節目,特別來菁寮無米樂社區妝扮嫁妝一牛車踩街活動及享用感恩割稻飯,拍攝菁寮嫁妝老街風貌行銷到新加坡,很是感謝國際人士,大家隊菁寮無米樂社區的幫忙。

此次由高雄師大華語班外籍生一日遊行程,特別在6月30日上午10:00帶著來自美國,法國,日本,韓國,烏克蘭,波蘭,尼加拉瓜,賴比瑞亞,西班牙,印尼,越南,厄瓜多,泰國,西藏及台灣各地的觀光客來150名一起來參加。

6/30週五(10:00~15:00)行程如下。

(1)10:00 集合於後壁區農會菁寮辦事處7-11超商( 台南市後壁區墨林里346號)導覽巴洛克黃家古厝,

(2)10:20 導覽菁寮嫁妝老街古老嫁妝商店的故事,

(3)10:40 嫁妝一牛車踩街活動,

(4)11:20 介紹300多年荷蘭井,菁寮農村生活體驗博物館,

(5)12:00菁寮無米樂社區~社企【菁饡米】國際品嚐記者會,老街荷蘭井享用農村割稻飯

(6)13:00彩繪手工扇子,

(7)14:00導覽走入菁寮的稻田與普立茲克建築獎的天主教堂,參訪106年歷史的菁寮國小校園

(8)15:00裝滿農村故事回憶的一天。感謝大家的參訪。

菁寮社規師黃永全執行長企劃執行。謝謝

歡迎大家一起來台南後壁菁寮農村,我是一分【社會企業】的田地,「捨」即是「得」,參與『非典型企業管理』,活絡農村經濟活動,認養稻田,農作工作假期,義賣自然農法的『菁饡米』的社企米,開創文化資產守護與活化,農村再生,菁寮百年嫁妝老街,台南嫁妝一牛車,菁寮農村生活體驗博物館,稻米文化館,菁寮合法立案荷蘭井湧泉民宿,農村體驗香噴噴的割稻飯,農耕體驗教育DIY,食宿換工,伴手禮探索半日一日二日旅遊,永續經營社區。

未來發展願景與 工作目標

菁寮社規師 黃永全執行長

創辦菁寮農村【社會企業】的願景

將菁寮老街商圈的觀光經濟盈餘及贊助費,用在菁寮無米樂照顧老幼關懷服 務及65歲老人上班日免費供中餐服務,培育青年人加入社區發展服務工作。
建立菁寮社區老幼照顧關懷據點服務,爭取菁寮社區居民老人全日供餐補助。
建立菁寮無米樂社區產官學研合作機制,培訓老中青年居民共同參與社造,申請中央地方補助計畫案,改善貧瘠破舊的農村建築,發展社區過全家福的好生活。
爭取中央地方補助,做好菁寮無米樂社區預防水患的軟硬體建設。
推動菁寮無米樂社區自然農法種植有機農作,農特產品產銷合作社,菁寮無米樂農村再生,行銷農村文化觀光經濟發展,推廣菁寮社企自然農法【菁饡米】,米加工製品,割稻飯風味餐文化饗宴,文創伴手禮,三合院民宿旅遊,提高菁寮農民的收入。
成立菁寮無米樂社區獎學金提供菁寮子弟高中國中小學,清寒與品學兼優獎學金。
紀錄菁寮社區營造農村再生文史資料,建構菁寮農村故事館,稻米文化館,嫁妝文化博物館,社區劇場子弟戲,老幼薪傳古樂團,老巷弄迷宮,推動台灣特色農村有形與無形的世界文化遺產,發展台灣農村國際文化觀光。


綠美化菁寮無米樂社區環境,提供腳踏車樂活慢遊,建構為低碳城市的國際宜居城市,成為模範經典文化藝術農村。
協助後壁菁寮老街商圈組織,強化農村經濟事業體經營能力,綠美化老街光雕燈節情境,建立日夜間有機農特產品及嫁妝文創農村市集,提升居民創業的投資環境。
爭取中央與地方計劃案補助,建立菁寮無米樂社區農村簡易型圖書館,與國中小學課後輔導機制。
積極和鄰近社區與國內外農村合作,建立聯盟機制,分享菁寮無米樂農村文化觀光社造經驗,申請中央地方補助款,做好菁寮文化資產及農村再生的經濟成長永續發展。


創立台灣國際農村文化老街觀光經濟促進會,推動台灣農村無形文化資產國際化,帶動台灣農村文化觀光的經濟規模。
特別以『一分農地以社會企業經營模式帶動農村發展~以菁寮無米樂社區為例』,做論文報告,來執行菁寮無米樂社區的實務農業社會企業經營與永續發展。
推動菁寮無米樂社區為【無米‧樂園】,帶動菁寮社造農村再生老街導覽,妝扮嫁妝一牛車踩街活動,感恩割稻飯,手工DIY,稻米文化館,無米樂荷蘭井湧泉民宿,菁寮農村生活體驗博物館,伴手禮半日,一日,二日旅遊。
強化菁寮社區發展協會的組織功能,提升菁寮農村產業文化經濟發展,創造青年創業居民就業機會,讓離鄉遊子早日找到回鄉的路,永續經營菁寮社區。

感謝大家的幫忙,支持小農以自然農法無毒無化肥的友善大地的種法,將台灣的食安做第一道的把關工作,也保留安全無毒的農地給下一代耕種,繼續留在社區生活以利居民永續經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8.02.02

台南無米樂

加入時間: 2008.02.02
153則報導
43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41

台灣媒體針對解決偏鄉農村的地方創生專訪黃永全

2022-08-14
瀏覽:
6,319
推:
75
回應:
0
0:51

菁寮無米樂園 非典型行銷

2022-05-10
瀏覽:
5,371
推:
249
回應:
0
2:30

台南農村地方創生,依舊榖賤傷農視同滅農滅村

2022-04-13
瀏覽:
4,709
推:
112
回應:
0
2:17

菁寮無米樂三合院民宿防疫無收入自己民宿自己修繕

2021-08-15
瀏覽:
5,195
推:
155
回應:
0
4:14

祝福情人節快樂,台南菁寮老街瘋俗女養成記 2

2021-08-14
瀏覽:
4,757
推:
90
回應:
0
0:58

台灣古早味台南嫁妝一牛車在菁寮無米樂園老街重現

2021-07-31
瀏覽:
15,526
推:
110
回應:
0
0:47

菁寮無米樂社區,12/30千人拔蘿蔔捐偏鄉做公益

2018-12-07
瀏覽:
7,920
推:
403
回應:
0
6:30

後壁無米樂關心 魏德聖台糖農地蓋影城 

2018-10-29
瀏覽:
10,309
推:
219
回應:
15

106.6.30菁農社企【菁饡米】問市,14國國際品嚐記者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8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8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