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走現實邊境16年---食物銀行志工 陳桂琴

文字-A A +A

By  若水採訪志工 方瑜

「我超愛我的人生。」馳騁著風,伴隨著大笑,陳桂琴豪邁地說著。16年的志工生涯,讓她走出對婚姻的徬徨,也讓她從幾近一無所有的受助人身上,學到樂觀與堅強。

散發生命的溫室效應

當初因為婆婆過世而頓失生活重心的陳桂琴(以下稱桂姊),為了打發時間加入學校的志工媽媽交通隊,後來受朋友鼓勵,加入社服中心志工隊,沒想到這一待就是16年。

愛笑、幽默的桂姊人緣極佳,因擔任志工認識許多好友,讓她對自己的選擇更為堅定。長期在社服中心服務的她,在早期療育兒童與獨居老人的照育上服務了8年多。

「當初聽到要去照顧獨居老人簡直怕死了!」提到獨居老人,總會讓人聯想到斑駁的牆壁、骨瘦嶙峋破敗的軀體、無法想像的貧窮,這些聯想讓桂姐害怕、恐懼。但接觸獨居老人之後,桂姐的心境有了不一樣的轉折。

「其實我們作的也只是陪老人家聊聊天,跟他們做朋友罷了!真的需要協助時,還是會轉介給社工,其實一點都不可怕!」,桂姐笑說,這些老人家生活自理能力遠比想像中的好,他們就像小孩,需要有人陪伴、關心。回想當初的害怕與躊躇不前,桂姐又哈哈大笑著說:「真是想太多了!」

「有食物喔!你要不要啊?」桂姊成為食物銀行的志工後,便常挨家挨戶的問。「很多孩子看到我們送麵包過去,本來要出門上學,又忍不住跑回來拿一個麵包去吃,他們真的太餓了。」瞬間,一抹心疼掛在桂姐臉上。「看到他們…我真的覺得我很幸福」桂姊苦笑地說著。


我知道,只要我想做,我可以一直做下去

因為桂姊感染人的特質讓她擔任了6年的志工大隊長。而現已卸任隊長的桂姊仍在隊中服務,身為資深志工,她坦言:「現在很多事情不能自己做決定,感覺怪怪的啦!」當然說完又是一陣大笑,「就當我是食物銀行副行長就好啦!」,對桂姊而言,只要自己想做,就可以一直做下去。

志工的服務是一種「心」的服務,在桂姊的志工生涯當中,她不但為許多受助人付出自己的時間,更付出自己的心,去關懷、陪伴、傾聽,「我就是比較雞婆啦!什麼都要管!」桂姊笑說自己的個性使然,讓她無意間成為許多人的好朋友、好榜樣,其實一切就只是用心去完成。

快樂的看著死神--「路不轉,人轉;人不轉,心轉。」

「活到這個年紀,不過就是在等死,那就快樂的等死吧!」桂姊邊騎車邊大喊,與卡車相撞的車禍中險些喪命的桂姐,對人生看的更豁達,每天都有充實的志工服務在迎接她,她說:「我怎麼有空得憂鬱症呢?」當初先生的背叛只讓她難過了1個星期。

「我想要好好的過日子!」她說,很多事情只要心轉了,路就轉了。若說桂姊給予受助人注入新生命,那說志工服務開啟她的新世界可一點也不為過。「做這個很快樂啊,而且順便積積陰德嘛!」她又露出開朗的笑容。

而被問到未來有何規劃,桂姊想都沒想:「未來?還有一堆事情會發生呢!」人生對於可愛的桂姊來說,就像是無止盡的驚喜,憑藉著在志工服務中學來的堅強,在每個被放逐的角落不停地穿梭。

陳桂琴臉譜速寫:

1.            過去:3個孩子的媽、中和志工大隊長。當初單純為了打發時間而投入校園志工媽媽,認識了一群好姐妹而決定長期投入志工服務。

2.          現在:食物銀行志工,朋友眼中的開心果,台北縣的活動導航衛星,用摩托車與爽朗的大笑打造屬於自己的一片天。

        3.          未來:人生的探險家。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5

加入時間: 2009.04.10

若水Flow

加入時間: 2009.04.10
12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志工參與關鍵報告(下)志工服務動機篇

2009-07-06
瀏覽:
3,557
推:
1
回應:
0

台灣公益臉譜-百戰天龍-連天恩的公益夢!

2009-06-25
瀏覽:
4,047
推:
2
回應:
0

志工參與關鍵報告(中)志工服務主題篇

2009-06-22
瀏覽:
2,834
推:
1
回應:
0

志工參與關鍵報告(上)志工市場輪廓篇

2009-06-18
瀏覽:
3,262
推:
2
回應:
1

合樸農學市集 搭建有機生活舞台

2009-05-25
瀏覽:
2,793
推:
2
回應:
0

「人對了,事情就對了一半。」

2009-04-30
瀏覽:
2,090
推:
2
回應:
0

相信他們會改變 這是我的信念

2009-04-17
瀏覽:
2,860
推:
5
回應:
0

公共自行車與蝴蝶效應

2009-04-13
瀏覽:
3,654
推:
13
回應:
0

因為工作,可以驕傲的開懷歡笑

2009-04-13
瀏覽:
2,759
推:
2
回應:
0

有一天,當你八十歲時,還有多少作夢的勇氣?

2009-04-13
瀏覽:
3,038
推:
3
回應:
2

遊走現實邊境16年---食物銀行志工 陳桂琴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73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73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