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相佐國 良師育才

文字-A A +A

 

良相佐國 良師育才

 

所有的人都是從懵懵懂懂開始學習的,須要有人為他傳道 授業 解惑 ,所以需要有個好老師。有良師才能教育出英才,國家才能出現良相來佐國,可見老師的重要。這也是為甚麼好學之徒擠破頭也想要進入台大,甚至飄洋過海去哈佛。

我說過多次,我以身為公民記者為榮。這十年來很認真的參加了很多的研習課程,也寫了不少心得報告,比我更勤的可能不多,我學生時代如果也這般認真,我可能也有機會成為博士。

2017 PEOPO 公民記者研習營,可以說是PEOPO 十年來所舉辦最重要的一個研習機會,講者陣容堅強,內容非常精彩,我雖然現場全程很認真的聽講,還是想再復習,將PEOPO所製作的全程錄影看了又看。http://www.peopo.org/events/2017CS/video.htm

你也可以連結收看學習,這是很難得的四堂課。免費的。

 

 

很可惜PEOPO完整影音記錄獨缺一位講者,師大大傳所陳炳宏教授的所有發言和回應全都不在影像紀錄之中,變成不完整了。因此我在公民記者臉書社群中表達可惜。晴玲說陳炳宏老師不同意影音拍攝紀錄 ,原來如此。這是很奇怪的理由。是事前就告訴PEOPO 不得錄影,還是事後不同意PEOPO 錄影的結果 ? 這意義上是不一樣的。

名伶或藝人拒絕拍照錄影是合理正常的,但身為一位師大傳播學系的教授,他難道教學生不可以採訪別人嗎? 如果他的學生也參加了這場研討會,他也不能採訪不能記錄嗎?

一般公開演講,主講人確實有權禁止錄音綠影,但是身為師大的傳播教授,他難道是在維護他的智慧財產權? 如果他上台時有如此表明而我沒聽見,我可以道歉。他是老師我是學生,希望他能夠公開回答這個問題。

 

雖然他不同意,研討會現場很體貼的發給與會者一本手冊,第16 頁清楚刊登演講內容,特別為你作圖檔掃描,供其他好學如我的公民記者可以參考學習。

 

 

在會場上的互動時間,我發言表示有問題想請教陳博士,但是為了不占用大家時間我會詳細寫一篇放到PEOPO上。

當晚19:51 我就貼出一則 【公民記者 過去的十年與未來的十年 Peopo 十年特別報導 (一) 】 https://www.peopo.org/news/334619

 

陳炳宏博士也是專業記者出身,聽他的說話可以了解他一定是一位很稱職的專業記者,他主張記者任何發言必須構築在公共利益的前提。這對傳播系碩士班來說當然是正確的,但是他所認知的公民記者和絕大部分實質的公民記者顯然有極大差異。我相信很少公民記者把自己看得很偉大,因此,能在PEOPO 寫一些家裡的花不開或家外的水溝不通,以及社區大學的舞蹈活動,已經算是很厲害的了。

 

別忘了,在傳播領域上他們除了從PEOPO得到的培訓之外,幾乎是不學無術,所以他們被稱為公民記者而不是記者。PEOPO 更是慈悲,【你的小故事 我的大新聞】更是為了鼓勵公民記者所設計的標題。

陳博士最後的結論【因此如果以為掛個公民記者的名號,就可以隨心所欲的討論任何事務,其實這樣只是還是作者雜記的態度而已,實在稱不上是公民記者】。

我有先見之明,我以前發文都跟著制式標準說法,說我是公民也是記者,這是胡元輝教授教的,後來我偶而改用掀起話題的公民記者自居。素素事件,很多人抓住機會醜化誣衊公民記者四個字,所以我當時乾脆說,我是公民不是記者來表達抗議。其實記者兩字在台灣社會並不是【因為高尚而令人尊敬】的名詞,公民記者四個字也是十年前PEOPO頒予的稱謂,如果專業記者覺得九千位公民記者的表現不配掛這個名號,大家可以一起來討論給個新的名詞。

有一位社大公民記者在休息的時候問我說,按照那個標準,我們以前的努力全都白費了。還好,PEOPO應該不會重新審核九千位公民記者的資格,不然恐怕剩下不到九百位。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無論是種樹還是教人,樹要能長得直,人要能學得正。

 

 

公民記者 謝明海 2017-06-05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5

加入時間: 2007.07.22

謝明海

加入時間: 2007.07.22
2,310則報導
402則影音
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給2024-05-20 之後的新內閣大大掌聲

2024-04-16
瀏覽:
2,205
推:
6
回應:
0

Seuswa 一幅 2,500 美元的作品

2024-04-07
瀏覽:
4,363
推:
27
回應:
0

觀眾、演員、導演、 監製、發行人、劇本

2024-04-04
瀏覽:
6,226
推:
39
回應:
0

20240403地震的啟示

2024-04-04
瀏覽:
4,971
推:
14
回應:
0

回應 我們亟需更積極的數位發展部

2024-03-31
瀏覽:
3,965
推:
2
回應:
0

有心插柳柳成林 再談peopo的前世今生

2024-03-29
瀏覽:
3,053
推:
4
回應:
0

PEOPO 每一位公民記者自己就是一條船

2024-03-28
瀏覽:
3,281
推:
9
回應:
0

老舊公寓不都更的社會責任

2024-03-20
瀏覽:
7,059
推:
51
回應:
0

廣泛的向有才華的人學習 (三)

2024-03-19
瀏覽:
7,785
推:
54
回應:
3

廣泛的向有才華的人學習 (二)

2024-03-17
瀏覽:
4,037
推:
2
回應:
0

良相佐國 良師育才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