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神!無米樂菁寮老街荷蘭井端午國際祈雨降甘霖,嫁妝遊老街就停,遊老街後享用割稻飯再降甘霖

嵌入:
文字-A A +A

【好神】!【無米樂菁寮老街荷蘭井端午國際祈雨降甘霖,嫁妝遊老街就停,遊老街後享用割稻飯再降甘霖】

 

 

感謝【中華電視公司黃芳祿記者】,【自由時報王涵平記者】,【台灣好新聞黃芳祿記者】,【ETNEWS新聞雲林悅記者】,【今日大話新聞/生活新聞中心/綜合報導】,【台灣新生報李嘉祥記者】,【台灣好新聞報莊漢昌記者】,【公視PEOPO台南無米樂公民記者黃永全】特別報導,

感謝蒞臨國際與台灣貴賓,社區協會鄉親,指導單位:臺南市政府社會局林社工師,後壁區公所魏區長,主辦單位:台南市合作運動推展協會洪秋蓮前理事長及現任理事長和幹部會員40多人,企劃執行單位:無米樂規劃工作室團隊黃永全執行長共計11人,老吾老千歲古樂團長者7人,顏純左副市長鐘婕瑜秘書,李退之市議員趙秘書,張世賢市議員秘書,後壁區農會廖理事長春旗里長,菁寮里楊端立里長,墨林里殷憲政里長,黃振恭博士校長,後壁區菁寮鄉親,白河區鄉親,嘉義縣鄉親,台北鄉親,高雄鄉親,台中鄉親,全台來參訪的鄉親們。一起參與沿路看熱鬧者約200人。

菁寮社企社規師黃永全執行長企劃執行【菁寮無米樂社區】,全力行銷國際農村產業文化活動特色風貌。歡迎大家一起來,台南後壁菁寮無米樂社區半日一日二日農遊。   
 

http://www.peopo.org/news/337429

【菁寮無米樂社區端午國際祈雨祭真下雨 ,民眾:好神!】 -

〈南部〉神!無米樂菁寮老街荷蘭井端午6國際人士祈雨降甘霖  嫁妝遊菁寮就停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菁寮社規師黃永全執行長企劃執行,台灣及東南亞五國:越南、印尼、泰國、柬埔寨、菲律賓,大家一起祈求國泰民安、風調雨順、五穀豐收、富貴慶有餘 

https://www.peopo.org/news/337429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2083237?utm_medium=M&utm_c...

無米樂社區慶端午,邀越南、泰國、印尼、柬埔寨與菲律賓等國友人與民眾同樂,嫁妝一牛車遊菁寮老街,民眾冒雨爭打午時水。(記者王涵平攝)

2017-05-30  12:31

[記者王涵平/台南報導]無米樂社區慶端午,邀越南、泰國、印尼、柬埔寨與菲律賓等國友人與民眾同樂,國際祈雨祭活動開始,突然一陣大雨,民眾直呼「好神!」

後壁區公所等相關單位上午在無米樂社區舉辦敬拜300年歷史荷蘭古井水神多元文化國際祈雨儀式,區長魏文貴主持祭典後,突然下起大雨,有民眾驚呼,也有遊客擔心下雨影響農遊興致,但嫁妝一牛車遊菁寮老街一出發,雨勢突然停止,遊客開心不已。

菁寮社區規劃師黃永全表示,今日活動還有感恩割稻飯、菁寮老吾老千歲古樂團演奏會、菁寮農特產社企市集活動,以及在荷蘭井打端午午時水等。

午時一到,民眾拿著大大小小的瓶罐與水桶出現,有人則當場打水洗手、洗臉,老一輩民眾表示,端午午時水陽氣最重,據傳可以轉運除穢,放一整年都不會壞,因此農村地區還是保有打午時水的傳統。

〈南部〉神! 端午祈雨降甘霖 遊菁寮就停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1106764

2017-05-31

〔自由時報記者王涵平/後壁報導〕無米樂社區慶端午,邀請越南、泰國、印尼、柬埔寨與菲律賓等國友人與民眾同樂,國際祈雨祭活動開始後,竟真的降下大雨,又在嫁妝一牛車遊菁寮老街出發時停止,大家直呼「好神!」

[無米樂社區慶端午,文林伯牽水牛,載一牛車嫁妝,帶領新住民暢遊菁寮老街。(記者王涵平攝)

後壁區公所等單位昨天在無米樂社區,舉辦敬拜三百年歷史荷蘭古井水神多元文化國際祈雨儀式,區長魏文貴主持祭典後,突然下起大雨,有民眾驚呼神奇,也有遊客擔心下雨影響農遊興致,但嫁妝一牛車遊菁寮老街一出發,雨勢就停止了,遊客開心不已。

菁寮社區規劃師黃永全說,端午節活動還安排感恩割稻飯、菁寮老吾老千歲古樂團演奏會、菁寮農特產社企市集活動及在荷蘭井打午時水等。

祈雨祭典之後,舉辦大聲公說國際語言端午節吉祥話贈肉粽,新住民們說,越南、印尼也有包粽子的文化,但有些粽子形狀不同,有些內餡不一樣,可以與很多新住民一起過台灣端午節,感覺很熱鬧。

午時一到,民眾拿著大大小小的瓶罐與水桶出現,有人則當場打水洗手、洗臉。老一輩民眾說,端午午時水陽氣最重,據傳可以轉運除穢,放一整年都不會壞,因此,農村地區還是保有打午時水的傳統。

http://news.cts.com.tw/taiwannews/society/201705/201705311870406.html#.W...

解乾旱 後壁菁寮300多年古荷蘭井祈雨

2017/05/31 13:32 記者黃芳祿/台南報導

記者黃芳祿/台南報導

旱象未除,臺南後壁菁寮老街荷蘭井擁有300多年,多元文化國際祈雨祭與國際嫁妝文化饗宴活動,數十位越南、印尼、泰國、柬埔寨、菲律賓等東南亞鄰近國家新住民家庭參與,新住民們粉墨登場,各自展現自己國家特色,相當吸睛。

新住民家庭成員還穿著各具特色的國服參加菁寮嫁妝一牛車文化老街巡禮,體驗臺灣古文化中挑花轎,挑肉粽,坐竹轎,醒獅子等傳統活動,還與現場鄉親熱絡互動、拍照,使得府城新南向更為熱絡。

今年臺南市缺水危機尚未解除,後壁區長魏文貴指出,菁寮300多年荷蘭古井水神祈雨儀式,同時喚起民眾珍惜水資源。魏區長還說,後壁區菁寮老街有它特有的文化資產,舉辦大型潑水節和當地鄉親及遊客互動,向老天爺祈雨,希望解除旱象。

社會局做過統計,臺南市人口約188萬多人,新住民人口約3萬2千人,達1.7%的比例。該局強調藉由活動體現新住民多元文化,提供新住民家庭友善的支持與環境。

【更多新聞詳情請上 - 華視新聞網 】

新聞來源: [台灣好新聞]

解乾旱 後壁菁寮300多年古荷蘭井祈雨
記者黃芳祿/台南報導  2017-05-31 13:32

解旱象,後壁菁寮啟動百年荷蘭井和動用數十位各國東南亞國家新住民粉墨登場集體祈雨。

旱象未除,臺南後壁菁寮老街荷蘭井擁有300多年,多元文化國際祈雨祭與國際嫁妝文化饗宴活動,數十位越南、印尼、泰國、柬埔寨、菲律賓等東南亞鄰近國家新住民家庭參與,新住民們粉墨登場,各自展現自己國家特色,相當吸睛。

新住民家庭成員還穿著各具特色的國服參加菁寮嫁妝一牛車文化老街巡禮,體驗臺灣古文化中挑花轎,挑肉粽,坐竹轎,醒獅子等傳統活動,還與現場鄉親熱絡互動、拍照,使得府城新南向更為熱絡。

今年臺南市缺水危機尚未解除,後壁區長魏文貴指出,菁寮300多年荷蘭古井水神祈雨儀式,同時喚起民眾珍惜水資源。魏區長還說,後壁區菁寮老街有它特有的文化資產,舉辦大型潑水節和當地鄉親及遊客互動,向老天爺祈雨,希望解除旱象。

社會局做過統計,臺南市人口約188萬多人,新住民人口約3萬2千人,達1.7%的比例。該局強調藉由活動體現新住民多元文化,提供新住民家庭友善的支持與環境。

新住民慶端午 展現異國文化媚力

記者莊漢昌/台南報導
台灣好新聞報2017年5月30日 下午6:52

台南市政府社會局連結後壁區公所等單位,30日在後壁區菁寮老街舉辦「106年度菁寮老街慶端午─荷蘭井多元文化國際祈雨祭•國際嫁妝文化饗宴」活動,邀請越南、印尼、泰國、柬埔寨、菲律賓等國的新住民家庭一同參與端午節慶,

新住民家庭穿著各具特色的國服體驗挑花轎,挑肉粽,坐竹轎,醒獅子等活動,與現場鄉親互動熱絡,玩的好開心。

後壁區長魏文貴表示,後壁區菁寮老街有其特有的文化資產,近年來每逢節慶也時常辦理大型潑水節活動與鄉親及遊客互動,今年南市缺水危機尚未解除,此次活動特別調整為國際祈雨祭,邀請新住民及鄉親們以虔誠、謝天地之心,一同參與菁寮300多年荷蘭古井水神的祈雨儀式,也趁機喚起民眾對水資源的珍惜。

社會局表示,台南市總人口約188萬多人,其中新住民人口約為3萬2千人,達1.7%的比例,希望多藉由辦理各式活動體現新住民的多元文化,提供新住民家庭友善的支持與環境。

嫁來台灣已13年的越南籍陳氏表示,這個活動除讓孩子認識不同國家,也學到欣賞與尊重他人的不同,是最好的多元文化展現,尤其首次體驗茄苳泰安宮媽祖婆加持300多年荷蘭井的平安午時水及立蛋,更覺新奇快樂。

南市菁寮老街慶端午 展現東南亞五鄰媚力

台南市社會局連結後壁區公所、台南市合作運動推展協會、無米樂規劃工作室等單位,舉辦「荷蘭井多元文化國際祈雨祭‧國際嫁妝文化饗宴」活動。(圖/社會局提供)

記者林悅/台南報導

台南市政府社會局連結後壁區公所、台南市合作運動推展協會、無米樂規劃工作室等單位,30日端午節上午在後壁區菁寮老街舉辦106年度菁寮老街慶端午「荷蘭井多元文化國際祈雨祭‧國際嫁妝文化饗宴」活動。

活動邀請50位越南、印尼、泰國、柬埔寨、菲律賓等東南亞鄰近5國的新住民家庭,一同參與台灣濃厚的端午節慶活動,新住民家庭穿著各具特色的國服進行「菁寮嫁妝一牛車文化老街巡禮」,體驗挑花轎,挑肉粽,坐竹轎,醒獅子等活動,與現場鄉親熱絡互動、拍照,展現不同的異國文化。

後壁區長魏文貴表示,後壁區菁寮老街有其特有的文化資產,近年來每逢節慶也時常辦理大型潑水節活動與鄉親及遊客互動,今年南市缺水危機仍尚未解除,此次活動特別調整為國際祈雨祭,邀請新住民及鄉親們以虔誠、謝天地之心,一同參與菁寮300多年荷蘭古井水神的祈雨儀式,也趁機喚起民眾對水資源的珍惜。

精彩活動包含老吾老千歲古樂團演奏、大聲公說國際語言端午節吉祥話贈肉粽、菁寮嫁妝一牛車文化老街巡禮、感恩割稻飯、菁寮老街農村假日農夫社企市集、村鄉土教學DIY,綁稻草人,稻草筆DIY,菁寮藍染,彩繪斗笠等等,許多鄉親與新住民家庭皆是全員出動,玩的好開心。

社會局也表示,台南市總人口約188萬多人,其中新住民人口約為3萬2千人,達1.7%的比例,希望多藉由辦理各式活動體現新住民的多元文化,提供新住民家庭友善的支持與環境。嫁來台灣已13年的越南籍陳氏表示,這次帶著就讀國小5年級的女兒小香(化名)穿著母國的服裝,原本女兒有些害羞與抗拒,到了活動現場後意外發現小香和其他來自東南亞的小朋友一起討論各國的服裝與代表的意義,言談之中也分享各國的重要節慶辦理的方式。

陳氏認為這個活動除讓孩子認識不同國家,也學到欣賞與尊重他人的不同,是最好的多元文化展現,陳氏和小香也首次體驗茄苳泰安宮媽祖婆加持300多年荷蘭井的平安午時水及立蛋。

發佈時間:2017年5月30日 15:57 新聞來源:網路

【今日大話新聞/生活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台南/台南市舉辦「菁寮老街慶端午」邀請新住民共同參與

台南市政府社會局與後壁區公所、台南市合作運動推展協會、無米樂規劃工作室等單位合作,於今(30)日端午節上午在後壁區菁寮老街舉辦「106年度菁寮老街慶端午─荷蘭井多元文化國際祈雨祭‧國際嫁妝文化饗宴」活動,邀請50位來自越南、泰國、菲律賓等東南亞鄰近五國的新住民家庭一同參與台灣濃厚的端午節慶活動,展現不同的異國文化。

台南市於後壁區菁寮老街舉辦「106年度菁寮老街慶端午」活動,邀請新住民一同參與。(圖/網路)

後壁區長魏文貴表示,後壁區菁寮老街有其特有的文化資產,近年來每逢節慶也時常辦理大型潑水節活動與鄉親及遊客互動,今年南市缺水危機仍尚未解除,此次活動特別調整為國際祈雨祭,邀請新住民及鄉親們以虔誠的感謝之意,一同參與菁寮300多年荷蘭古井水神的祈雨儀式,希望能趁機喚起民眾對水資源的珍惜。

現場的精彩活動也包括老吾老千歲古樂團演奏、大聲公說國際語言端午節吉祥話贈肉粽、菁寮嫁妝一牛車文化老街巡禮、感恩割稻飯、菁寮老街農村假日農夫社企市集、村鄉土教學DIY,綁稻草人,稻草筆DIY,菁寮藍染,彩繪斗笠等等,令參與活動的鄉親與新住民家庭玩得不亦樂乎。

嫁來台灣已13年的越南籍陳氏表示,這次帶著就讀國小5年級的女兒小香穿著越南的傳統服裝,原本女兒有些抗拒,但是到了活動現場後意外小香和其他來自東南亞的小朋友一起討論各國的服裝與代表的意義,言談之中也分享各國的重要節慶辦理的方式。

社會局也表示,台南市總人口約188萬多人,其中新住民人口約為3萬2千人,達1.7%的比例,希望多藉由辦理各式活動體現新住民的多元文化,提供新住民家庭友善的支持與環境。

後壁菁寮老街慶端午 祈雨

【記者李嘉祥/台南報導】
台灣新生報2017年5月31日 上午12:00
留言

國人過端午,外國移民也入鄉隨俗!台南市政府社會局昨天與後壁區公所、南市合作運動推展協會、無米樂規劃工作室在後壁區菁寮老街舉辦「菁寮老街慶端午-荷蘭井多元文化國際祈雨祭‧國際嫁妝文化饗宴」活動,邀請五十位越、印、泰、柬、菲等東南亞五國新住民家庭體驗台灣端午氣氛。

活動安排老吾老千歲股樂團演奏、大聲公說國際語言端午節吉祥話贈肉粽、感恩割稻飯、假日農夫社企市集、鄉土教學綁稻草人及稻草筆、藍染、彩繪斗笠等;新住民穿著特色國服進行「菁寮嫁妝一牛車」文化老街巡禮,體驗挑花轎、挑肉粽、坐竹轎、醒獅,相互分享各國節慶辦理方式及國服代表意義,全家大小玩得不亦樂乎。

後壁區長魏文貴表示,菁寮老街逢節慶常辦理大型潑水節與遊客互動,今年缺水危機尚未解除,活動特別調整為國際祈雨祭,邀新住民參與三百多年荷蘭古井水神祈雨儀式,分享茄苳泰安宮媽祖婆加持的平安午時水及立蛋,喚起民眾對水資源的珍惜。

社會局長劉淑惠指出,南市新住民人口約三萬二千餘人,希望藉各式活動展現新住民多元文化,讓國人學習欣賞與尊重他人的不同,也能提供友善支持環境,協助新住民融入台灣生活。

【公視PEOPO台南無米樂公民記者黃永全】特別報導,

106年度菁寮老街慶端午─荷蘭井多元文化國際祈雨祭‧國際嫁妝文化饗宴

東南亞五鄰高手秀媚力

2017年5月30日(二)10:00~17:00臺南市後壁區慶端午國際祈雨祭‧國際嫁妝文化饗宴

菁寮無米樂老街農村慶端午新聞稿:各位記者朋友,師長好友們平安,請多幫忙,感謝鼓勵。

菁寮老街慶端午,荷蘭井多元文化國際祈雨祭,菁寮農村國際嫁妝一牛車文化饗宴,感恩割稻飯,菁寮老吾老千歲古樂團演奏會,菁寮農特產社企市集活動,台灣及東南亞5國:越南、印尼、泰國、柬埔寨、菲律賓。

歡迎大家一起來祈求國泰民安,風調雨順,五榖豐收,富貴慶有餘。

台南市政府社會局與後壁區公所,台南市合作運動推展協會指導與主辦,菁寮社規師黃永全執行長企劃執行, 台灣及東南亞五國:越南、印尼、泰國、柬埔寨、菲律賓,大家一起祈求國泰民安、風調雨順、五穀豐收、富貴慶有餘 ,歡迎大家來菁寮無米樂社區【無米.樂園】半日一日二日農遊 。

指導單位:臺南市政府社會局,後壁區公所

主辦單位:台南市合作運動推展協會

企劃單位:無米樂規劃工作室,菁寮社規師黃永全執行長
協辦單位:臺南市後壁區菁寮無米樂社區,台灣及東南亞5國:越南、印尼、泰國、柬埔寨、菲律賓,台南市與後壁區新住民鄉親,菁寮國中,菁寮國小,老吾老千歲古樂團,菁寮庄社企社造規劃導覽文史工作室,無米樂荷蘭井湧泉民宿,台灣國際農村文化老街觀光經濟協進會籌備會。
活動地點:台南市後壁區菁寮老街~300多年荷蘭井(台南市後壁區菁寮里菁寮老街荷蘭井129號)06-6622705

活動時間表:

10:00介紹106年度菁寮老街慶端午─荷蘭井多元文化國際祈雨祭‧國際嫁妝文化饗宴,東南亞五鄰高手 秀媚力,台灣及東南亞5國:越南、印尼、泰國、柬埔寨、菲律賓。活動內容介紹。

10:10國際祈雨祭儀式開始,朗讀國際祈雨祭文,老吾老千歲古樂團奏樂,敬拜300多年荷蘭古井水神,參與來賓介紹

10:30國際嫁妝文化饗宴活動開始,大聲公說國際語言端午節吉祥話贈肉粽

10:50菁寮嫁妝一牛車文化老街巡禮,挑花轎,挑肉粽,坐竹轎,醒獅子。

11:20老吾老千歲古樂團音樂饗宴。

12:00贈送端午佳節肉粽,59庄頭下茄苳泰安宮媽祖婆加持300多年荷蘭井的平安午時水,喝保佑平安午時開水,立蛋,洗健康保平安午時澡,小泳池去百病僻邪保平安玩午時水。

12:30感恩割稻飯,無米樂菁寮農村蚊子電影院。

13:30菁寮老街農村假日農夫社企市集。

14:00菁寮嫁妝老街市集巡禮。

15:00農村鄉土教學DIY,綁稻草人,稻草筆DIY,菁寮藍染,彩繪斗笠。

16:00漫步在菁寮老街好好採購在地的伴手禮,幫助農村產業發展,永續經營。

套裝輕旅行費用:

菁寮農村半日遊滿20人成團(每人含導覽,割稻飯,冰飲品)

菁寮農村一日遊滿20人成團(每人含導覽,割稻飯,3項體驗DIY,冰飲品)

菁寮農村二日遊滿20人成團(每人全程導覽一天半~兩天,中餐2次,晚餐1次,早餐1次,體驗DIY 3次,冰飲品,贈品1件,住宿一晚)

報名單位:無米樂規劃工作室,無米樂荷蘭井湧泉民宿

聯絡人電話:菁寮社規師黃永全執行長企劃執行

2009榮獲行政院內政部~全國績效第一績優農村~台南縣後壁鄉菁寮農村社區
2011年台南市後壁區無米樂故鄉~得獎【國際宜居城市大獎】「國際花園城市獎」銅牌獎
菁寮社規師黃永全執行長企劃執行,【自己的村落,自己救】,在台南後壁菁寮老街無米樂規劃工作室及無米樂荷蘭井湧泉民宿,以老舊貧瘠的農村用社會企業的能量,新建構菁寮農村嫁妝一牛車文化饗宴,農特產品假日社企市集,讓在地居民免費的擺攤,享用農村『割稻飯』文化饗宴,創造老農村文化社造觀光,農村再生經濟發展的永續經營社區。歡迎大家來菁寮無米樂社區文化導覽,割稻飯,碾米DIY,彩繪斗笠,綁稻草人,藍染,半日一日二日旅遊。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5

加入時間: 2008.02.02

台南無米樂

加入時間: 2008.02.02
153則報導
43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41

台灣媒體針對解決偏鄉農村的地方創生專訪黃永全

2022-08-14
瀏覽:
6,319
推:
75
回應:
0
0:51

菁寮無米樂園 非典型行銷

2022-05-10
瀏覽:
5,371
推:
249
回應:
0
2:30

台南農村地方創生,依舊榖賤傷農視同滅農滅村

2022-04-13
瀏覽:
4,709
推:
112
回應:
0
2:17

菁寮無米樂三合院民宿防疫無收入自己民宿自己修繕

2021-08-15
瀏覽:
5,195
推:
155
回應:
0
4:14

祝福情人節快樂,台南菁寮老街瘋俗女養成記 2

2021-08-14
瀏覽:
4,757
推:
90
回應:
0
0:58

台灣古早味台南嫁妝一牛車在菁寮無米樂園老街重現

2021-07-31
瀏覽:
15,526
推:
110
回應:
0
0:47

菁寮無米樂社區,12/30千人拔蘿蔔捐偏鄉做公益

2018-12-07
瀏覽:
7,920
推:
403
回應:
0
6:30

後壁無米樂關心 魏德聖台糖農地蓋影城 

2018-10-29
瀏覽:
10,309
推:
219
回應:
15

好神!無米樂菁寮老街荷蘭井端午國際祈雨降甘霖,嫁妝遊老街就停,遊老街後享用割稻飯再降甘霖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