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水吟獲選為今年度台南市政府慈馨媽媽代表

文字-A A +A

長期投入寄養家庭16年以來視寄養童如己出

用心陪伴灌溉每一個幼苗,成長茁壯!
 

    「只要孩子踏進我家的門,希望他就是幸福的。」蘇水吟女士自民國90年開始加入寄養家庭的行列,迄今已照顧過21位寄養童,有許多缺乏愛的孩子來到蘇水吟家中,才發現真正的「家」原來是這個樣子。

蘇水吟女士本身育有兩名子女皆已成年在外工作,原在南科工作的她,從電視上看到寄養招募的消息,自此便一頭栽進寄養路,蘇水吟女士表示小時候真正窮過,所以捨不得孩子「瞴」(台語),在生活上的照顧或食衣住行上的需求,蘇水吟女士總是盡力滿足孩子的缺乏,但也要求孩子要養成節約不浪費的習慣,曾在她家住過的孩子也都會相當懷念媽媽所安排的吃大餐時間。平時水吟非常重視三餐,會調製營養均衡且養生的飲食,另外也會顧及寄養童的需求,除在生日、節慶時帶寄童外出用餐,留下美好的回憶外,為培養孩子良好的習慣也常會給孩子很多的激勵,孩子也常在離家後回來相會。

    蘇水吟女士的教養技巧除給予孩子許多愛的包容及養分外,也重原則、賞罰分明,對有行為問題的寄童也有高度的接納心,她總說孩子不會自己變樣,是週遭的環境讓孩子變了樣,惟有透過原生家庭及寄養家庭共同的努力及網路資源的連結,才會讓孩子朝善的方向前進,教養方式重溝通引導。為提升自己的照顧品質,經常參與家扶的在職訓練課程,是學習的模範生,除珍惜每一次的學習外也樂於分享自己的照顧經驗。

    在16年的寄養路上,印象最深刻的是帶了七年的小翔,剛寄養不久,便確認有發展遲緩議題,也很容易在不順心時以尖叫表達情緒,教導上較一般孩子來得辛苦,屢教不會的挫折感也曾讓蘇水吟洩氣,但孩子的努力讓她不能放棄,而在小翔在小一獲選為學校模範兒童時,蘇女士說一切辛苦都值得了!另外曾照顧的賴姓姊妹,兩個都是七歲年紀時生理期就來潮,當時也積極協助媒合醫療資源,即使結束安置返家也會私底下關心姊妹們返家受照顧情形,甚至轉介學校經濟資源與添購生活家電,來緩解生活上的經濟方面的困頓,無形中也成為案家的後盾,在蘇水吟女士身上我們可以看到一個母親無私包容的心,她常分享「捨不得」的心情,捨不得孩子在許多的家庭中流轉無依,捨不得孩子覺得自己會被放棄,所以即便再辛苦,她說都要相信自己與孩子可以努力下去,發揮自己生命存在的最大價值。蘇女士在寄養服務的投入與參與實值得給予肯定,恭賀本年度獲選為慈馨媽媽,其榮耀乃實至名歸!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9.08.11

台南北區家扶

加入時間: 2009.08.11
608則報導
8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蘇水吟獲選為今年度台南市政府慈馨媽媽代表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6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6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