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家扶藉馬匹輔助治療 引導青年看見自己

文字-A A +A

 難以陳述的情緒問題、行為狀態,藉由動物行為反應,觀察青年心中開不了口的情事,花蓮家扶中心帶領少年展力方案九位成員,至台灣兒童發展協會馬匹輔助教育中心,進行馬匹輔助與動物輔助教育體驗,使青年藉由與馬匹互動狀態,呼應過往經驗反思自我。

  體驗活動分為初階、進階等,從動物輔助教育介紹、領馬體驗、馬匹情緒桌遊、治療性騎乘體驗、小動物訓練等,透過照顧馬匹到騎乘過程,觀察青年與馬匹間互動,若青年情緒緊張、憤怒等,馬匹也會因此出現同樣反映,藉以了解少年情緒與行為反應。

  除了與馬匹直接性互動外,更設計馬匹桌遊活動,讓青年學習反思,並整理與馬兒互動狀況,從中呼應到現實生活上。因許多孩子不曾有動物接觸經驗,仍有些擔心與害怕,經過認識與技巧訓練後,逐漸突破心中障礙,試著與動物接觸,藉以此過程,使青年了解自己與他人互動是相同道理。

另外,活動更規劃十項題目,如說出喜愛的動物、今天有無尊重他人,使少年學習分享與表達感受。青年與動物互動後,訓練師針對少年狀況做回饋,讓青年更深刻感受自己內在與行為表現,反思日常生活中的自己,像是有青年勇敢與動物接觸,也有較衝動、對自我信心不足的少年,訓練師皆給予鼓勵和肯定,引導孩子去看見並接受自己內在。

  花蓮家扶主任陳清輝表示,家扶方案皆針對孩子年齡層設計,並在課程前期探討孩子特質與特性,發現許多孩子因為過往經驗,較少有機會好好表達自己需求,以致於不知如何聆聽他人意見及表達自己想法,因此課程規劃多元面向,以建構青年各層面能力,後續方案仍有系列性課程,希望青年能一次比一次更進步。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2.11.21

花蓮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2.11.21
706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花蓮家扶藉馬匹輔助治療 引導青年看見自己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2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2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