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權稅制殘害人民 解開台灣稅災戶的金箍咒

文字-A A +A

2017年世界公民日國際論壇 (一)-以太極門案件為例論法稅改革

【記者/台北報導】司改、稅改騙選票?2016年「苦」字是人民心聲?司改國是會議正熱烈展開,國人可以期待嗎? 3月31日(五)上午在台灣大學霖澤館國際會議廳舉辦「2017年世界公民日國際論壇 (一)-以太極門案件為例論法稅改革」論壇,開場就播放一段記者會實況,影片中台中高等行政法院法官林秋華大言不慚說判決駁回人民告訴並沒有法條依據;對於人民提的證據,坦承看了,但是老了、忘了;甚至辯稱該案法官無迴避之適用……。法官違反證據法則、濫用自由心證等問題,令專家學者驚呼,「林秋華讓法律回到1982年之前。」黃石城說:「『邪的變正,正的變邪的』政府為何沒有辦法解決?」

人民心中有多苦?根據法務部行政執行署統計,2016年新增欠稅欠費待強制執行案件高達809萬件,平均每10戶就有9戶遭遇欠稅欠費待強制執行的問題。自2014年到2016年,三年竟然增加332.1萬件。當中有多少冤屈呢?稅災戶遍及社會各階層,包括被稱為「稅務災難典型」的太極門冤稅案件。財政部訴願會及行政法院撤銷國稅局對太極門的違法稅單17次,卻仍然沒有獲得終局審判,延宕20年人民找不到正義。太極門冤稅案件堪稱台灣司法、稅法的照妖鏡,研究此案,被視為解開台灣當前法稅改革困境的關鍵。

財團法人台灣傳統基金會董事長黃石城對於太極門纏訟20幾年,太極門師徒仍然堅持的精神很感佩。他認為司法、稅務是人民最詬病的兩個課題。「民調顯示人民對司法不公正、不信任達八成。司法,有跟沒有一樣,等於反淘汰。」司法改革,政府完全騙老百姓,台灣的政治勢力是詐騙集團。黃石城剖析:「人民明明對的,黑的變白的。人民沒有辦法忍受,所以不信任。」某次司法改革會議上,他被逼發言。黃石城說,「司法要改革,把法院都燒掉,這樣就解決了。蔡英文總統說『有錢判生,沒錢判死。』其實是『有權判生,沒權判死』。碰到關說、施壓,這些問題都是臭屎坑的問題。」

「司法、稅法人員都一樣,最重要是品德問題,被金錢影響,沒有正義感、責任感,不會幫老百姓設想,不會解決問題。」黃石城指出這些問題不解決,政府要清廉,不可能。黃石城讚揚太極門師徒,「我們看到掌門人洪道子,他一生在社會主張公平正義,國際上提倡良心,良心救國,一直鼓吹。」「法官亂判、稅務人員亂搞就是良心問題。」

真理大學法律學系主任兼專任副教授吳景欽指出:「司改國是會議很熱鬧,大家充滿信心,我從來不抱持信心,尤其看到這影片。」他強調:「制度再完善,操作還是人。」他談到法官迴避的規定,在行政訴訟法19條第五款,就有法官迴避。1982年大法官就有所規定,1990年甚至明文規定不管是否下級審,都要迴避。「林秋華讓法律回到1982年之前。」吳景欽說明,「法官審過案子再審,法官不是神,過去判過的事,怎麼可能自己推翻?反而,力道越來越強。」「贈與、學費當然問當事人,人民信仰,怎麼會是法官認定的才算?」這個法官把自己當神,妄想症很嚴重。

吳景欽看到媒體刊出三位法官在2012 -2016年的稅案審判中,莊金昌法官平均高達95.81%判人民敗訴、林秋華法官為93.56%,劉錫賢法官為91.55%判人民敗訴。他延續黃石城董事長所說,這樣的敗訴率,乾脆廢掉行政法院。「任何制度改變,都需要人。」吳景欽曾邀請徐自強跟學生當面對談,學生問徐自強無罪確定後,對法律、司法人員最想講一句話?徐自強想很久說:「希望檢察官、法官、當事人,把被告當人看。」顯示很卑微,被糟蹋十六、七年,不是要報復,很誠心希望把人民當人看。「台灣司法的悲哀,沒有權力是天上掉下來,大家要繼續挺住。」

仲裁人暨專利師陳逸南表示心裡很沉痛,「影片裡,法官看了會忘記,乾脆不要當法官」。陳逸南引用法條批駁林秋華法官辯稱不用迴避的錯誤。「法官迴避沒有規定?有三種:自行迴避、當事人申請迴避、命令迴避。本身不想迴避,要說理由。」他斥責法官將自由心證分為刑事訴訟、行政訴訟兩種,是錯誤的。法官應基於證據資料、論理法則。「自由心證不是隨便法官愛怎麼判,愛怎樣自由就自由。」此外,判決書中認為稽徵機關對證據取捨與價值判斷不受限制,等於把稅捐機關從行政機關提升到法官一樣。陳逸南談到:「司法自制原則,我說贈與,法官不能說人民不算。英美法系推陪審,事實認定只有一個,呼籲推動陪審制。」他談到刑事最高法院判侯寬仁檢察官的證據不能採,「刑事法院認為這些課稅基礎是狗糞,行政法院當作黃金。」陳逸南指出行政法院判決很奇怪,指太極門沒有盡到協力義務,問題是證據扣了在你那裏。陳逸南指出法官不迴避,是法官權力的傲慢,專斷。「要把人當人看,法官把我們當動物看。」他一再強調:官是領我們稅金,要為人民服務,太極門案子一定要堅持,法官有問題,就告法官。

動腦雜誌社發行人吳進生:「不是藍綠統治台灣,幾十年來,我們被金光黨統治。」「政府把人民當做賊,人民就當你賊政府;稅官天天去查漏稅,把我們當作賊。」你是我們人民花錢請來,要讓人民覺得納稅是國民榮譽,稅務員不應有獎金。吳進生談到近期寫的社論「危險意識 國之磐石」,指出台灣最大的危險,是我們沒有危險意識,希望讓蔡英文總統看到,此篇文章在網路頭條,也譯成英文分享到海外,從國際、歷史縱深、一念之間來撰寫。吳進生指出,「藍綠執政,新政府舊時代,沒有換掉舊腦袋,政府把人民當奴隸、奴才,跪在地上。」呼籲人民要將奴才、奴隸的觀念要去掉。他主張廢掉國稅局,行政法院也裁掉;法官不需要稱官。吳進生強調:以前八部二會,現在變成十四部八會,三個和尚沒水喝。

誠遠商務法律事務所王健安律師:身為稅務律師看到太極門稅案3月9日的判決,心情沉重,經驗上行政法院法官幾乎沒有職權調查,從不調證據傳證人,而國稅局官員法律素養不夠,沒有做過正規法律的訓練,只用懷疑不須證據,最後就是一場鬧劇。太極門稅案受到的困難是所有稅務訴訟的縮影。

司改國是會議委員張靜律師表示,我們的檢察官欺善怕惡,法院欺弱怕強,還記得初衷的檢察官就不會貪汙,願意站出來是為了要改造司法環境,讓下一代享有公平正義的司法環境而奮鬥。太極門判決書落落長,內容顯示行政法院法官判案憑心證,不憑證據,這次司法國是會議有建議廢除行政法院,但漏掉建立證據法則這項。

台灣財經刑法研究學會理事連福隆教授表示,為什麼行政系統可以讓行政機關開萬年的稅單?國家犯錯不改,跟犯罪有什麼兩樣?這是假象的民主國家犯罪密碼,太極門就是個教材,號稱民主國家,可以結合三權欺壓人民:先造假案起訴你,再給你萬年稅單,在司法裡面讓你打敗訴,再回到立法(納稅者權利保護法)再加你十五年,立法意旨給行政系統無限大的尚方寶劍,永遠有十五年可以對人民追訴、復查。連福隆驚呼,很想把太極門的案子變成聯合國反貪腐的教科書。司法不是行政體系的看門狗,司法對抗獨裁的行政體系,所有權力來自人民授權,要把人的權利放在國家之上,不然會變成另一個希特勒時代。

前立法委員暨碩成國際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黃文玲談到,在立法院時,驚訝國稅局竟然可以編列上億的預算當成查稅獎金,財政部長一年可以分到兩千多萬,國稅局怎可把人民當小偷在查?本是公務員,為何還有另外的獎金?完全是錯誤的。談到太極門案件,人民有多少二十年?她呼籲,站在人民的立場,司法國是會議才會有意義。

台灣萬年稅單問題,受到國際關切,研究太極門案近兩年的國際知名人權律師肯尼斯•雅各布森教授(Kenneth Jacobsen)指出,「少數人可以綁架,這是令人髮指,政府要有機制避免使少數人擁有過大權力。」專家研究台灣稅制仍停留在專制威權時代,國稅局獨攬行政、立法、司法三權,行政法院以吏為師,人民不斷輪迴於無效的行政救濟,究竟要怎樣掙脫這樣的「金箍咒」?呼籲全民覺醒,共同關心台灣人權、法治。

P1:司改國是會議正熱烈展開,為倡導世界公民共同關心人權、法治,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等單位於「世界公民日」前夕舉辦論壇,吸引二百多位關心法稅改革人士參加。

P2:黃石城認為「民調顯示人民對司法不公正、不信任達八成。司法,有跟沒有一樣,等於反淘汰。」司法改革,政府完全騙老百姓,台灣的政治勢力是詐騙集團。

P3:右起:誠遠商務法律事務所王健安律師、司改國是會議委員張靜律師、台灣財經刑法研究學會連福隆理事、前立法委員暨碩成國際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黃文玲。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2.12.24

賦稅人權go-go-go

加入時間: 2012.12.24
98則報導
4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威權稅制殘害人民 解開台灣稅災戶的金箍咒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