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明國小 送報到山巔!onTV

嵌入:
文字-A A +A

        陪伴小朋友長大的國語日報一直以來都有善心人士響應送報到山巔的活動,今天我們特別跟著國語日報的腳步來到宜蘭的蘇澳鎮,看到在地第一所公辦民營的岳明國小,除了辦學上強調要給學生帶得走的生活能力之外,更教會學生用愛過生活的具體實踐。

        在一所沒有上下課鐘聲的校園裡,這一天跟著學生到農地、觀察他們上課、到吃營養午餐時間、到下午搭火車前往東澳國小的路程裡,看到岳明國小孩子們的自信與活力,相信這就是學校轉型後的成長,讓學生看到自己的處事能力,培養出自己的學習動機,難怪想前往就讀的學生人數逆勢成長。四年忠班的孩子們幸運的接收了學校轉型後的教育方向;更幸運的擁有淑純導師的全心付出,無論在學業上的教學,努力找出自己的教學面向,讓孩子學習到的不只是教科書上的刻板,而是小組討論式的主動學習經驗,看著各組上台侃侃而談,分享各組心智圖,I see, I feel, I think.....都呈現出學生內化過後的汲取,這樣的觀課過程,對我們這些大人都是震撼與興奮,畢竟台灣教育真的需要這樣由下而上的改變與努力。

        今天的活動安排,其實不只是今天的事,而是從好幾個月前的醞釀至今的成果展現,從當初播種高麗菜種子開始,到灌溉、施有機肥、記錄成長、抓蟲、收成、校門口義賣、湊足三個月的訂報款指定捐贈給蘇花公路彼端位於南澳泰雅族部落學校的東澳國小....這一路上有著將近數個月的歷程,孩子們發想、規劃、執行,到今天的交流,身為大人,我們只能忠實記錄孩子們的過程,也讚嘆導師的用心教學,教人也帶心的付出。

來到東澳國小,又是不同的見識範圍,在這個幾乎80%都是泰雅族住民的學校中,培育出許多射箭國手,眼前我們見到的男女同學們,就是去年才出訪美國的射箭小將們,他們教著一群來自不同地方的同年齡朋友們,用著他們努力練習過後的熟捻,展現不同的自信。這時候,參訪的我們更肯定堅信教育就該是要適性揚才。

        經過一整個下午岳明國小與東澳國小的交流相處,看到小鄉小校的交流互惠,互相關懷,直覺這樣「送報到山巔」的活動是成功的!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5

加入時間: 2017.03.12

Samantha

加入時間: 2017.03.12
5則報導
3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0:16

社區活動兼顧公益關懷與惜福愛物

2020-11-06
瀏覽:
1,446
推:
2
回應:
0

翠峰社區慶周歲 暨 萬聖節活動 (珍愛社區、真愛你!)

2020-10-28
瀏覽:
2,905
推:
130
回應:
0

環島遊台做公益的夫婦饅頭車

2017-08-28
瀏覽:
1,802
推:
2
回應:
0
1:00

聖(剩)食活用~學生營養午餐篇

2017-03-23
瀏覽:
4,380
推:
96
回應:
0

岳明國小 送報到山巔!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0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0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