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選購補充包 價格為首要考量

文字-A A +A

【記者王鈺婷/嘉義報導】

  近年來環保意識逐漸抬頭,能減少垃圾量的環保補充包開始流行。然而近日有新聞指出,因回收標示不明與不可回收的包裝材質,引發環保補充包不環保的問題,政府已成立專案小組著手處理,要求製造商標示正確的丟棄方式,但大部分消費者在購買上並未受太大影響。

  許多製造商因應垃圾減量政策推出環保補充包(簡稱補充包),不但提供消費者另一選擇,同時也期望民眾在消費中落實環保觀念。然而面對補充包的環保議題,大部分消費者並不以為意。民眾彭小姐:「自己家中清潔劑的用量並不多,而補充包的份量剛好符合我的需求,我並不會因環保補充包事件而改變我的選擇。」除了需求的考量外,也有不少消費者以價格的高低作為選購標準。民眾洪淑英表示,價格是自己購買環保補充包與瓶裝的主要依據,並不會因環保問題改變我的選擇。需求取向與價格高低成為多數消費者購買時的首要考量因素,但仍有少部分較注重環保的消費族群會降低購買補充包的意願。民眾郭駿逸說:「既然環保補充包並不環保,甚至容易造成垃圾分類上問題,那不如購買一定可以回收的瓶裝產品。」多數消費者並不因補充包的環保問題影響購買時的選擇,間接呈現市場上個人需求與商品價格勝過環保的現象。

為了減少補充包的破損率,許多製造商會選擇不可回收的包裝,因此消費者在選購時應格外注意。

記者王鈺婷/攝影

  相對於大多數消費者較著重於環保補充包與瓶裝商品的價格比較,環保署則偏重改善補充包回收標示與垃圾分類的問題。行政院環保署管考處助理環境技術師莊炳義說:「補充包大致可分為複合材質、紙盒與單一塑膠材質的外包裝,而複合塑膠材質由多層不同的物質夾製而成,其中有些是不可回收再利用的。」事實上,紙盒與單一塑膠材質的外包裝雖然可以回收,但作為容器時的硬度不夠,對製造廠商而言,可能有易破損的問題。相較之下,複合材質的硬度高且具有不易漏、不透光的優點,但卻不能回收再利用。消費者在購買時,應選擇可回收材質的補充包使用,不但能真正落實降低垃圾量,同時又能達到資源再利用的功效。而針對市場上的環保補充包多為不可回收材質的問題,行政院也開始研討應對政策,計畫以矯正民眾觀念並要求廠商配合來改善這現象。行政院環保署廢管處技士王先生指出,目前已成立專案小組負責從源頭(環保包製造廠)輔助,教導製造廠在補充包上標示正確的丟棄放方式與回收標誌。環保署從製造廠商著手,不但從源頭導正商品錯誤的標示,同時也可間接達到告知消費者丟棄環保包的正確方法。

  廠商為了降低塑膠使用量,開始生產環保補充包,然而標示「環保」的補充包,並非為可回收材質,造成多數消費者購買與回收時的困擾。民眾王玉惠說:「既然環保補充包並不環保,環保署就不該核准這個名稱標示在產品上。」環保補充包應具環保效益,卻引發不環保的消息,令許多消費者感到困惑。莊炳義指出,其實環保補充包並非環保署訂定,目前也已要求不合規定的業者撤下「環保」補充包的環保二字,以免混淆消費者視聽。環保署並無明確法令管制環保補充包的名稱,但目前已要求回收上較有爭議的複合材質補充包製造廠確實移除「環保」二字。

  補充包的環保議題,若未來無明顯改善,環保署將會立法處分不符規定的廠商。因此,目前消費者在選購環保補充包時,應注意產品上的丟棄說明並確實做好回收工作,達到消費環保的理念。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498則報導
2,176則影音
564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番路彈藥庫 舊址活化資源回收場

2024-03-25
瀏覽:
2,219
推:
1
回應:
0
2:47

與自然共伍 官田菱角種植之路

2024-03-25
瀏覽:
2,188
推:
12
回應:
1

華德公園整建 要拆要蓋誰知道?

2024-03-25
瀏覽:
1,891
推:
0
回應:
0

顛覆傳統 臺灣特殊送行文化

2024-03-18
瀏覽:
3,442
推:
0
回應:
0
2:58

戲台後的國寶 布景彩繪師

2024-03-18
瀏覽:
6,388
推:
66
回應:
0
2:58

循環經濟 嘉義縣回收蚵殼再利用

2024-03-18
瀏覽:
4,644
推:
47
回應:
0
6:29

街頭藝術 文化的舞台

2024-01-12
瀏覽:
12,153
推:
2
回應:
0
8:28

漁:漁獲量銳減 近海漁業情勢差

2024-01-12
瀏覽:
21,795
推:
1
回應:
0
5:51

中正來了 然後呢?

2024-01-12
瀏覽:
10,023
推:
0
回應:
0
6:50

時代旅人 承載百年記憶朴子布行

2024-01-12
瀏覽:
39,742
推:
159
回應:
5

民眾選購補充包 價格為首要考量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