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拜有庇佑 談入山前要不要拜的問題

文字-A A +A

有拜有庇佑 談入山前要不要拜的問題

 

※ 信仰是百分之九十的懷疑,百分之十的相信。然而,那百分之十說不定比百分之九十還強烈。(《沉默》一書作者 遠藤周作) ※

 

山,可說是「神明之區域,列真之苑囿」!崇山峻嶺在自然界之地位,正如君王之於人間,聽說兩者同樣受命於「天」,一個叫天子,一個叫天然。既是天所賜,自當有靈性、有神性,入山如神在,但願登山客深入山區後,「以我之神與山水之神相接」,心無雜念,思無起伏,專專心心登山,平平安安享受山林之美。

「祭或拜」象徵著對山川的熱愛、對自然的崇敬與對環保生態的堅持。日昨又在臉書上再度看到一張「稀有」的登山「拜」的照片,由領隊或嚮導帶領隊伍於登山口祭拜山靈,祈求此行順利平安。這引發百岳老查來談談登山前該不該「拜」的問題?

宗教是人們的鴉片煙?對諸多登山人來說,拜神,沒有鴉片的毒卻有鴉片的醒腦安心作用!早期一些老嚮導特別注意這一細節,準備小量金紙銀紙及幾炷香,到了登山口便拜將起來,眾隊員(不勉強)面向登山口由領隊代表表達對山神及眾多好兄弟的尊崇與敬畏,還請其庇佑此山行一切順利平安,待紙錢及香一起燒化,將場地復原後,隊伍才迆邐入山。惟晚近這些年輕領隊嚮導比較不信「這一套」就逕入登山口,展開爾後行程。

敬神如神在!說迷信也好,說寄託也罷!想拜就拜,不想拜也不必勉強,或有不同宗教信仰者就各依其各自之方式為之。這道理很簡單,在不影響他人前提下,按照自己的模式去做一些自己認為「必要」的事。早期跟著老嚮導入山就不免要隨俗一番,後來百岳老查帶隊或跟隊,所見所聞幾乎很少有人再祭拜了?不過百岳老查的隊伍在林道上或深入山區,如果路旁有類似小廟者,都會將隊伍停下,在廟前空地雙掌合十,禮敬一番,盼眾神靈庇佑此行平安順利云云。山色無非清淨身,拜,不管有無實質作用,但安定軍心是有的!

記得以前在基層部隊服務時,營區內常常有些有的沒的傳聞且繪聲繪影,嚴重影響夜衛哨兵執勤之心理,阿兵哥困擾至極。因此,百岳老查都會建議主官逢年過節全單位(營區)來個祭拜鬼神儀式(如果主官有不同信仰者,就請其迴避,由百岳老查來帶領祭拜,曰:「百岳老查率領本單位官兵一同準備些糕點素果及金銀紙等,誠心誠意向諸位好兄弟致上最高敬意,祈盼營區內平安無事,官兵若有得罪或干擾處,或諸好兄弟們有何需求,就直接找我百岳老查即可,我會想辦法處理等等…。」說也奇怪,自此以後,營區內就漸漸平靜下來!說,有拜有庇佑嗎?從實務看,好像有!說,安定軍心嗎?絕對有!信不信由你,這都是親身經驗且有過好幾次!

講時似悟,對境生迷。入山前,該做的事都能兼顧到,希望隊伍在山上不應該犯的禁忌不會犯。你說這是迷心嗎?也許是!但迷即迷自家本心,信即信自家本性。青山清我目,流水靜我耳,入山以後,本心不迷、本心無幻覺,本性堅定、本性不雜亂,隨景應機,隨機應變,人離難,難離身,一切災殃化為塵。人處在深山極端惡劣環境下且已達自己的極限,尤其是在絕望的邊緣上徘徊時,宗教永遠是一種寄託,而且提供一股安定力量?信者自信,心誠則靈。

在古代,天子要到各諸侯領域去巡狩前都要祭拜一番,「必先告於祖禰(供奉祖先的廟),命史告群廟及社稷圻(地的境界線)內名山大川,告者七日而徧(通遍字,到處之意),親告用牲,史告用幣,申命冢宰,而後清道而出,或以遷廟之主行,載於齋車,每舍奠焉。」巡狩完後回到宮廷,要吃三日齋戒,還要祭拜親告於祖禰,請一些官員去稟告廟社稷,及圻內名山大川,而後才能臨朝聽政,這是古代皇帝巡狩時的「禮」。可見拜祖廟、祭山川之舉,其意義與重要性傳延不息且自古已然!

登山客入山,入象外之象,臨景外之景,無不秉持一顆謙卑的心、虔誠的心,看待山林中的一切,敬神如神在,求其放心而已矣!至於入山前要不要、該不該拜一下?各有堅持也互有爭論,百岳老查要說:「要拜的,對;不拜的,也對!如果你對百岳老查的看法有所質疑,那你的質疑也對!」

~ 百岳老查 2017.03.09.

 

附 記: 漢高祖劉邦曾下詔書:「吾甚重祠而敬祭,今上帝之祭及山川諸神當祠者,各以其時禮祠之如故。」本入山「有拜有庇佑」照片引自洪姓山友2017.03.06臉書。惟時代不一樣了,像以前那種在登山口燒香、燒金紙的方式,似已不符「時」需,如果要拜才心安(不同宗教信仰者可不必參),則不妨模仿古代在野外「撮土為香」的方式,領隊在登山口則在地上抓一小撮泥土,灑向空中,大伙雙掌合十(大背包最好放下),如果需要向山靈稟告時,則由領隊或嚮導代表來說,若不知講些甚麼,百岳老查試擬稟詞供參考,曰:「向眾山靈神明虔誠稟告(眾人先一拜),我乃某登山會某縱走行程領隊某某某,帶領一行數名人員,現在正要起登,若有干擾或冒犯處,還請寬恕!縱走期間祈望眾山靈神明庇佑此行程順利平安,我等人員以最虔誠的心,向眾山靈神明三拜,一拜(眾人鞠躬,下亦同),二拜,三拜,禮成。」也可甚麼都不必說,甚麼都不必做,個人隨喜、自然!

百岳老回應:

入山,尤其是深入崇山峻嶺,你不能太鐵齒,也不能太不信邪!冥冥之中,就在你登山的周遭或現地,會發生一些不可思議的事情,說巧合嗎?也許是;說有股力量在主導嗎?也不能排除。佛學大師南懷瑾曾說:「因我禮汝,這並不是拜我啊!佛說的,是拜你自己。你自己什麼?你的心,你的誠敬。」誠然,入山前一拜,當時只是平常事;完登下山之後思量倍有情!或許,登山的智慧,不是求得來的,是修來的。一步一腳印,一路平安愉悅走來,山在其中,道在其中矣!  百岳老查 2017.03.10.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山上的賊 無所不竊 連里程標示牌也偷

2024-04-22
瀏覽:
1,560
推:
0
回應:
0

青山深處 自有一方淨土 都是永恆的山河

2024-04-16
瀏覽:
2,392
推:
0
回應:
0

跟著垃圾走 就可以到達山頂 是耶?非耶?

2024-04-08
瀏覽:
3,162
推:
0
回應:
0

幾番虔悼 無數心語 清明念親恩 話淒涼

2024-04-04
瀏覽:
4,118
推:
0
回應:
0

登山淺酌OK啊 但發酒瘋就不該了?

2024-03-25
瀏覽:
2,192
推:
0
回應:
0

登山總嘆息那索道木被鋼纜纏縛幾十年 有誰憐?

2024-03-11
瀏覽:
4,435
推:
0
回應:
0

閒逸是種心境 讓登山的人生盈滿暗香

2024-03-04
瀏覽:
2,718
推:
0
回應:
0

有拜有庇佑 談入山前要不要拜的問題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