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人 關心台灣異鄉人

文字-A A +A

《移人》編輯總監李岳軒(左)、行政總監彭以文(右)。 攝影/龔亭毓

【詹舒婷、龔亭毓/台北市報導】「這些人其實跟我們住在同一片土地上,他們都跟台灣有所連結。」移人行政總編彭以文說。《移人》是台灣第一個報導移民工的網路獨立媒體,藉由這個平台,為在台的異鄉人發聲,讓大家看見他們的真實樣貌,也期許透過報導來改變目前這個對東南亞移民工不友善的環境。

《移人》是一個報導台灣移工、移民的網路獨立媒體,於二〇一六年五月底開站。移人,顧名思義為移動的人,也就是從他國移動到台灣,並為本地社會貢獻青春歲月的移工和新移民族群,其中多半是東南亞的朋友。而英文名稱《Migrants’Park》代表這個網站是「移人」的園地,也象徵公園,因為移民工多半在公園裡與同鄉朋友們聚會聊天,是讓他們開心、紓解鄉愁的地方。

《移人》由前《四方報》編輯團隊創立,目前核心成員為編輯總監李岳軒和行政總監彭以文。他們有感於台灣社會的東南亞移民工至今仍受到許多不平等的待遇,因此合夥另創《移人》,來延續《四方報》替弱勢發聲的理念,持續報導、撰寫異鄉人在台灣的生命故事,他們的宗旨就是讓大家在寶島的土地上接納彼此。

創立移人 影響台灣人

彭以文說,會想創辦《移人》,其實是因為在《四方報》於今年四月底因財務困難解散後,他們心中都還不甘心,理想和抱負都還沒有完成就被解散了,於是決定自己來試試看,想要繼續為移民工盡一份心力。由於沒有資金,所以選擇了網路媒體的方式,雖然不能像以前一樣辦報,但她說網路還是有它的優點,像即時性、傳播效益高。

創刊初期,所有的工作都是無償的,團隊裡的每一個成員都是志願留在這幫忙。縱使沒有收入,他們還是堅持做這件事,李岳軒說:「我最大的夢想就是希望《移人》可以成為一個台灣代表性的獨媒,當大家講到移民工,就會馬上想到移人。」

《移人》網站畫面。 移人提供

以往《四方報》是印製各種東南亞語文給移民工閱讀,而移人現階段則是以中文在網路上撰寫報導。李岳軒說,因為之前四方報只有移民工看的懂,就算他們看報的這十分鐘很開心,但剩下的其他時間都還是要生活在台灣這個對他們不友善的環境下。所以移人從中文開始,就是希望這些報導能影響更多台灣人,進而改變這個環境,才能改善移民工的處境。等到後期資金充足後,他們也會盡力將報導翻譯成多種語言。

報導移民工的真實樣貌

台灣主流媒體裡有關移民工的報導,十則有九則是負面的。而移人在做的就是平衡報導,讓台灣一般大眾了解移民工的真實面貌,報導他們對社會的正面貢獻。像多數人可能不知道這些移民工也有人會玩樂團,會跳街舞,也有當藝術家、刺青師等等的。民眾對他們的印象總是停留在外勞虐待老人,群聚抽菸喝酒鬧事,因為主流媒體報導總離不開這些。

有一位菲律賓籍的砂畫藝術家-馬利歐,近期在做一項慈善計畫,用彩券、麥當勞薯條紙袋設計成衣服,希望能藉募資,幫助在台的移工朋友。他說,彩券除了代表錢,也代表移工朋友的夢想,希望有一天能夠賺到大筆財富送回家。而麥當勞則代表著速食文化,有錢的人吃不完就將食物丟棄,但在世界的另一邊卻有人餓死街頭,諷刺貧富不均的現象。

模特兒穿著馬利歐設計的衣服在彩券行前拍照。 李岳軒提供

揭發移民工所受的不平等待遇

移民工在台灣所受的不公平待遇是一個非常嚴重的問題。李岳軒說,有九成的移民工被極高的仲介費剝削,壓的喘不過氣。他們來台當看護,每日超時工作,月領兩萬出頭,仲介費卻高達二十萬,等於前一年半都是做白工,還沒賺錢就先負債。如果遇到不人道的雇主,被罵被打被監禁,甚至被性侵也都不敢吭聲,因為一但被雇主解雇就慘了,債還沒還完就得回國,比沒來台時經濟負擔更大。

勞基法八十四條之一的條款,內容表示部分工作性質特殊者,得由勞雇雙方另行約定工作時間、例假、休假、女性夜間工作,不受其他數條規定之限制。此條款也被彭以文戲稱為奴工條款、無限責任制條款,被雇主拿來不當利用、壓榨勞工,規定他們不合理的工時,限制休息休閒時間。此條款不但讓移民工受到許多不合理的對待,台人也深受其害。諸如此類的案件層出不窮,移人也致力透過報導讓大眾關注這方面的社會議題,希望有一天能替所有移民工改善這些問題。

打破心中隔閡 給自己一個了解他們的機會

當被問到可以如何為移民工盡一份心力,李岳軒說他總是告訴所有人,走進一家小吃店,試著跟越南媽媽們聊聊天,嘗試去與他們交流,但就連這麼簡單的小事都有許多人做不到,因為「刻板印象比你以為的影響你更深」。雖然沒有對他們做甚麼壞事,但無法平等的去對待他們,無法脫下有色眼鏡的那一刻起,其實就是加劇台灣對移民工不友善的一種方式。

李岳軒看過許多打破隔閡的時候,台人跟移人變成朋友的例子,「移人要做的就是告訴大家,那個隔閡沒有這麼大,只要有心,其實沒有那麼難。」

李岳軒認為越南小吃館是大家可以認識移民工朋友的窗口。 李岳軒提供

延伸閱讀

隨鄉間小路 看台灣農業

翻開淡淡,感受淡水的細膩與溫柔

用地圖說故事 看見台灣社會

更多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7則報導
2,272則影音
70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2

教人重做遺失婚戒 何宣螢用金工保存回憶

2024-04-19
瀏覽:
0
推:
0
回應:
0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2,316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492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354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221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2,887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243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835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262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009
推:
0
回應:
0

移人 關心台灣異鄉人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0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0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