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非暴力溝通 心理學分析學習的奇想 『調和你的生活 非暴力溝通沈浸課程(一)』系列報導一

文字-A A +A

2017-02-25~27 洪玉雪修女在台北天主教道明傳道中心開非暴力溝通的進階課程:調和你的生活 非暴力溝通沈浸課程(一)。上課一開始自我介紹時知道對岸山東煙台有八位同好也慕名而來,才知道洪修女是華人中唯一一位非暴力溝通中心合格培訓師,大家譽為國寶。其中帶隊前來的是一位發下大願在十年內推廣到一萬人的講師魏君,他構想每年40場每場培訓25人,據說在對岸不止他一人推廣,還有十來人在各地推。他在2009年就看到有這方面的書籍,而他就像洪修女一樣認為英文非暴力溝通太強烈,洪修女選擇用「善意溝通」,魏君則用「非衝突對話」來推廣,他認為中華文化內涵豐富,但操作起來以非暴力溝通來展現更適切,值得學習推廣。他注意到所有的相關書籍都源自於台灣,台灣的心理諮商書籍也很多,所以特地帶團來取經,順便遊歷一番。

在上課當中有人提出問題:澄心和非暴力溝通有何不同?正好我正在上這課程的第一堂課,知道有這個方式,而推薦者譽為內醫的課程,上課第一堂有人分享說癌症經過開刀放化療身體是處理完成,但是自己發現這癌病的根源,是深層的抑鬱造成的,現在用澄心希望徹底解決「心」的問題。

我個人認為就像是林克彥教授告訴我的,日本礒谷式力學綁腿健康法的創始者礒谷公良先生20年前到台灣來推廣時告訴大家,不管之前你學習到的技法是哪一門派,這個技法可以讓你如虎添翼,林教授的口頭禪是健康的方法越多越好,融會貫通可以更廣泛的解決身體上的問題。我自己照顧老媽也是這樣,想方設法處理現下的問題,看到林教授用按摩法處理老媽肩頸僵硬駝背的問題,而我採取拉筋拍打治百病的概念,因為客觀條件不同,林教授的工作室有遠紅外線,可以脫去外套用按摩手法,而養護所沒有暖氣,穿著厚重,只能用拍打棒大規模的激發氣血運行,無法細緻的一塊塊肌理來處理。

非暴力溝通的中心思想是「愛」,表現出來是「愛的語言」,所以講話時先想想,這句話有沒有「愛」的成分,檢視過再講出來,與愛同在心就是溫暖的,表現在外頻率磁場就對了,但是因為從小沒有被愛夠,沒有足夠愛的能量可以發散出來,澄心的課,就是要找回心中那受傷的我,去呵護愛惜他,自己被疼惜夠了,長出力量就有能力去給出愛。

是否可以由有志之士融會貫通,成立一整合身心靈的教育學程,同時可不可以是隨著個人程度而有不同的教育課程,有階梯式的養成教育,就像學英文有分級,學跆拳圍棋有分段,就算游泳也是各個明確的學習進程。如果我們可以很清楚自己現在到了怎樣的階段,有助於自己再往上提升。但是這個心靈層級的分級在科學昌明的現代,還沒有進入這個領域,只有在佛教裡很久以前就已經提出四禪八定的說法,現代心理學沒有這樣的分類。可是在能量醫學上,有能量儀可以測出個人能量的高下,以200為分界點,200以上基本上是正向積極的態度,人生是彩色的,否則就是黑白的了。

我記得盧森堡馬歇爾博士是臨床心理師,在創出非暴力溝通時,是因為不想寫臨床報告後逃離的替代方案,如果他乖乖的聽話就不會有今天的非暴力溝通。正好看到同學的分享:

這14部電影,帶你無痛搞懂11個心理治療學派!(上)

http://pansci.asia/archives/93422

突發奇想,如果有人能整合所有學派,截長補短去蕪存菁,依照人性的成長,設計出一整套的學習進階課程,該有多好啊!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0.20

好奇寶寶

加入時間: 2007.10.20
5,690則報導
289則影音
6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對非暴力溝通 心理學分析學習的奇想 『調和你的生活 非暴力溝通沈浸課程(一)』系列報導一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6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6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