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人依道德良心審判 退休法官真情告白

文字-A A +A

法律人依道德良心審判 退休法官真情告白

 

(記者 周瑞雨 台北報導)

 

延宕二十年的冤案,刑事法庭三審無罪無稅確定的案件,為何至今無法平反?司法改革喊了幾十年,為何無辜的百姓仍然暗夜哭泣?日前國際人權日前夕,正大出版社替刻劃蒙冤二十年太極門血淚史的「真相 明白 始末」三本人權套書,在台北科技大學舉辦一場新書發表會,已經退休的前高等法院法官兼庭長兼審判發言人,同時也是太極門案的刑事案件第二審的審判長溫耀源出席現身說法,回憶當時審判太極門案的過程,雖然當時宗教掃黑風聲鶴唳,但他認為做一個法律人,有自己的道德良心,依憲法規定、依據法律,獨立審判,不受任何干涉,這是最基本的原則;並表示太極門稅務冤案如果有肯負責的公務員出來做最後一個協調會,應該本諸三審判決太極門無罪無稅確定的判決,而不是本諸已經被法院否決的起訴書做為根據的話,這個案子應該不會太困難。

 

發生在20年前的太極門案,一開始媒體就鋪天蓋地的抹黑,法官承受許多無形的壓力,但溫耀源指出,刑事訴訟法第154條明定,被告沒有經法院判決有罪之前是無罪的,無罪推定原則早就實施了,證據如果不構成犯罪,被告沒有再自證其罪的義務。而檢察官就犯罪事實,應負舉證責任,「沒有舉證,對不起,我們不採信。」溫耀源也認為稅捐的部分,檢察官指出的違反稅捐稽徵法第41條是要有積極的作為,以詐術或其他非法方法逃漏稅捐,但這件案子弟子的敬師禮法官認定是贈與,是不構成違法的,這部分也判無罪。

 

溫耀源對於稅務機關依舊以檢察官的起訴資料對太極門違法課稅,覺得很遺憾。他說:「我們詳細的論述起訴書哪裡不可採,稅捐單位如果以這個起訴書來做成課稅的根據,我覺得是匪夷所思。」溫耀源引述兩公約提到,刑事被告有立即受審,不得無故稽延,刑事被告有這個權利,民眾的財產權跟自由權也同樣都是憲法保障。訴訟權不只是刑事上面的權利而已,稅務的訴訟也在其內,不能讓稅務這樣無限的稽延,國家的公權力對私人的財產不斷的攻擊。拿檢察官的起訴書,而不拿判決書做根據,繼續不斷地追殺課稅,「我覺得不對,做一個法律人,我們有我們自己的道德良心,那我們是憲法有規定,我們是依據法律,獨立審判,不受任何干涉,這是我們的基本原則。」溫耀源再指出,妥速審判法是保障被告的自由人權,財產權也是憲法的保障,也是重要的一環,人民有宗教信仰的自由、訴訟權等,都是人民的權利!

 

財政部訴願會、行政法院已撤銷國稅局對太極門的違法課稅處分高達17次,法官也認為稅捐機關實在是不應該再繼續來課徵,更多精彩的內容敬請收聽1/22(週日)下午三點快樂聯播網台北台FM89.3《TORO刑男大律師》節目。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7.04

沈香grabb

加入時間: 2010.07.04
97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超徵稅收還全民 敗家部長快下台!

2018-04-10
瀏覽:
4,597
推:
32
回應:
0

小志工推動法稅改革 沒有人是局外人

2018-04-10
瀏覽:
3,871
推:
12
回應:
0

600元罰單忘了繳股票慘被賣 科技人被當刁民?

2018-04-09
瀏覽:
4,712
推:
11
回應:
0

好稅——為下一代許個美好未來

2018-04-09
瀏覽:
3,994
推:
5
回應:
1

人權保障是稅捐核心 全民催生良心改革

2018-04-09
瀏覽:
3,332
推:
12
回應:
0

法稅嘜膨風 愛民愛鄉愛國園遊會熱鬧登場

2018-04-08
瀏覽:
3,441
推:
5
回應:
0

蘭嶼吹起稅改風 全鄉村長百分百連署

2018-04-08
瀏覽:
3,698
推:
2
回應:
0

法律人依道德良心審判 退休法官真情告白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9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9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