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年節打包揹上山 閒,天定許 忙,人自取

文字-A A +A

將年節打包揹上山   閒,天定許  忙,人自取

 

※ 問我怎麼過年?笑說到深山上摸天攬月,在山徑上看雲來去,在森林裡聽鳥語花香,把心與山黏成一團,就叫過黏(年)。 ※

 

    過江名士多於鯽,登山智者遍峰嶺;過年人潮多如鯽,唯君負重群山中。

    年總是要過,不管好過或難過,時間一到,由不得你過或不過,時間過了,年也就過了,至於有無感,則另當別論!

    山總是要爬,不管好爬或難爬,只要你有心有力並立即行動,腳到,山就到了。其實,山也沒那麼難爬,只是要建立起爬山的心,確實需要一點「慧根」,否則,山就在那裡而我仍然在這裡!

    有些朋友把年「搬」到山上去過,聽說可以省掉很多麻煩,是利大於弊之舉:

1.年復一年,儀式如昔,場景一樣,人物一樣,活動一樣,話題一樣,想法一樣,反應一樣,唯一不一樣的只有今年的這個年比去年那個年應多了一年?到山上去,年就讓它自己過,你就走你的山,風掃地,月點燈。畢竟,山中無歲月!

2.吃吃喝喝,打打牌,看看電視,泡泡茶,聊聊天,嘴巴講得多,身體動得少,一個年三五天下來,心寬體胖,在所難免,過完年後,及時醒悟,「為時已晚」!到了山上過年,朝飲木蘭之墜霧,夕餐秋菊之落英,草衣木食,勝如肥馬輕裘,年不像年,沒有氣氛,沒有吵雜,沒有虛偽的寒暄,沒有敷衍的恭喜。有的只是,清我目的青山、靜我耳的溪水。一年來,縱有千斛悶懷,百種憂愁,都難上我要去的山頭。

    到山上過年?山上其實是找不到「年」這種怪獸?舉凡平地一切過年的繁文縟節等活動或開銷,一旦入山都省卻!只要「放」心在山上走一大遭,待個三五晨昏,才知道撿拾滿行囊「似有若無」的年滋味。入夜歌明月,侵晨舞白雲,年在山中過也在風中逝,山客心悠悠,自羨山間樂,逍遙無倚托,野情多放曠,不管歲序遷,野鶴閒雲應識我,每年過年入山來!

                                         ~ 百岳老查  2017.01.26.

 

附記:本張雞的塗鴉畫作,是百岳老查畫於2015年6月。雄雞一聲啼散滿天星,飛鳴彼何樂,人跡野徑霜,大家加減看看,並祝朋友們雞年雞啼高崗過好年。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山上的賊 無所不竊 連里程標示牌也偷

2024-04-22
瀏覽:
1,560
推:
0
回應:
0

青山深處 自有一方淨土 都是永恆的山河

2024-04-16
瀏覽:
2,392
推:
0
回應:
0

跟著垃圾走 就可以到達山頂 是耶?非耶?

2024-04-08
瀏覽:
3,145
推:
0
回應:
0

幾番虔悼 無數心語 清明念親恩 話淒涼

2024-04-04
瀏覽:
4,118
推:
0
回應:
0

登山淺酌OK啊 但發酒瘋就不該了?

2024-03-25
瀏覽:
2,192
推:
0
回應:
0

登山總嘆息那索道木被鋼纜纏縛幾十年 有誰憐?

2024-03-11
瀏覽:
4,435
推:
0
回應:
0

閒逸是種心境 讓登山的人生盈滿暗香

2024-03-04
瀏覽:
2,718
推:
0
回應:
0

將年節打包揹上山 閒,天定許 忙,人自取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