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義部落畫話的人

文字-A A +A

來義部落畫話的人

部落有蘊藏豐富的資源,美麗的森林,優美的傳說文化故事,可藹可親的耆老,還有不一樣的寧靜與空氣!我是部落圖騰,古流!電視偶爾上上,談談關於創作詮釋彩繪部落傳說故事等。事後也驚覺,發現自己部落有這麼豐富的資源去發掘!傳統加上創新的一面,賦於詮釋架構上傳統神秘的故事,加上圖騰創新的詮釋顏色。也許是小小的一面牆,或者裝置藝術等,都屬於獨一無二視覺饗宴,就如同所見證的觀感。

忙務告一段落,如期彩繪作業工程進行,接獲原住民電視台邀約,拍了新的節目,部落百工相是描述對部落有深藏的文化內涵推行創新者,以及積極推廣文化傳統命脈上的個人團體。簡單來說好了,只為部落,文化推廣,延續著文化生命命脈。

平凡中學習與激勵,難得接受電視台專訪,從實際行動開始,到今日的成果感動上,由以下簡短的敘述部落的觀點:

一、部落與文化

部落的文化命脈,跟隨時代的演變。沒有部落,就沒有文化,然而部落裡,到處都是文化的學習對象,不單單是彩繪,有人用唱的方式傳承,有人用跳舞方式永續。生命的文化,往往就如同時間般去離,有些人錯愕,某些人惋惜!但在部落,時常看過這樣的離別場景,無可奈何?生命的文化體亦如此,尤其在這裡!

創作中多多少少跟部落傳統故事書有緊密的關係,為使傳統文化延續與部落永續。傳統上加創新的元素部分呢!努力去構思,詮釋創新的圖騰元素,更緊密著跟部落文化上,有特別之關係。

當然多少是部落文化的特色去詮釋,也不失於傳統上的精神,這個就是部落與文化的緊密關係,表現在我的彩繪牆面上。

二、部落與意識

部落意識有待朋友們,實際體驗和體悟?時常碰壁是當然,政治顯然是最大的主因。是因為族別關係嗎?還是排灣族群身心內斂呢?很有感情的樣子嗎?不是!這裡不像部落以前意識抬頭,攸關部落的大小事務,怎麼能跟人家的美麗灣意識比呢?

換作報導,最後被踐踏在沙灘上,成為部落公幹的人物了呢!轉換成為藝術行動和對話,用藝術改造人初善的心靈,也用藝術把美麗的事物分享。最重要的隔閡政治獨霸,由美麗的圖騰開刀美化意識。

三、行動與感恩

藝術來自原始的本能能量,藝術結合行動。行動當作一種感恩回饋,就無愧於活在部落的真正意義呢。時常行動;時常感恩,這是對自己做部落文化彩繪的期許。沒有行動,怎麼會有更多能量激發呢?反之,沒有感恩,怎麼會有這麼多人等待呢?

行動與感恩互補關係,營造更多更美好的溫馨畫面。曾經何時,部落耆老們,拿起了板凳,趁沒注意的地方開始討論,有的開始糾正,有的讚美圖騰!當下也熱心接受指導,也就跟部落這些國寶們侃侃而談。

從他們的歷史,從他們的文化等,受益非常良多!一位白髮長老口述不夠,臨座長老又補了那段故事的精采呢,是的我何等何能?備於部落耆老們,恩典厚愛?這也就是行動後,感恩的真實記錄。

四、未來與展望

部落,是個美麗的地方,純樸又善良,有豐富的人文生態與傳說故事。發起這樣保守的恩典,感於發揚傳統文化上的創新理念。未來又邁進新的旅程,試作不一樣的突破與行動,當這一切感恩在於部落。

部落是重要的圖騰發祥之地。也因於此,紀錄上更不能保守,珍藏的影像記錄起來,同時分享圖騰見證的美好,相信這是長久永續的孤戰,也是圖騰古流,未來備受加持的隱形翅膀,如同您所看見的,我們正要開始起程了呢!

圖騰蘊藏豐富的文化傳統智識,傻瓜行動,熱血的步伐,一步一腳印追隨祖靈的腳步。

共勉之

古流 編譯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10.07.18

古流

加入時間: 2010.07.18
462則報導
78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17世界疊杯競技賽/高雄

2017-06-11
瀏覽:
3,848
推:
0
回應:
0

感謝感恩年

2017-02-19
瀏覽:
3,513
推:
6
回應:
0

義治田有機農場

2017-02-17
瀏覽:
3,998
推:
46
回應:
0

阿嬤樂疊杯

2017-02-17
瀏覽:
3,785
推:
18
回應:
0

決戰速度

2017-02-17
瀏覽:
3,682
推:
126
回應:
0

圖騰數位化典藏

2017-02-09
瀏覽:
3,310
推:
41
回應:
4

圖騰陶壺新娘

2017-02-08
瀏覽:
7,094
推:
4
回應:
0

圖騰獵人百步

2017-02-08
瀏覽:
6,501
推:
7
回應:
0

來藝起來!

2017-01-29
瀏覽:
2,953
推:
0
回應:
0

活動效應與效益

2017-01-25
瀏覽:
3,534
推:
0
回應:
0

來義部落畫話的人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77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77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