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就在地裡哀號!知否你的捐血流到那裡了?

文字-A A +A

血就在地裡哀號!知否你的捐血流到那裡了?

 

※ 人的身體內,有一條叫做「血液」的生命之河;這條河流,由心臟鼓動出來,流遍我們全身,一邊清除身體產生的廢物,一邊又努力抵禦外來的侵略,一邊又帶給人體內千千萬萬個細胞賴以維生的氧氣;這條不止息的長河,在身體不停的循環著,灌注著我們的生命,使得生命可以延續下去。(台灣血液基金會網站) ※

 

    記得以前在林口某單位服務時,鄰近醫院一通電話打來說缺甚麼型的血,訊息一公布就立刻有「一堆」熱血弟兄響應去捐血,看自己剛捐的血很快被用掉,這些弟兄的血很滾燙、心很沸騰,完全想救人的愛心,沒有打折、沒有猶豫、沒有求回報,隔天照樣跟大家出操上課,這就是好樣的時代青年!最經典的是,民國88年九二一大地震後,各大小醫院急需用血,看台灣各地的捐血站,湧進大量捐血人潮,希望用自己的熱血來緊急救治這些受傷災民,場景令人感動不已!

    曾在網路上看到一則軍中揶揄的笑話:

總司令到部隊去視察,在檢閱的時候營長說:「報告總司令:我們這一營是軍中訓練最精良,也是最忠心的部隊。我們都驍勇善戰,每個士兵都準備為國家拋頭顱、灑熱血到最後一滴為止!只見隊伍後排有一個天兵說:「只是,沒有人肯流第一滴…。」血要少流,不管平時或戰時,但戰爭一發生,往往「血流成河」,《舊唐書》上說:「屍骸蔽野,血流成河,積怨滿於山川,號哭動於天地。」漢代文學家賈誼在談及黃帝和炎帝在涿鹿這個地方發生戰爭,用「血流漂杵」來形容這場戰役的慘烈,可見戰爭無可避免的血戰場景,何其殘酷!

    聽說「盤古樂隊」有一首「暴血」的歌詞是這樣寫的:「開始時是一場噪音/結束時是一場災難/走的時候 血流成河/來的時候 血海飄香/暴民的歌不會白唱/暴民的血不會白流。」若把此地的「暴民」改成「捐血人」,這歌詞就有點貼近現在「無本生意 無血無眼淚」對「台灣液血基金會」的指控。甫辭職的血液基金會董事長葉金川曾說:「台灣人很有愛心,捐血率世界第一。」但是這個「第一」似被某種程度的糟蹋了?有學者指出,「捐血中心,專做無本生意,他們以無償的方式取得捐血人的血液,再以每袋二百五十西西一千元賣給醫療院所,年賺三十五億元。」這項指控何其嚴重,全民的熱血,如果真的這樣被「出賣」,相關機構及人員是不是該給個清楚的交代?好不容易才得到人民的信任,衝出這個捐血全球第一的名號,希望能趕快查出真相,向全民交代。畢竟,捐血工作不能停也不能等!

    百岳老查捐血的次數非常少,只有七十來次(捐血中心有紀錄者),跟那些動則捐幾百次血的朋友比起來,百岳老查不但遜色至極也慚愧至極!記得早年去捐血幾天後,會接到捐血中心通知說你捐的血已經被某某人所用,當你看到這個通知後,整個身心都舒暢起來,終於「血沒有白流」!可是晚近已不見這種充滿人情味的通知,聽說還有很多「廢血」,意思就是很多人捐出的血「被作廢掉」,被送到處理醫療廢棄物的公司「處理」掉?怎麼處理?廢血由誰認定?作業流程又如何?當一顆澎湃的心去捐血,希望能「救人一命」卻被當成「廢棄物」處理掉,試問捐血人,其情何堪?據悉,舊約利未記17章裡有記載,耶和華說:「你作了甚麼事呢?你兄弟的血有聲音從地裡向我哀告。」亞伯被殺死後,他的「血就在地裡哀號」!似乎那些被捐血中心當廢血處理掉的熱血,不正在地底下或在空中哀號嗎?

    馬偕紀念醫院榮譽顧問林媽利醫師為文指出,「近三十年台灣捐輸血的發展過程,很驕傲地提到台灣捐血人口佔總人口的十%以上。」這是多少人努力的結果才有如此輝煌紀錄!今日,血液基金會被踢爆有「賣血」之嫌?當然會嚴重影響民眾捐血意願,損失的是整個社會,希望「沒有真相,沒有捐血」效應不會發生,至於該血液基金會是否是國民黨附隨組織或該基金會內有「貪贓枉法」勾當,至盼政府單位「介入」關切,讓真相早日公開並取信於民,讓這個世界第一的捐血美意,讓這條生命之河,永不乾涸!畢竟,「沒有血液就沒有生命,更不會有生命的延續」,無論本「事件」如何發展,熱心、熱血、熱情的你,記得繼續捐血囉!

                                        ~ 百岳老查  2017.01.18.

 

附 記:本捐血照片由弘旻在2015/7/12發佈,引自「台灣血液基金會」網站。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山上的賊 無所不竊 連里程標示牌也偷

2024-04-22
瀏覽:
1,261
推:
0
回應:
0

青山深處 自有一方淨土 都是永恆的山河

2024-04-16
瀏覽:
2,316
推:
0
回應:
0

跟著垃圾走 就可以到達山頂 是耶?非耶?

2024-04-08
瀏覽:
3,105
推:
0
回應:
0

幾番虔悼 無數心語 清明念親恩 話淒涼

2024-04-04
瀏覽:
4,065
推:
0
回應:
0

登山淺酌OK啊 但發酒瘋就不該了?

2024-03-25
瀏覽:
2,184
推:
0
回應:
0

登山總嘆息那索道木被鋼纜纏縛幾十年 有誰憐?

2024-03-11
瀏覽:
4,371
推:
0
回應:
0

閒逸是種心境 讓登山的人生盈滿暗香

2024-03-04
瀏覽:
2,710
推:
0
回應:
0

血就在地裡哀號!知否你的捐血流到那裡了?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72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72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