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品德解密中正生-學生品德不佳 應加強自律

文字-A A +A

【記者丁于珊/中正大學報導】

  上課時間已到,但走廊上仍有部分學生尚未進教室;教授講課時,卻有學生在飲食,也有些學生因前一晚熬夜,而趴在桌上睡覺。這樣的上課情況在大學中似乎越來越普遍,不少大學生也認為,現在學生的上課態度越來越低落。

 

學生上完課不把垃圾帶走的習慣,不僅造成教室環境髒亂,也對上課同學造成影響。

                                                                                                             記者丁于珊/攝影

學生平常表現需加強

  中正大學學生在品德教育上需要加強,是許多學生共同的感覺。「因為教授說期末考不考這堂課的上課內容,120人的課,當天只來了4個同學。」財經二黃?婷說。翹課、遲到或在課堂上睡覺,許多大學生都有過這些經驗,隨著這些情形日益嚴重,不僅顯示出大學生的上課態度有待加強,在學習心態方面也需要改進。黃?婷認為,現在大學生已經不再以學習為目的,很多都是為了考試或學分才去上課。除了在課堂上的表現不好,在日常生活中,許多人也覺得大學生的品德素質越來越低落。隨意丟棄垃圾,或社團活動結束後滿地的垃圾沒人清掃等,為了自己的方便,而造成他人困擾的行為,是部分大學生會犯的錯誤。雖然這些只是生活上的小細節,但此種行為不僅影響校外人士對中正大學的評價,對學生進入職場的表現也會造成影響。

中正學生缺乏自律態度

  許多中正大學學生都認為本校學生的品德不好,主要原因在於學生缺少自律的態度。哲學四尤婉萱表示,因每個人自律的標準不同,會造成學生品德好壞的差異。因此,學生要養成約束自己行為的習慣,學生要養成約束自己行為的習慣,避免因自身隨性的舉動,造成其他人的困擾。社福三郭姿誼表示,雖然有時上課精神不集中,但是會以抄筆記等方法,讓自己在課堂上專心。而大學生參與過多的課外活動,導致上課無法專心或翹課等行為,也是造成上課態度不佳的原因之一。企管三張瑜真表示,有時難免會因一些社團活動或其他原因不能去上課,但事前也一定會先向老師報備。為了避免因外務過多導致課堂表現不好的狀況發生,學生應該培養良好的時間管理能力,並透過自律的能力,達到良好的上課態度。

  雖然大學生覺得品德態度變差,但多數人仍認為,中正大學不需要增設品德教育課程來改進學生的品德素質。因為品德教育必須由小開始培養,對於大學生來說已經太遲,且上品德教育課有可能被貼上品德不佳的標籤,這是中正學生反對的主要原因之一。尤婉萱說:「會去上品德教育課的人,給人一種品德不好的感覺,因為不好才需要去上課。」另外,大學學風較為自由、開放,上品德教育課讓大學生似乎回到國高中時期,用嚴格的規定規範學生,以達到好的品德,所以學生多數沒有興趣接受品德教育課程。黃?婷認為,品德教育應在生活中培養,不應該透過死板的品德教育課來規範大學生。因此,中正大學學生認為校方可以舉辦活動或講座,代替嚴肅的品德教育課程,達到增進學生品德的效果。

  中正大學學生不論在課業或是生活方面的品德都有待改進,除了透過自律的態度外,也要設身處地為別人著想,並尊重他人的意見。提升自我的品德不但能夠增進自我素質,也能增加將來在職場上的競爭力,並獲得企業主管的賞識。

相關新聞連結:

從品德解密中正生-操行成績數字化 學生品德無法猜

從品德解密中正生-企業倫理應遵守 職場實習大不同

從品德解密中正生-什麼是品德 規範、倫理與美德

從品德解密中正生-校內外看中正 品德態度大檢測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07則報導
2,180則影音
569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10,011
推:
18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2,835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2,782
推:
3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315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4,597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5,854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433
推:
0
回應:
0

齊聚圓環!屬於嘉義的民主文化

2024-04-01
瀏覽:
6,498
推:
0
回應:
0
2:57

找尋朴子的醫療文化之路

2024-04-01
瀏覽:
10,110
推:
2
回應:
0

番路彈藥庫 舊址活化資源回收場

2024-03-25
瀏覽:
5,296
推:
1
回應:
0

從品德解密中正生-學生品德不佳 應加強自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