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出生活新視野

地區:
分類:
標籤:
文字-A A +A

最近這十多年來,環境保護的觀念已經是世界的主要潮流,永續發展似乎也成為各國政府或媒體朗朗覆誦的口頭禪,但是真實情況卻完全沒有改善,我們的環境還是不斷惡化,自然資源還是不斷被濫用。因此,如何將人人都認同的普世價值,轉變成人人都願意付出行動的力量,是我這幾年一直在思索的主題,也是荒野保護協會努力的方向。

1998年底,在美國國務院贊助下,邀請兩岸三地、七個環保團體的負責人到美國參觀訪問半個月。緊湊的行程中,在紐約遇見了溫蒂包爾小組,當她向我們展示一幅又一幅由各國不同城市及社區所繪製的綠色生活地圖,因為透過相同的圖示做為共同語言,因此不管用哪一國語言出版,都很容易被任何人瞭解。吸引我注意的是其中幾幅地圖是小朋友繪製他們的社區,甚至只是住家街頭巷尾到學校的範圍,一個小小區域的地圖,在那充滿童趣的筆法與繪圖中,我看到了荒野在推動全民參與環境行動中,失落的重要環節可以被落實的機會。

當場,我取得了溫蒂包爾小姐授權。回國後,我立即邀請十多位伙伴組成專案小組進行研究與籌備,同時也加入國際綠活圖組織,一方面與國際連結,一方面也開創出台灣獨特的推廣方式。

在各國所推動的綠活圖大致以繪製出一張地圖為主要目標與思考;在台灣,秉持荒野一貫的理念與模式,綠活圖不只是一張地圖,我們重視的是繪製地圖的過程,我們真正想達到的期盼──恢復人與土地的情感、人與人之間的連結,就在民眾一步一腳印、踏查生活周遭環境的行動中逐漸建立了!

甚至發展出獨特的綠活圖推廣講師的義工培訓課程,這些義工到社區、學校,帶領著大大小小男女老少不同民眾進行各種活動,這些互動及建構長期組織的可能性,都是荒野在推動綠活圖過程中所建立的新典範,這些成果是台灣人可以回饋給國際社會,為全球環境保護運動中,最重要的生根與在地化的方法,貢獻一點力量。

在這一本書裏,可以看到許許多多可愛的人的真實故事,這些故事其實才剛剛發生,正在進行,也會一直持續下去,在荒野保護協會十多個義工團隊中,綠色生活地圖小組算是非常年輕的群組,但是數十位義工展現的熱情與活力卻令人刮目相看。

今天,不管你是基於任何因緣翻開這本書,我知道九年一貫課程中有許多領域與綠活圖可以配合,我也知道有許多社區發展協會想繪製地圖,當然,你也可能只是對「綠活圖」三個字好奇,或者對「荒野保護協會」有興趣,無論如何希望你能跟我們聯絡,大家一起用行動來關懷居住的社區,相信透過綠色生活地圖的繪製,可以展開我們生活的親視野。

(本文憨宰於荒野快報158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6.20

荒野保護協會

加入時間: 2007.06.20
320則報導
4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20

在台灣看見熱帶雨林-婆羅洲野生動植物巡迴展

2023-12-05
瀏覽:
3,688
推:
0
回應:
0

賞燕熱潮,即將襲捲今年夏天!

2023-06-28
瀏覽:
4,879
推:
0
回應:
0

荒野循環零廢棄志工講師培訓開跑了

2023-06-15
瀏覽:
3,555
推:
2
回應:
0

蟹天蟹地.護蟹有你──淡水河口守護陸蟹行動

2022-11-04
瀏覽:
2,175
推:
0
回應:
0

畫出一篇綠色大地――綠色生活地圖

2022-08-24
瀏覽:
3,938
推:
0
回應:
0

五股賞燕季|我與燕的距離

2022-07-20
瀏覽:
2,435
推:
0
回應:
0

護蟹行動─找尋謝蟹的方法

2022-01-06
瀏覽:
2,419
推:
12
回應:
0

2012地球一小時

2012-03-21
瀏覽:
5,991
推:
5
回應:
6

畫出生活新視野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0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0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