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霧峰林家草厝」今日修復動工 台中市長林佳龍親蒞致詞

文字-A A +A

 

※市長林佳龍上台致詞,表示自己因霧峰林家,也以同姓「林」為榮。(賴思辰/攝)

 

國定古蹟「霧峰林家草厝」,為霧峰林家之發跡處,故又稱為「起家厝」,因九二一地震而重創,於今年(2017)1月5日動工修復,預計2019年完工,擬作為遊客服務中心,未來將與下厝宮保第、大花廳串聯,開放給民眾參觀。

 

※「土埆起家」題字儀式,圖中為林佳龍市長,其右側為林獻堂之孫媳林芳媖女士,其左側為林本堂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林正方先生。(賴思辰/攝)

 

 

草厝約興建於1837年,當時林甲寅因伐木燒炭富甲一方,命諸子分產,部分子孫便移置草厝起家,因其建物以茅草覆頂,所以將此建物稱為「草厝」,草厝之存在亦象徵林氏子孫團結、並以此為中心開枝散葉。

計畫建築師曹羅羿說明,草厝因年代較為久遠,相關考古資料、研究資料較少,而林家亦在九二一地震之前,進行多次修整,所以其建物工法亦相當參差,在建物的復原上也相當不易,目前草厝依然是以緊急鋼棚架進行保護,未來在建築修復使用的工法上,他與文化資產處會不斷進行會議討論,將原有建材視情況再利用,並依其建物性質以及其再使用性(如茅草屋之保固等),多方斟酌。

※該計畫負責建築師曹羅羿解說草厝修復工程。(賴思辰/攝)

 

 

林本堂股份有限公司行銷企劃主任邱政凱表示,霧峰林家各項建物的復原,常是依七○年代林正方董事長邀請國立臺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進行的兩本研究圖冊(《台灣霧峰林家建築圖集 下厝篇》)進行修復。在草厝的修復上,除了盡量還原古法、進行仿舊工程外,也會加強防震措施,草厝雖然比起宮保第、將軍府等林家建築規模較小,但因對台灣古建築研究,以及霧峰林家其慎終思遠意義重大,故未來除復原建物外,亦作為相關展場使用,以供後人追思、民眾了解。而在草厝的相關展物部分,因最近動工,發現一些與林氏相關物件,未來可期置於草厝展示廳間,豐富台中地方史之研究。

※草厝參考用圖。依上下排序分別為1930、1906、1900年代之草厝形象,最後一張為1890左右霧峰林家全景,目前是以1930之圖像為參考依據。(賴思辰/攝)

 

※霧峰林家建築群修復的重要參考資料之一。《台灣霧峰林家建築圖集》(1988,南天書局)。(邱政凱 提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4.08.13

賴思辰

加入時間: 2014.08.13
19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霧峰林家草厝」今日修復動工 台中市長林佳龍親蒞致詞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