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生自辦評鑑 批盲從百大

地區:
分類:
標籤:
文字-A A +A

為批判台灣大學盲目追求世界前百大排名,台大學生發起百大維新,評鑑校方政策。學生希望校方接到評鑑結果,能在十八日提出書面回應。

【記者黃雋、葉曉芳台北報導】為批判台灣大學盲目追求世界前百大排名,台大學生發起百大維新,評鑑校方政策。學生希望校方接到評鑑結果,能在十八日提出書面回應。

 台大學生常向學生會投訴的校園問題,台大學生會福利部部長阮俊達表示,深究問題,可發現是因學校整體政策導致。因此,台大學生會福利部聯合校內其他社團,組成五十餘人的百大維新團隊。百大維新團隊負責人黃守達表示,他們希望藉發起百大維新,提升台大學生參與公共事務的意願。

 學生自發性評鑑校方政策的活動期限為四至八日。評鑑以二千份問卷調查校園安全、綠色環境、通識教育、體育場地、社團活動、社會責任等六項目。百大維新團隊將於十一日舉辦「單車上書」,提交評鑑結果給校方,期望校方能在十八日提出書面回應。

 百大維新團隊批判校方多項政策內容,如台大的服務課多要求學生協助校方處理雜務,或清潔校園。百大維新團隊認為,學生如此仍無法培養能力,扛起社會責任,反淪為免費勞力。另外,他們也認為,台大駐警隊人力減少、設備不足,將延遲校園危機處理。他們建議應成立校安中心,並增聘駐警。

 對學生發起百大維新,台大主任秘書廖咸浩表示樂觀其成,且校方會接納學生意見。

 百大維新活動多在bbs(電子布告欄)上宣傳。台大政治系學生黃羽詩表示,文宣上的活動時間與地點標示不清,要參加也不知往何處去。

 部分學生雖然贊成百大維新團隊訴求,但卻無意投身活動。台大地質科學系學生林辰翰說,雖然他常在網路上批評學校,但仍因自身外務,而無法參與百大維新。

 台大社會系學生謝碩元指出,百大維新僅止於發現校園問題,卻未積極促進改善,若無後續行動,學生可能在事後便淡忘。

滿腹抱怨? 不如行動爭權益

 形式上,關心「百大維新」議題的台大學生並不少,在BBS(電子布告欄)台大批踢踢實業坊的NTU版上,相關的討論文章就多達數十篇,發言數更超過五百人次。

 但換個角度而言,學生常在BBS上批判校方政策、在網路空間暢所欲言,以「黑特(HATE)」文章宣洩不滿,卻不以請願、抗議等具體行動解決問題。換言之,願意真正投入籌備工作或參加維新遊行的人,畢竟只是少數。

 網路上的討論往往缺乏系統性,學生意見紛雜,難以達成共識,也無法凝聚強而有力的意見氣候。這樣的結果,使得校園改革的動力大減,對學生權益也十分不利。

 面臨這樣的困境,各大專院校學生會等學權團體應作先鋒,鼓勵學生真正投入學生運動,為自己的權益負責。學權團體更可透過網路、校園刊物等工具,向學生宣傳「爭取權益」的重要,同時建立學生意見論壇;當校方政策有損學生權利時,第一時間與校方溝通、協調,並積極號召學生參與。

 惟有待學生能了解校園議題的切身性,並真正投入運動時,才能真維護學生權益。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落山風

學校的研究、學校的文化皆一代否定一代,專精沉穩度極淺,沒什麼特色。
肯定了自己,別人才會肯定您。
告訴全世界,台大什麼排第一?
爭什麼「百大」沒意義,腳踏實地最重要。
「台大人」你們每天在「忙」什麼? 應該你們最清楚。不要忘了貴校的研究等經費是全國最多的,真正用在教育研究的經費又有多少?

2

加入時間: 2007.05.02

政大大學報

加入時間: 2007.05.02
1,640則報導
707則影音
23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28

小黃齊聚凱道 抗議新法規過於嚴苛

2023-12-22
瀏覽:
11,959
推:
1
回應:
0
2:39

流浪狗化身心輔犬 助弱勢發展人際關係

2023-12-18
瀏覽:
31,205
推:
2
回應:
0
2:57

青年辦《鬆勢三日節》 重現社頭織襪魅力

2023-12-18
瀏覽:
19,831
推:
1
回應:
0
2:59

動社領百人上凱道 盼廢除格子籠飼養

2023-12-08
瀏覽:
12,596
推:
17
回應:
0
2:52

印度移工擬來台 民團抗議倉促決策

2023-12-08
瀏覽:
31,896
推:
5
回應:
0
2:53

重機族交通部抗議 爭上國道停機車格

2023-12-04
瀏覽:
4,261
推:
0
回應:
0
2:58

餐旅業需求回升 望中高齡者補人力缺口

2023-12-04
瀏覽:
3,450
推:
1
回應:
0
2:52

人猴共好日 籲民眾理解獼猴促成共生

2023-11-27
瀏覽:
9,468
推:
4
回應:
0
2:59

《戲獅甲》舞進巨蛋 結合藝陣演繹台灣歷史

2023-11-27
瀏覽:
3,608
推:
0
回應:
0
2:55

各方神偶齊聚士林 創新呈現陣頭之美

2023-11-21
瀏覽:
5,796
推:
1
回應:
0

台大生自辦評鑑 批盲從百大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58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58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