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默默守護環境的公務員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朱淑娟2009.5.12
環保署公關科長林于凱將離開環保署到美國深造。他的離開或許只是公務單位的一個人事異動,但對環保署、環境記者、甚至環保團體而言,卻是一個時代的結束。

1991年我開始跑環境新聞,當時的于凱只是一個小科員,後來他歷經國會聯絡室,又回到公關科當科長。這段期間,環保署長換了6位, 滄海桑田、人事境遷,他始終認份守著這一畝田,讓環保署的公關科成為行政機關中最受媒體敬重的單位。

美好年代的結束

當時的環保記者,包括中央社的劉得蒼、中時的曹以會、自由的鍾麗華、民生報的薛荷玉、中時的林倖妃,還有聯合報的我,人人一副惡狠狠的模樣。大家在新聞上競爭,互不相讓,對環保署更從沒好臉色相向。環保記者也成為政府單位公認「最難搞的」,當時環保署公關科的辛苦可想而知。

有時遇到一些跨部會議題,其他部會官員到環保署舉行記者會,常被環保記者的潑辣、凶悍嚇到,經建會、農委會、工業局官員都曾被問到落荒而逃,還得隨扈幫忙才能匆匆閃進電梯逃走。記得有一次農委會副主委逃走前還回頭問他,「環保記者怎麼這麼凶啊。」

回想起來,那真是一個美好的年代。但這些年來媒體環境改變很大,環保記者「死的死、逃的逃」,如今竟已無一人在環保線上。最後,連曾經與我們一一交過手的于凱也將離開。我之所以說「一個時代的結束」,指的就是這個。

公關不是討好媒體

政府單位常形容媒體讓他們「又愛又恨」,希望媒體多報導政績、又擔心媒體揭發不法,於是各部會都設有公關科,用意就是「好好跟媒體做關係」,「正面」新聞多一點、「負面」新聞少一點。

究竟要如何跟媒體做好關係?各部會公關科做法不盡相同,有的忙著跟記者交際應酬、有的透過記者長官向記者施壓、有的忙著給記者「編業」、還有更惡質的,故意輪流給不同記者一些「雞肋」新聞,讓記者有獨家可寫。更多的是遮遮掩掩,唯恐記者知道些什麼。

不論來軟的、來硬的,總之,公關科對記者看似熱絡,但真真假假、機關算盡,說到底總是算計多、真心少。

但于凱不一樣,他從不巴結記者,而是用交朋友的方式與記者來往。他也從不刻意隱瞞真相,只要記者願意跟他討論,他會中肯分享他的看法。有時一些他也看不慣的政策,毫不保留的批評有時還會讓我們嚇一跳。

是真心真意,贏得敬重與友誼。

記得當時我剛跑環境線不久,一腔熱血追求公平正義,窮追猛打,下筆常不留情面。有時把環保署長惹毛了,要于凱打電話給報社、甚至發存證信函。但于凱總是站在記者這邊,能擋下多少是多少,擋不住時他只好跟我說他必須照辦,先讓我知道好有個心裡準備。

當時我總納悶為何報社從沒對我說過什麼。很多年後我才輾轉知道,這些存證信函原來都還原封不動躺在他的抽屜裏。

默默幫助環保團體

民間團體常到官府去抗議,其他部會的公關多半忙著聯絡派出所、交代如何擋下這些「刁民」。但于凱的作法不一樣,他總是忙著居中協調,要警察善待抗議的人,當時中正一分局警官每次舉牌都喊不同人的名字(好讓一個人不會被唱名3次而違法)。不知大家是否覺得奇怪,警察何時變得如此愛護人民?

于凱還會空出會議室,交代茶水,讓抗議的人有休息的地方。讓抗議的人能進入官府,環保署的作法是很少見的。

記得有一次台東環盟林雲閣,為了台東美麗灣的違法開發案到環保署抗議,要求署長下來接陳情書。但因署長不在,後來于凱三催四請把主秘請來接陳情書,同時請陪同而來的綠黨秘書長潘翰聲跟雲閣協調,同意讓主秘接陳情書,才讓雲閣結束苦行般的陳情。

有時環評會開得久拖過用餐時間,依慣例只有環評委員跟機關代表有便當可吃,一旁的環保團體只能繼續餓肚子聽審查。又是于凱,實在看不下去,主動幫環保團體叫便當。有時環保團體的朋友還問我,「環保署的服務怎麼突然變這麼好。」

去年蘇花高環評審查鬧得滿城風雨,環保團體透過我希望能跟前環保署長陳重信有對話的機會,後來終於與陳重信前後有兩次深談。大家或許不知道,居中協調的人就是于凱。

回到剛剛的問題,「究竟要怎樣才能跟媒體做好關係?」由於記者感受到于凱的真心真意,所以有時在處理一些關鍵問題時會因為他而手下留情。我想于凱對於公關工作的實踐,或許值得政府深思。

欲走還留,為公務員留下典範

于凱其實跟很多公務員一樣(尤其是上了年紀的男人)很不喜歡改變,他深愛這個工作,休假時總是不經意要回辦公室轉轉,突然聽說他要離開,大家都不信。而他也是欲走還留,頻頻回首,下周二的飛機,至今辦公室還沒打包。

或許大家常覺得行政機關總是亂搞,但我要說的是,有良知的公務員真的不少。只不過人人都有難處,不足為外人道。在容許的範圍內默默付出、相互支持,江湖情義,點滴在心。

夜深人靜寫這個稿,寫著寫著不禁熱淚盈眶。我想,或許我們都應該跟于凱說聲謝謝,為那我們曾經共有的美好年代。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sunnyoy

林大哥是我的老朋友一路走來快20年囉!他的個性他的為人他的種種我應該說非常熟識!一直以來就是中庸誠信的個性!我跟大家一樣期待他專業清新誠信穩重能為公務人員開啟與眾不同的新氣象!

美好的回憶

于凱:

真的是一個不錯的人。

2

加入時間: 2009.04.24

shuchuan

加入時間: 2009.04.24
155則報導
41則影音
9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一個關於愛的名字---賴亦恩

2011-08-27
瀏覽:
4,707
推:
6
回應:
2

納入公民新聞 卓新獎更卓越

2011-08-20
瀏覽:
3,337
推:
15
回應:
5

公民記者應受到新聞自由保障(1)

2011-08-03
瀏覽:
3,667
推:
11
回應:
2
2:54

內政部土地徵收委員會 阻擋媒體採訪

2011-07-28
瀏覽:
4,695
推:
10
回應:
2

雨豆樹

2011-06-05
瀏覽:
4,663
推:
4
回應:
0
6:38

中科搶水 搶到農民水源頭

2011-05-25
瀏覽:
5,379
推:
8
回應:
0
7:27

反輻射大遊行 千人上街

2011-05-15
瀏覽:
3,363
推:
3
回應:
0

我家不要電磁輻射大遊行

2011-05-13
瀏覽:
3,263
推:
4
回應:
0

833毫高斯不是安全值 電磁波管制大突破

2011-05-13
瀏覽:
5,881
推:
4
回應:
1

電磁波受害者告贏勞保局

2011-05-13
瀏覽:
4,666
推:
9
回應:
4

一個默默守護環境的公務員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