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國家的桌上遊戲運動,西洋棋

文字-A A +A

海洋國家的桌上遊戲運動,西洋棋

 

        成立西洋棋教室於台灣外國人聚居重鎮,天母。歷經數十年頭,從茫茫無知,一知半解之下,看到電視HBO台播放電影,天生小棋王,描述一位小男孩學棋經過,片名是尋找美國當代棋王,巴比.費雪的傳奇一生,故事中小男孩跟媽媽妹妹散步在華盛頓公園,看到很多人在下西洋棋,五分鐘快棋,每場限五分鐘,節奏快速,到誰先下輸,或時間沒了也輸,迷上西洋棋立體的棋子與那機械式的倒數時鐘,那下玩一步棋,拍下到棋鐘的感覺,拍!一聲超酷。

       

        美國來的Dr.YJ竟然也會西洋棋,請他從美國帶回漂亮的西洋棋和超贊的倒數棋鐘,有了基本道具就可以快樂下西洋棋了,剛開始我是用中國象棋下法下,YJ說西洋棋規矩多,它特殊走法有三種,易位、升變、過路兵,特殊和棋有三種,常將逼和三重複,還有其他和棋,還買書來看,還有七字訣,「走法吃法已學完,掌握起來並不難,注意小兵須多練,還須看清大斜線,小兵走吃法不同,直走斜吃要分清,特殊走法….」,原來如此,其他的跟象棋大同小異,馬走日象走田,戰法也差不多,可是到最後買書了解之後,根本是差很多喔!最重要的是西洋棋國王最後要身先士卒,出去打仗互抓對方的國王。這點就跟中國象棋大大不同,頗有西洋城邦政治民主風度,和棋的條件最後,兵不血刃的機會也很多樣式,和平相處,台語說媒輸贏,容後再秉!

 

        原來西洋棋這麼好玩,結合台北的祥棋愛好朋友一起成立西洋棋協會,,帶著我兒子女兒小布小宓從小學一年級開始玩,家裡西洋棋獎盃擺滿了呢!小宓還當過國手到俄羅斯比賽呢!,一批小朋友跟著西洋棋成長,一晃幾十年過去,台灣第一代西洋棋小朋友都長大了,期間參加過無數次世界奧林匹克世界西洋棋團體大賽,世界青年西洋棋大賽,協會還自主舉辦亞洲五小龍西洋棋大賽,我還帶團去到青島參加新人王西洋棋大賽,結交到海南與明遠兩位西洋棋大師也!海內存知己呢。

 

         西洋棋經過兩千多年來演進,從印度北方東傳到中國變象棋,到日本變將棋,(當然中國是不承認是西來的,但我覺得是西來的,要不唐山藏為何要到西天取經呢?),往西方傳從波斯、阿拉伯西征到西班牙,又經過十字軍東征,這樣來來回回西洋棋變成主要的桌上遊戲了,聽說公主、王子初相識要用棋藝比高下呢!贏了公主才取得芳心,又那各國女王 像俄國凱薩琳女王、西班牙依莉沙白女王們…不堪寂寞,將一隻小兵升格為王后,而且是最強的子力,所以說女人可抵半邊天,經過不斷演進國王要出征打仗,小兵過河到底線,達陣可變身進階為王后、主教、城堡、騎士,這個厲害很有犒賞意味,也是合情合理,最勇敢的小兵衝鋒陷陣攻達本壘達陣,晉升將軍,棋局由逆轉為勝,實是變化無窮的智力遊戲,千百年來人類最愛的鬥智遊戲之一。

 

        西洋棋已進入藝術境界,更包含軍事學、邏輯思考、認知科學是文化、藝術、競技為一體的體育項目。它有全世界一百八十個國家派出選手參加國際棋聯世界奧林匹克大賽,國際性競技運動,賽事終年不斷。我女兒小宓也是台灣的國手之一呢。試想兩個具有個性的人之間智力搏鬥,運用想像力、判斷棋局,還需要體力、專注力和頑強意志力,突破扭轉棋勢,還要培養人們分析推理、判斷計畫、精確計算能力,真是「人類智慧的試金石」。

 

       在歐洲文藝復興時期,西洋棋與騎術、擊劍、唱歌和作詩等等項目被稱為騎士必修七大藝術,跟我們孔夫子的士大夫六藝,禮、樂、射、御、書、數有異曲同工之效益,外加禮義廉恥、四維八德,中西合璧互為表裡,也可當作現代小朋友的禮儀課程訓練,在比賽時,握手行禮如儀,「勝不驕、敗不餒、有恆者勝」,這項世界性的棋藝,又是詩歌、小說、電影的推崇,科學認知評量的利器、更是世界的和平的俱樂部,正適合我們台灣海洋國家文化的推動,以棋會友,結交世界友人,台灣為中國五千年來最自由民主的地方,國際海洋文化特性,這是中國的希望之地,民主聖地,我們要全力愛護保衛它,不容任何人侵犯,讓我們的小朋友大朋友一起走出去,歡迎大家來快樂下西洋棋,結交世界友人,相互交流,在這西洋棋藝術境界,共襄盛舉!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0.08.31

MikeWang

加入時間: 2010.08.31
30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阿里山我來了

2019-09-19
瀏覽:
3,306
推:
37
回應:
20

阿里山我來了

2019-09-19
瀏覽:
1,977
推:
0
回應:
0

我被情緒勒索了

2019-05-23
瀏覽:
1,882
推:
0
回應:
0

哦 ! 我親愛的台北愛樂市民合唱團姊妹兄弟們

2019-01-23
瀏覽:
2,463
推:
27
回應:
0

108年西洋棋北區賽國手選拔賽後記

2019-01-22
瀏覽:
4,644
推:
16
回應:
0

朱崙戰記(記106年中正盃西洋棋團體賽)

2017-11-14
瀏覽:
3,305
推:
0
回應:
0

左岸。右岸。多瑙河~盧奕蓁程伊萱雙鋼琴音樂會

2016-04-22
瀏覽:
2,059
推:
1
回應:
0

福爾摩沙之聲 台灣作曲名家系列音樂會

2013-08-20
瀏覽:
3,265
推:
83
回應:
0

海洋國家的桌上遊戲運動,西洋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