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學專題

地區:
分類:
嵌入:
文字-A A +A

2003年11月,白米炸彈客的自製炸彈,炸出了屬於台灣農業的問題,農民高齡化、耕地面積銳減及WTO的壓迫,雖然當時許多媒體略略提到這些問題。

但是在2008的今天,農民的問題依然存在,甚至對於農民的議題,就只關心於老農津貼等補助性的政策,而對於農民最需要的,像是改善台灣農業環境的政策卻討論不多,而最為關心農業的楊儒門繼在社區大學開課之後,這次採取更積極的行動,開辦了二四八農學市集,農學市集在國外(例:西雅圖)已有成功的經驗,這次楊儒門企圖以無毒、安全、友善的農產品,力抗肥料廠的荼毒,讓消費者從交易的過程中,讓農民扮演直接經銷的角色,創造出不只是有機蔬果的食用價值,更有價值的是農民對於蔬果栽植的經驗分享,維護台灣農民的尊嚴,讓農民和消費者打造屬於台灣派克市場。

座落在繁華東區的248農學市集,每到了週五及週六,總是聚集一群農民及消費者,這裡有現在最受關注的生機蔬果,及這些農民想要對這些消費者所分享的農作經驗,但是值得備受關注的,是他是一個自產自銷的一個販賣模式。

台東縣蔬果生產合作社董事長 林凱峰(因為拍賣市場賺不到錢阿所以才有越來越多農民走自產自銷這條路。)

有愈來越多的農民採取自產自銷的方式銷售蔬果,這是因為透過公家機關所拍賣的蔬果,是屬於完全的市場機制,所以農民都不知道自己的蔬果會在多少錢的狀況下拍賣出去,有時候拍賣的價格低於生產的成本,這也難怪有越來越多的農民,寧願選擇負擔昂貴的車資開車到大都市自行販售自己的作物。

台東縣蔬果生產合作社董事長 林凱峰表示:拍賣是一個完全的市場機制,你不知道你的農作物會在多少錢的時候被拍賣出去,這時往往造成農民很大損失。

農產品是最基礎的產業,必須給消費者便宜的價格,也給農民相當的利潤,在拍賣市場完全的市場機制下,雖然消費者取得合理的蔬果,卻也造成許多農民僅得微薄的利潤,,雖然消費者取得合理的蔬果,卻也造成許多農民僅得微薄的利潤,這種天平上的權衡,這種情形將是政府機關所以關注且改進的。

延伸內容:

關於248農學市集的理念及組成:

出發點在於人。我們是從心裡層面上的要求或是身体上的健康來看待農業這件事情,還是對於土地的一種情感為出發點,想善待土地、自然、生態,一種和諧共處的表現。仔細聆聽農民對於這塊土地,他們長久以來所堅持的情感與付出。生活是一種智慧的表現,除了人的堅持外。樂天知命,是所謂何來?當一位年輕的返鄉農民說出:「孤掌難鳴,孤枕難眠」的時候,我們想到的是什麼?

農民需要的是尊重、認同,而不是可憐。農民應該表達出自已的自信來。不是一昧的使用所謂的悲情攻勢。延續著歷史長河底下,那種不公平的對待。讓大眾認為農民是需要可憐、同情或施捨的一群人。

農民是憑借著自已的努力與打拼,一鋤一鋤和著汗水所收成的果實。是對土地的一種照養,而土地所回報的就是我們所吃的「食物」。在這個大原則底下,我們應該把農民定位為「糧食的守護者」。給予應該有的尊重。這就是我想辦農學市集最大的一個願景,讓農民得到應有的尊重。

一件事情的促成,要感謝許許多多人的支持與照顧。謝謝大家。

(註:出自248農學市集官方網站

http://www.248market.com.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3&Itemid=27   )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世新電視台

落山風您好:
謝謝你的意見,往後我們會注意,並且標記清楚,謝謝您。

落山風

世新電視台您好
本人認為此則新聞片頭明書「世新午間新聞」有不當之處,因為您的影片是在peopo公民新聞平台播出的。
如果貴台有專屬播出頻道網路,要在peopo播出時,標題應明註「世新新聞農學專題」才不致混淆不清。

3

加入時間: 2008.05.12

世新電視台SHTV

加入時間: 2008.05.12
177則報導
173則影音
17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38

流浪動物之家 渴望您的關愛

2012-01-12
瀏覽:
3,782
推:
2
回應:
1
2:52

師大商圈問題多 狹窄人車爭道

2012-01-12
瀏覽:
5,137
推:
6
回應:
1
2:02

奢侈稅開始課徵 台北房價下跌

2012-01-12
瀏覽:
3,168
推:
0
回應:
1
2:00

文山興福棒球隊 出外征戰獲佳績

2012-01-12
瀏覽:
3,300
推:
0
回應:
1
1:42

村上隆藝術總選軍 華山熱鬧登場

2012-01-12
瀏覽:
3,332
推:
0
回應:
1
1:24

上課玩手機人數增 影響老師教學

2012-01-12
瀏覽:
3,015
推:
2
回應:
1
2:49

依照回收標示 分類正確省麻煩

2012-01-12
瀏覽:
2,786
推:
0
回應:
1
1:34

啦啦隊奪命 安全考量浮檯面

2012-01-12
瀏覽:
2,475
推:
0
回應:
1

2011 Livin' the Dream-玩火的青春

2012-01-02
瀏覽:
1,930
推:
0
回應:
1

農學專題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