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融合、兼容並蓄」台灣最大新住民表揚盛典

文字-A A +A

中華婦女黨第六屆新住民模範家庭暨傑出婦女頒獎表揚大會4日在台北市舉行,全省各地新住民及家屬600餘人參加,許多得獎者邀公公婆婆陪同,分享新住民媳婦的驕傲,也讓大家看到,中華婦女黨近10萬黨員的號召力。

活動一開始,穿著旗袍的姐妹們個個無不爭豔,猶如百花齊放。此次表揚除了邀請婦女、新住民、學術界等代表人物擔任評審,另增設網路人氣獎,讓一般大眾與同參與新住民之活動,並編寫「新住民模範電子報導」,利用網路社群加以傳播,使更多人了解到新住民,並期望能創造臺灣家庭與新住民互動的平臺,增進彼此感情。 

頒獎典禮在大直典華旗艦館舉行,今年共428人參選,55名獲獎者在掌聲中走進會場,個個身披紅綵帶,興高采烈從頒獎者手中接過琉璃獎座,上面刻有得獎者的姓名。她們的丈夫、兒女、家屬,忙著在台下用相機捕捉這榮耀的一刻,更急著把畫面傳給大陸或東南亞的家屬看,讓娘家人知道,女兒在台灣獲獎了

婦女黨主席涂明慧表示,新住民配偶因離鄉背景遠嫁來台,在台支援與親情關懷有限,自己成立此促進會正是希望支身在台的姐妹們能夠在異鄉擁有另一個如娘家般的好所在,而自身年年於台灣、大陸、與東南之間經商,非常了解這些人在異鄉的內心所需,並不定期舉辦範家庭表揚、聚會及各項體驗活動,好讓他們也能感受到如家鄉的溫暖。

此次表揚活動,來自不分政黨、地區均給予恭賀與祝福,並收到各界賀電與墨寶。其中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表示:至盼藉由此項盛事,彰顯倫理孝悌楷模,深化家庭核心價值,促進多元族群融合。 

感受臺灣多元族群融合且善待新住民的心 

承辦單位中華全球婦女產業促進會執行長詹州,更提到台灣自有歷史記載500年以來,一直是多元族群融合與多元文化共存的樂土。從移民社會,自荷西、明鄭、清代、日治、國民政府遷台,每一個時期都有新族群移入,一直是新舊融合、兼容並蓄的偉大民族。因此對於多元族群、文化的友善與包容,是台灣這塊土地上絕大多數人的共識。 

堅韌不拔地守候,只為與你的一面之緣 

在第39次的相親中與妻子的一面之緣,輪機長沈瑞章與楊秀慧開啟了他們幸福的旅程,卻遇上了先生被索馬利亞海盜綁架,一綁就是五年,這五年來秀慧的孤身等待及一人默默維持著家計,最終終於等到先生的平安歸來。新住民楊秀慧更表示:「丈夫每次出海捕魚都會打電話報平安,唯獨這一次,報平安電話讓我足足等了5年。」最後盼得先生的平安返回,她慶幸這5年沒有白等,秀慧更獲得傑出女性獎,更展現出新住民女性的堅強且溫柔的力量。

隨著在臺新住民人數增加,新住民文化逐漸繁榮興盛。中華婦女黨多次舉辦孝悌楷模表揚大會,廣受社會各界好評及迴響,在充滿溫馨情懷的氣氛下,有許多新住民們感動地表示,透過協會多次舉辦的活動,認識了自己在臺灣的好閨蜜,彼此同在臺灣這塊土地打拼著,不僅僅是為了自己的愛及家庭一同努力誼,更有著姐妹們一起扶持,讓她們有了更強大的力量。中華全球婦女產業促進會不只希望關懷大陸配偶,更希望在未來的日子裡,能夠結合台灣多元族群的婦女們,一起為婦女姐妹們謀福利,互敬互愛,互相尊重,為台灣社會注入一股溫暖柔和的力量。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5.11.13

Job Enjoy

加入時間: 2015.11.13
152則報導
2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多元融合、兼容並蓄」台灣最大新住民表揚盛典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