薑心比心 用心傳遞薑的溫暖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姚俐安、盧筠柔╱台北市報導】「人就跟薑這個字一樣,心中都有兩畝田。」朱嘉琳,一位餐廳工作者,因為一次突發奇想,把薑汁加進浴缸泡澡,體會到薑對人體的好處,深受感動,因此開始轉行開發薑的保養品,並成立「薑心比心」,希望能把薑的健康與溫暖,傳遞出去。

用薑汁泡澡 一切的靈感來源

 四十歲的朱嘉琳原本在哥哥餐廳的廚房工作。二OO一年的某一天,在廚房工作的她發現薑汁過期了,雖然無法食用,但是不忍心直接丟棄,再加上那一陣子身心俱疲,因此突發奇想,回家後她把薑汁倒入浴缸泡澡。回想當時的感覺,朱嘉琳說:「當下我驚奇地發現全身的疲勞竟一掃而空,十分溫暖,第二天醒來更是精神抖擻。」從此以後在餐廳工作時,她每天都會把薑汁送給顧客,並且推薦他們薑的好處。其中台東晨曦會的董事梁廣故醫生提議:「我們這裡有很多更生人沒有工作,剛好又有適合的土地,我們要不要合作,讓更生人們幫您種薑呢?」

這就是薑心比心的契機和由來。   

和更生人合作,更生人幫忙採薑。                         圖片來源/薑心比心

創意結合研發 創造新產品

出乎意料地,僅是一次跟台東晨曦會合作,那一次更生人栽種的薑大豐收。在產量過剩的情況下,朱嘉琳靈機一動:「既然多出這麼多的薑,為什麼不把它們拿來做成別的產品呢?而既然薑汁拿來泡澡對人體這麼好,為什麼不能做成肥皂?」

於是朱嘉琳把薑萃取,濃縮成膏狀,冰在冰箱中,並且把薑渣曬乾,親自走遍台灣,希望請有意願的工廠把薑渣做成肥皂。

因為擁有大量的薑汁,所以朱嘉琳女士可以不斷研發新的產品。為了研發新產品,她跑去閱讀本草綱目,發現薑可以幫助口腔消炎、去除異味,因此研發出薑的牙膏;書中又說薑是止嘔聖藥,因此發明薑的滾珠瓶,讓人在不舒服時能用滾珠瓶塗抹在太陽穴上。一個又一個產品研發出來,有肥皂、精油、護手霜等,朱嘉琳將產品做成禮品,餐廳裡的老顧客們看見精緻的禮品包裝,紛紛購買,漸漸傳開知名度,也讓朱女士的夢想一步一步實現。

 終於,二O一一年,薑心比心擁有了自己的實體店面。

顧客試聞產品的香味。                                                                   攝影/姚俐安

與人為善 堅持下去的信念

當時想要從餐廳工作者轉行經營薑心比心時,除了研發上的種種困難,朱嘉琳也面對了許多質疑的聲音:有些人懷疑她已過了創業的年紀,真的能經營好薑心比心?也有人懷疑沒有接觸過化工的她,如何經營好這樣一間販賣肥皂、護手霜等的店?「但是,別人愈不相信你可以做好,我就愈要做給他們看!人就跟薑這個字一樣,心中都有兩畝田,因此應該要開發自己的心田和身田,激發自己的潛能。」

 除了自身的毅力,另一個支持著朱女士繼續向前的動力,是宗教的寄託。朱嘉琳本身信仰佛教,因此她覺得人要保持著一種善念,希望自己的產品能夠帶給顧客健康和溫暖。

而創業的過程中,朱女士也有一片想要回饋這片土地的心。朱嘉琳認為薑就是因為吸收了這麼多土地的養分,才有溫暖人體的效用。而要怎麼把土地給予薑的這些營養,轉化成人與人之間的溫度,就是薑心比心的信念。

內店裝潢別緻,吸引日本遊客的到來。                                     圖片來源/薑心比心                                       

保持初衷 延續薑的溫暖

十多年來,薑心比心始終保持著與人為善的心,目前除了和薑農合作,確保薑的來源,一直以來也研發出許多健康創新的保養產品。

店內員工說,來光顧的客戶以日本和香港女性居多,尤其受到日本人的歡迎。顧客岩瀨小姐則說:「因為以前居住在台灣,買過這裡的產品,覺得非常健康也非常好用。這次會來店裡也是為了要買一些禮物回去給我日本的上司。」

而薑心比心一直以來對產品的堅持,也讓知名度傳到國外,甚至在二O一五年和坎城影展、台北影展等合作,提供伴手禮。

「今天能夠有這樣的成果,都是因為一路上有貴人相助的成果。未來的路上,如何繼續把薑的好處推廣的更深更遠,繼續傳遞薑的溫暖,是我最想做的事情。」朱女士微笑著說。

 

延伸閱讀

醜蔬果也能上餐桌 「格外品」也很有意思

揮汗耕耘 汗牛書店打造東方美術殿堂

磺潭社區從無到有 荒野地的奇蹟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5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7則報導
2,272則影音
70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2

教人重做遺失婚戒 何宣螢用金工保存回憶

2024-04-19
瀏覽:
423
推:
0
回應:
0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2,509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764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559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297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3,086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347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907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28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031
推:
0
回應:
0

薑心比心 用心傳遞薑的溫暖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