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馨陳寶桂 用心關懷病友

文字-A A +A

【記者江詩筑報導】走進台北市台安醫院的乳房中心,迎面走來一位笑容和煦的女性,她是陳寶桂女士。陳寶桂擔任台北市溫馨協會第一、二屆理事長,同時也是中華民國乳癌病友協會常務理事,她曾是個乳癌患者,病齡至今已達二十五年,而她現在為其他的乳癌病友服務。

溫馨協會已經成立了十五個年頭,剛開始是由一群同樣為乳癌病患的病友所組成的,目的是為了協助大台北地區的乳癌病友身心靈重建,目前則在台安醫院的乳房中心裡有設義工為其他乳癌病友服務。陳寶桂笑說,「大概是因為我的個性比較照顧人吧,所以協會剛創立時大家都推我出來當理事長」。當她談到溫馨協會時,彷彿像是在談自己的小孩般,嘴邊總是掛著笑容,她說這樣一個好的支持團體,如果透過自己做些事,就可以能讓它更好的運作下去,她願意多付出一些。

陳寶桂在一九八一年開刀,當初會發現罹患乳癌,是因為受到婆婆罹患甲狀腺癌的影響,所以也開始擔心自己的身體狀況。後來在自我檢查中發現乳房有腫塊,經醫師檢查之後被告知是第二期的惡性腫瘤。陳寶桂談起當時,她說醫術並不如現在這麼先進,只要發現有乳癌,就會將整個乳房摘除乾淨,甚至連腋下的肌肉都要切除。那時候的醫生也不像現在,不知道要怎麼切除組織對病患比較好,因此,從發現、診斷到切除只有五天的時間。

她描述當時的心情,真的是「沒時間替自己哭」,一方面是因為得了病之後,生活一直都被死亡的陰影籠罩,擔心孩子還小沒有人照顧。她笑說,開始像在「交代事情」一樣,不知道哪天自己會「走掉」。她現在之所以會想從事志工,就是因為當年在罹病的時候,沒有人告訴他這個病會怎樣,她想知道有沒有其他人跟他是一樣的,可是苦於沒有管道。當時的社會上好像也沒見這樣的病友出現,所以希望現在可以奉獻一己之力,幫助其他人渡過罹病及治療的過程。

由於沒有乳癌的家族病史,在切除手術過後,陳寶貴開始思考是不是日常生活中有什麼因素造成她罹病,她辭去了工作,心理調適了將近一年,將大部分的時間花在小孩身上。陳寶桂說醫生的態度很重要,醫生說的話對病人來說往往是另外一種的關懷,她一直到聽見醫生對他說一句「你已經沒有病啦」,才開始對生命有了信心。她想,「醫生都說我已經沒生病了,我可以去做想做的事了」。所以她開始補習「代書」,重新進入職場,她笑稱,「大概是最糟的日子也已經歷過了,對於人生可以說是無欲無求」。因病而重生,反而在工作上一路順利。陳寶桂說,當年她對自己許願,如果她可以活到五十歲,她就要退休做自己。所以當她滿五十歲,就投入了志工的行列。

陳寶桂回憶起當時,她說這位病友已經有三次以上的自殺記錄,但她以不斷鼓勵的方式來重建病友的自信心。例如在邀請這位病友參加舞蹈班時,即使跳的動作與其他人有出入,陳寶桂還是稱讚她動作很漂亮,可以做的更好,如果有人指出動作有誤,她又會匆忙想下台,但陳寶桂又會將她拉上台來練習跳,用讚美的方式鼓勵其繼續下去,她笑稱,「現在那位病友已經是溫馨協會裡的固定志工了呢」。

陳寶桂認為「要有善心善念的人,才能當志工」。她說,志工是無償的付出,在這樣的條件下,要能凝聚所有志工的向心力,齊心為病友們服務,是一件有挑戰性的事。雖然在溫馨協會裡,陳寶貴是擔任理事長,但常有志工對她說,她在病友關懷團體裡擔任了姐姐、媽媽、婆婆的角色,像是一個照顧者。陳寶桂說,在她的志工生涯裡,令她最有成就感的是讓一位患有重度憂鬱症的乳癌病友,重新面對人生,不再以自殺來結束自己的生命。

溫馨協會在每個月的第一個週日會舉辦「月會」,舉辦一些像是「新病友座談會」、「各科醫師演講」,例如邀請婦產科醫師談乳房切除後該如何保養與照顧、外科醫師談預防術後的復發、營養師?病友們如何吃出健康等;除了這些之外,溫馨協會還有開設舞蹈班和合唱班,平日還會辦些出遊、踏青、聚餐的活動,希望可以為病友們營造出溫馨的家的感覺,可以讓病友們互相交換心得、彼此鼓勵打氣,提供病友們信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58則報導
2,263則影音
70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2,356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2,909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6,423
推:
2
回應:
0
2:20

客語走讀楊梅富岡 品味仙草瞭解客家文化

2024-03-15
瀏覽:
5,794
推:
24
回應:
0
2:09

一人裝傻一人吐槽 漫才搞笑暗諷社會議題

2024-03-11
瀏覽:
3,717
推:
0
回應:
0
2:06

張希慈揭露性暴力 從傷痛走向修復

2024-03-08
瀏覽:
6,194
推:
0
回應:
0
1:53

不賣面紙賣腸粉 無障礙餐車推動街賣轉型

2024-03-04
瀏覽:
10,032
推:
2
回應:
0
2:40

登過聖母峰 詹喬愉投入淨山和救難

2024-03-01
瀏覽:
5,915
推:
4
回應:
0
3:04

南方書店邁入七十載 見證時代更迭

2024-02-26
瀏覽:
9,916
推:
6
回應:
0
2:57

放牧雞取代除草劑 林書文打造生態農園

2024-02-23
瀏覽:
14,891
推:
2
回應:
0

溫馨陳寶桂 用心關懷病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