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新流感和自己的癌症談人心

文字-A A +A

原文發表於 創業甘苦談小蘭的心情故事

△把現在當成是人生的最後一刻,你會想要做什麼?把自己當成是癌症病人,並非是幻想,而是去學習,如何把握得之不易的生命最後一刻,並且以慈悲、感恩、懺悔及祝福的心為前提,完成自己生命中的理想。

很多身邊的朋友曾問我:為何在醫生宣佈自己的生命活不過半年,沒有好好選擇住院治療(指接受化療),沒有好好休息,還要選擇如此勞累的開素滷味?難道債務比自己的生命還要重要嗎?他們以為我真的是因為第一次創業失敗的負債,而逼得自己抱著病體也要做這樣的工作。而更讓朋友無法理解的是,我竟然選擇不是一個輕鬆的工作或事業還債,而是以非常勞心耗體力的素食餐飲業。我不是保守的去當個小職員,而是選擇再度創業。

了解我狀況而願意在我週轉不靈時,肯伸出援手幫助我的朋友們,其實也多少是因為同情而借我的。這些我生命中的貴人,在我最困難的時候幫助我,我內心無時無刻沒有忘記他們幫助我的恩情。 他們其實也問過我,什麼時候身體能好起來?我總是笑著回答說:『老天要我什麼時候走,我就得走,我從來沒想太多,只想說我活著一天,能多做一點,多還一點債,多幫助一些人,多讓一些人喜歡吃素,多聽一些正道,我就很滿足了,這些比我去煩惱我的身體,這些年來始終沒辦法好,要來得有意義得多了。』

現在,我也把自己這些年來的抗癌心情,寫下來吧!

曾經看過我本人的人,通常知道我是癌症病人時,都會問我,怎麼你的氣色完全看不出來你是位癌症病人?不可能吧?如果你也這麼想,我會笑笑回答:『是啊,我也不認為我自己是病人呢!』

因為那個病人像我這樣子的啊!我自己想想都會覺得我何其有幸,老天爺真的很疼我,給我一次又一次的機會好好活著,努力辛苦的活著,就是要讓我給別人看,看什麼呢?癌症病人是可以很正面積極,很快樂幸福,也很知足感恩的。

誰說癌症病人是家人嫌惡的包袱和累贅,只能自怨自艾,自顧自憐,只能躺在病床上受盡折磨與實驗。沒有尊嚴的活著,每個那樣的病人心裡都絕對只有一種想法:『真想死了算了,不想活受罪。』我就從這個字「活受罪」談起吧。

活、受罪,受什麼罪?因果業報罪。任何的病痛,不管是癌症也好,新流感也好,從來都沒問問自己:『我為什麼會得到這個病?是因為不善待自己的身體呢?還是不善待他人?』或許你會問,跟別人有什麼關係呀?當然有關係。我們活在這個地球上,都是互相影響而息息相關的,現代人生活緊張,壓力大、生活作息只能用「亂七八糟」四個字來形容。

糟指糟糕,也只糟蹋,不愛惜自己,也把自己的負面情緒帶給別人,常常罵別人卻不懂得反省自己,藉著罵別人,來紓解壓力,得到自我的滿足,自私的行為是把自己可笑的優越感建築在別人的痛苦上,使得每個人都互相負面影響,為了自私自利,不擇手段,心生病了,身體當然也生病了。

但是為了逃避反省,選擇西醫的抗生素或類固醇,甚至滿街琳瑯滿目的直銷保健食品,以健康為糖衣來包裝行銷,卻不去想想真正的源頭是什麼?這一些都是自己造來的,當然會受到這一連串的業報,而活當然就是受罪。只是我們卻從來不曾「反省」,更別提「覺醒」而「改進」了。但要怎麼「受」「罪」,也是很深的學問。也是我們能否從全球的病情與人性的危機中跳離出來的最大關鍵,也是我之所以要寫這篇文章的最重要原因。

因為我一開始寫的,都是把自己今天當做是我活著的最後一天去努力,有到過店裡的客人看到我,都會明白我寫這句話的心境,可以從店裡看到我的努力,更重要的是,我的心從來都不是以「作生意」來面對進門的客人,而是以「招待朋友」的心來招呼他們。

活在當下,就算再苦再累,你都會真心樂在其中,而且是如此的真誠。那是要從自己內心就必需要有的心念與動機。如此對待你的事業,也就是志業,你的工作就絕對會變成實現自己人生美好光明的理想,就算是生意不好,你反而更會站在客人的角度,發自內心真誠的關心他們,是否最近過的不好,面臨了問題,而不是去抱怨為何客人不多來一點,多買一點,這樣客人才能真正的被「感動」。

我很想問各位,你做的事情之中,有多少是可以真正讓對方「感動」的呢?人之所以會被感動,一定有其原因,因為那是感受到生命價值的美好,而且感同身受。

如果你把癌細胞或流感病毒當成過去你虐待過的人來看的話,請問你現在除了想用藥物去毒死他,殺死他之外,你想到了什麼?其實,我想到的絕對不是去「殺死他」這樣的念頭,而是會對他說聲「對不起,我錯了」如果你能這樣的去面對他,我想你一定能跟我一樣,能夠走出生命的陰霾,同樣,對待豬羊牛雞等動物也是如此,別抱著把他們宰來吃的可怕念頭之外,還抱怨東抱怨西的,如果換成你是那隻將被殺掉的動物,請問你會怎麼想?

△請素食,勿起怨念殺念,勿再吃抗生素,勿亂吃成藥和健康食品,多行善,多替別人想,多發慈悲心、平等心,自然不會得病。

感謝一切天地萬事萬物與人,成為我今日能活著的最大力量。

【編輯附記:作者是陳媽媽素滷味創辦人,距離當初得到癌症被醫生判定剩半年壽命,已經是四年前的往事了,陳媽媽仍持續以中醫及氣功治療癌症中】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8.08.11

CGS

加入時間: 2008.08.11
61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梅門 12/27 平甩功普傳及養生餐廳新訊

2009-12-23
瀏覽:
7,194
推:
7
回應:
0

主流媒體的公民記者網站

2009-12-15
瀏覽:
4,946
推:
2
回應:
3

『人和宗教』簡略介紹

2009-12-15
瀏覽:
3,656
推:
3
回應:
2

抗氧化物的奇蹟[The Antioxidant Miracle]書摘及讀後感

2009-12-02
瀏覽:
10,139
推:
2
回應:
0

景美景行公園園遊會

2009-11-26
瀏覽:
4,919
推:
1
回應:
1

高尚─李欽聃墨韻大展側記

2009-11-24
瀏覽:
4,438
推:
1
回應:
0

常規醫學無法解釋的病人─內在的療癒力量

2009-11-10
瀏覽:
3,530
推:
1
回應:
2

11/01 我愛棒球遊行到體委會(下)

2009-11-05
瀏覽:
4,002
推:
1
回應:
1

11/01 我愛棒球遊行到體委會(上)

2009-11-05
瀏覽:
3,463
推:
1
回應:
2

生命中的轉折─我的小孩浚平

2009-11-02
瀏覽:
3,632
推:
1
回應:
0

從新流感和自己的癌症談人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