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加州青年論壇 籲請小英政府改變台灣賦稅人權困境

文字-A A +A

美國加州青年論壇  籲請小英政府改變台灣賦稅人權困境

 

(記者 張綺雯 綜合報導)台灣的稅務法律制度嚴重不合理,對於憲法保障人民的財產權、生存權與救濟權等侵害甚大,稅務機關的違法濫權宛如國家暴力。一群來自全球四大洲共八個國家的熱血青年挺身而出,在美國加州舉辦「2016法稅改革國際青年論壇」,籲請國際關注台灣的稅制問題,呼喚蔡政府回應青年的請求,盡速改變賦稅人權的困境,解決延宕20年的太極門冤稅假案。11月6日(週日)下午三點到四點FM89.3快樂聯播網《TORO刑男大律師》節目中,為聽眾重現論壇當天現場的精彩內容,歡迎收聽。

 

美國建國起因於殖民地人民為對抗英國政府不公課稅,而發起獨立運動,最終形成革命戰爭。美國最高法院大法官馬歇爾說:「課稅的權力就是毀滅的力量」。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台灣人權觀察員高鼎懿提到美國國家稅務局權力很大,人民雖不喜歡他們,但卻不害怕他們,因為美國人民相信國稅局的官員秉持公正誠信原則執行稅法,法院也會保護納稅人不受國稅局不當作為的迫害。反觀台灣的國稅局,人民不僅討厭他們,而且非常害怕他們,因為台灣人民長期被教育、被洗腦,納稅是人民的義務,讓政府長期漠視賦稅人權,台灣國稅局的官員手握極大公權力,不僅敢違反正當法律程序,不依證據來認定事實,製造稅務假案,讓人民受冤。

 

高鼎懿以賦稅人權指標性案件太極門冤錯假案為例,本案處處可見國稅局恣意違反正當法律程序。發生於民國85年的太極門刑事冤案及其後衍生的稅務假案,太極門師徒同心撐過被滅門式的風雨飄搖歲月,96年7月最高法院三審確定,無詐欺、無漏稅、無違反稅捐稽徵法,成為中華民國司法史上第一個無更審的社會矚目案件。國稅局接到檢察官濫權不實的起訴書,卻未遵守正當法律程序,未依法經過任何實質調查,也不給當事人說明機會,就直接開單,課以天價稅金。既然稅單係依據刑事案件相關資料,但在刑事判決無罪確定,確認檢察官起訴的違法,國稅局竟然沒有因應刑事判決而做出對納稅人有利的認定,行政機關的認定竟可以超越法律判決的決定,是對賦稅人權莫大的戕害。

 

同時擁有台灣及美國律師資格的陳捷安律師分析兆豐金日前爆發的弊案,違反洗錢防治法,遭到美國政府重罰1.8億美金,創下國內金融業界最高罰款紀錄,官股持股兆豐金比例近20%,這筆約11.4 億元天價由全民買單。到底誰該負責?當時的財政部部長張盛和,推卻說他完全不知道。

 

陳捷安指出多年來張盛和掌管財政部面對立委或媒體的各種質疑,慣用「不知道」或「不知情」言詞閃避問題核心。在太極門案件裡張盛和是核心人物,他任職台北國稅局期間是主要發單課稅人員之一,後來不斷高升到財政部部長,太極門案件在訴願與行政訴訟之間不斷來回時,張盛和都是關鍵角色,但他也說他都不知道。當天論壇揭露在新總統就職前5天發生一樁動機可疑的政府醜聞,財政部國稅局以電話秘密調查,利用陷阱問卷,詢問太極門弟子20年前的敬師禮性質,且沒有全部贈與的選項,欲羅織罪證來陷害人民,此舉嚴重違反證據法則、程序正義,學者稱此為台灣稅法上的白色恐怖,可列入金氏世界紀錄。

 

SGS International Inc.執行長Samuel Rong Kuo評論在太極門案件中,國家違背諸多人權保障的基本要求,如:無罪推定、國家舉證責任、程序正當性等等,此案件一開始就基於政府機關錯誤的假設,如果政府不懂改變,人人都該積極行動督促政府保障人權。

 

世界之愛和平總會公共事務長Michael Selfridge提到,多年來太極門一直是推動世界和平使命的堅定盟友,台灣政府官員以及世界各地公認太極門是世界和平大使,在美國這種公益團體很容易得到免稅待遇。但不幸的,太極門被稅案糾纏二十年。他特別指出查稅獎金政策帶來的亂象,他強烈懷疑稅官為了領取鉅額查稅獎金,故意忽視司法早已無罪確定,行政救濟多次判決太極門稅務案件勝訴的事實,在暴利貪婪的趨使下持續開單課稅。

 

外商銀行法規遵行處副總裁李俐欣提出多年來她擔任國際志工,參與在印度舉辦的全球首席大法官會議,與各國法官交流,發現台灣稅務行政救濟存在極嚴重的問題,我國稅務行政訴訟勝訴率出奇低,只不到百分之六,相較世界各國超過百分之五十,甚至百分之八九十,差距甚大。

 

李俐欣提到財稅法庭美國在1924年就有,加拿大也成立在1983年,南非1994年也成立,財稅法庭法官扮演為人民維護正義的角色。反觀台灣更可怕的是要面臨行政救濟的無窮循環,太極門案件的行政救濟訴訟雖然打贏十數次,幾乎每戰皆捷,但是行政法院不作最終判決,案子退回原稅捐機關另為適法之處分,原處分機關本應重新調查,但只將金額稍減一點,就再度開出稅單,迫使人民重新再走稅捐救濟流程,形成萬年稅單無限循環,太極門案延宕20年無法終結。

 

小英總統說:「改變年輕人的處境,就是改變國家的處境」,青年群起發聲催促政府,改變法稅處境,就是改變年輕人的處境。更多人共同關心租稅正義,就能促使政府展開有效率的稅法改革,讓台灣人民走出賦稅人權落後的困境,歡迎準時收聽《TORO刑男大律師》。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7.04

沈香grabb

加入時間: 2010.07.04
97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超徵稅收還全民 敗家部長快下台!

2018-04-10
瀏覽:
4,604
推:
32
回應:
0

小志工推動法稅改革 沒有人是局外人

2018-04-10
瀏覽:
3,873
推:
12
回應:
0

600元罰單忘了繳股票慘被賣 科技人被當刁民?

2018-04-09
瀏覽:
4,717
推:
11
回應:
0

好稅——為下一代許個美好未來

2018-04-09
瀏覽:
4,011
推:
5
回應:
1

人權保障是稅捐核心 全民催生良心改革

2018-04-09
瀏覽:
3,335
推:
12
回應:
0

法稅嘜膨風 愛民愛鄉愛國園遊會熱鬧登場

2018-04-08
瀏覽:
3,444
推:
5
回應:
0

蘭嶼吹起稅改風 全鄉村長百分百連署

2018-04-08
瀏覽:
3,705
推:
2
回應:
0

美國加州青年論壇 籲請小英政府改變台灣賦稅人權困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02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02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