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大學服務學習教師工作坊-體會教育不同的感動

文字-A A +A

    中原大學定期辦理服務學習教師工作坊,鼓勵各系所教師開設專業課程融滲「服務學習」相關課程,已經邁入第二個年頭,而參與的教師也幾乎遍及全校27個系所,討論的主題深度亦日益精進。本年度服務學習中心於98422日上午,在校內教學大樓806創意工坊舉辦「97學年度服務學習教師工作坊」。在全校25個系所、30多位師長的參與和討論中,期許透過全方位服務學習的推動,共同為台灣社會培育出具有人文關懷情操的「知識份子」而努力!

    中原大學程萬里校長在開幕致詞提到,「服務學習」的實作教育就是全人教育及生命關懷的最佳實踐方式!大學殿堂不應該只在研究及學問上做探討,更應承擔一定的社會責任!程校長期勉大學生在學習專業之餘,以所學服務需要被服務的人,並在過程中學習、成長,未來也能在社會、工作及品格上更加精進。


圖為中原大學程萬里校長為教師工作訪開幕致詞 


    中原大學主任秘書兼服務學習中心主任吳肇銘老師擔任第一堂課的講師,在「服務學習課程設計」課程中,針對服務學習內涵及課程設計進行講授。吳老師提到服務學習的教學方式,強調「課程實作化」的概念,讓學生透過實作過程,體會其內涵及內容,並成就在未來職涯當中。

圖為吳主秘的課程分享講座

  

    活動第二階段安排「實務經驗分享與綜合討論」,特別邀請程萬里校長、國貿系秦宗春老師、心理系張淑慧老師共同與談,分享推動服務學習課程所遇到的困難及解決方式。程萬里校長認為首重準備階段的安排,包括對服務對象、合作組織及學生的事先瞭解,其次鼓勵老師保持熱忱並持續參與;並以國外推動服務學習為例,提醒在場老師過程中應注重團體討論及頻繁的互動,透過成員想法的交流,將研究的資訊融入其中。

 

圖為綜合座談分享

     秦宗春老師協助東南亞在我國之新移民融入台灣社會,成立「百日維新」團隊,為新移民子女進行學生課輔、抽離式教學、生命養成與生活輔導等工作。秦老師並針對如何與學童建立互信、分配輔導工作、經費來源及評量方式做分享。 


    張淑慧老師帶領學生到國中輔導室晤談高危險個案、中壢育幼院服務,張老師建議可透過面談方式,對於學生學習動機、人格特質、專業及即時反應有所瞭解,透過體系化的規劃及分組,讓同學實務經驗及社會參與有更多的融入及成長。

     張淑慧老師讚揚中原大學的同學們能夠持之以恆地擔任志工、完全義務性付出,學生的用心及成長令老師們深受感動!同時,更要秉持著「今天不做,明天可能會後悔」的態度提醒自己,邀請全校師長共勉之。 

 

中原大學吳肇銘主任秘書表示:「老師能夠帶領同學做一件有意義的事情,是人生非常難得的時光!」學生可能因為老師的授業方式而產生改變,並期勉所有老師們一同努力,改變這一代年輕人未來的生命!


圖為工作坊結束時的合照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3.04

中原大學服務學習中心

加入時間: 2009.03.04
44則報導
4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特刊:對月經的差異

2020-08-19
瀏覽:
1,817
推:
0
回應:
0

特刊:飛越9039公里的愛「愛女孩 」 布衛生棉計畫

2020-08-19
瀏覽:
3,516
推:
8
回應:
0

特刊:為月經正名—勵馨基金會專訪

2020-08-19
瀏覽:
1,839
推:
0
回應:
0

特刊:月經販賣所-販賣月經是怎麼回事?

2020-08-19
瀏覽:
2,242
推:
67
回應:
0

【服務學習雙月刊】中原團契福音隊專訪

2020-04-27
瀏覽:
10,043
推:
74
回應:
0

【服務學習雙月刊】愛筵社會服務協會專訪

2020-04-27
瀏覽:
1,971
推:
5
回應:
0

【服務學習雙月刊】藝術與空間-課程專訪

2020-04-27
瀏覽:
9,486
推:
13
回應:
0

中原大學服務學習教師工作坊-體會教育不同的感動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