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陽諸羅麗澤以相滋

文字-A A +A

/嘉義社大主任秘書 林玉琴


人間四月天,時晴卻忽陰,愈接近「蘭陽知性之旅」出發的日子,愈擔心天公不作美,終於等到428了,是個萬里晴空的好天氣。這二天一夜的行程經過社大協會賴萬鎮理事長精心規劃,令人期待。行程安排是一連串知性的學習,涵蓋五個面向:

一、它山之石:校務聯誼拜訪宜蘭社區大學,汲取社區營造公民行動經驗。

二、人文歷史:參觀台灣戲劇館,宜蘭是民風淳樸戲曲胎息濃厚的地區,以歌仔戲為主、傀儡戲為輔的「台灣戲劇館」,便在文建會與宜蘭縣政府共同催生下,應運而生參觀宜蘭設治紀念館,訴說百年老樟樹開啟官邸新生的契機。

三、環境生態:環保單車行~羅東運動公園,佔地47公頃,園區以水、綠、健康為三大主題,設計理念乃結合台灣本土特色及蘭陽風情,是個結合運動與休憩機能的運動公園。
綠呼吸~參觀宜蘭綠色博覽會,主題:活力?Fun勁在蘭陽

四、美食小吃:品味美食~深坑老街、羅東夜市,體驗美食文化的夜市特色。

五、醫療保健:參觀杏輝醫藥集團,李志文董事長親自簡報,從事生命、健康、科技的經營,藉由科學方法,探索生命之鑰,以促進人類健康為志業,邁向全球化、國際化發展 

此行難能可貴的是張校長博雅摒除其他要務,帶領我們這二天一夜的參訪學習。張校長在遊覽車上呼籲大家注意H1N1流感疫情並早作防範。張校長是擁有知名度的大人物,走訪深坑老街、綠博會時民眾爭相握手,社大團員們與有榮焉,更真正感受到張校長受民愛戴的清廉風範,最重要的是此刻的她,是一位無私奉獻、全心全意護衛著嘉義社大成長的校長。   

第一天活動主軸是參訪全國最優質社大「宜蘭社區大學」。954月,筆者與行政團隊共四人,參加在宜蘭社大舉辦全國社團交流會「眉飛社舞」,迄今已歷三年歲月。這三年是所有社大奮力衝刺的黃金期,宜蘭社大與嘉義社大同步通過社區與社會參與認證、全國優良課程獲獎率位居冠亞、教育部非正規學習認證通過多門課程、全國社大十年各類獎項獲獎前茅、教育部評鑑委員肯定前十名社大、97年度地方政府評鑑同獲優等佳績等等。

宜蘭社大發展緊扣著在地核心價值,環境生態、人文歷史、交通產業等等都在都市變遷中面臨重大衝擊,如何激發市民對在地的認同與尊榮,於是深耕社區成了宜蘭社大發展的脈絡。宜蘭社大在社區行動力確實令人折服,誠如其辦學理念:開拓成人學習的新視野、堅持非營利的公共性格、發展以人為主的通識教育、重視與社區發展的關聯性、扮演社會重建的觸媒。今年邁入第十年正如火如荼展開『改變看得見~社大十年系列專論』公民對話論壇,辦理公共議題的堅持是宜蘭社大的核心價值,相信全國都看得見。

論及嘉義社大亦是十年有成,在27萬人口小而美的城市中,有如苦行僧一步一腳印托缽,用學習回饋行動取得社會信任肯定,終於在95年秋爭取到市府提供一處廢置二年,雜草叢生藏污納垢的舊志航國小作為教學場所。嘉義社大如獲甘霖立即上工,發動全校師生修繕整頓維護,如今已是全國社大稱羨的生態校園。自然農法打造的實習農園蘊釀生物多樣性的環境場域,生態池中的蛙蛙共和國、漫步田間覓食的黑冠麻鷺,牠們都成了嘉義社大的親近朋友。「桃城活水 創新諸羅」是嘉義社大的辦學願景,人人心中堅持相同理念,目標即清晰明顯如霧中燈塔。嘉義社大在「解放知識、教育均等、公共參與、公民社會」的辦學理念軌道上運轉,運用在地資源轉動知識能源,傳承老經驗,創造新體驗,讓每一個學習者都能儲蓄生命能量,用愛發動生命力,永續守護生存的家園環境。   

三小時兩校聯誼,筆者發現嘉義社大與宜蘭社大有許多異曲同工之妙:例如:校齡十歲、校長同姓、主秘同姓、兩校默契十足,未事前綵排,竟互贈相同紀念物品:錦旗、校刊(桃城活水、瑪蘭ㄟ花蕊)、名產(諸羅伴手禮首獎上丸紅、宜蘭牛舌、蔥油?),還有一項值得一提的是宜蘭社大行政團隊男職員居多、嘉義社大可是一批娘子軍喔!「女人當男人用、男人就要做超人的事囉」,所以宜蘭社大理所當然要在天之涯、水之巔,像超人般開疆闢土,成為社大公民行動的代言人;而嘉義社大的娘子軍團以堅毅的信念,忠實守護諸羅桃城,柔軟細膩的心思像廚娘調理諸羅城的學習品味,讓所有學習者學得健康活得快樂。

易經言:「爾我同心,似金蘭之最摯,有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5

加入時間: 2007.04.24

嘉義市社區大學

加入時間: 2007.04.24
553則報導
73則影音
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104年春季成果展圓滿落幕

2015-07-20
瀏覽:
3,020
推:
0
回應:
0

第五屆2015許世賢博士慈善紀念音樂會

2015-06-25
瀏覽:
3,881
推:
87
回應:
0

屏東縣環保社區來訪

2015-06-03
瀏覽:
3,110
推:
1
回應:
0

「經常一根菸 快快上西天」戒煙宣導短劇首演

2015-04-22
瀏覽:
3,539
推:
1
回應:
0

103秋終身學習成果展熱鬧登場

2014-12-16
瀏覽:
4,163
推:
3
回應:
1

桃園社區大學《103年標竿學習》蒞臨參訪

2014-11-11
瀏覽:
2,777
推:
22
回應:
0

看見聽障視界攝影展

2014-10-06
瀏覽:
3,175
推:
47
回應:
0

「2014小小攝影師鏡頭下的嘉義之美」攝影展

2014-09-22
瀏覽:
3,388
推:
1
回應:
0

「澀影攝癮 看見聽障視界」共學坊活動

2014-09-22
瀏覽:
2,477
推:
0
回應:
0

蘭陽諸羅麗澤以相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93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93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