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腐朽為神奇 果皮廢棄物變身保健食品

地區:
分類:
標籤:
文字-A A +A

        中州技術學院保健營養系與企業廠商產學合作,提出「保健食品開發與產製特色發展計畫」,獲得教育部「技專校院發展學校重點特色」補助,總計畫主持人彭作奎博士表示,本計畫分別以台灣五葉松、生鮮菇類廢棄物及柑橘(金桔、檸檬、柳橙)果皮中產製具有保健功效產品,經過製程標準化的研究、功效評估、成份分析,期望能達成技術轉移、創造經濟利益的目標,並且將研究成果與課程結合,訓練保健食品產製的專業人才。

                    

  

        國人生活水準日益提高,預防醫學的觀念逐漸興起,人們不再被動的生病就醫,而是希望積極主動維護自身健康,因此「保健食品」便在這種需求下應運而生。中州技術學院保健營養系特別結合蕈優生物科技農場、豆朋農業生物科技(股)公司及科達製藥(股)公司進行保健食品開發產製計畫,預計以三年時間完成此項計畫。

 

  保健營養系楊乃成系主任表示,「保健食品開發與產製特色發展計畫」共有三個子計畫,即「台灣五葉松保健功效成份萃取、分離與產品開發」、「生鮮菇類廢棄物菌絲體與子實體保健食品之開發」及「柑橘皮廢棄物再利用-精油產製、類黃酮與纖維質再利用」等。楊乃成主任進一步指出,許多文獻證實台灣五葉松針具有明顯的降血脂功效,但目前尚未有研究確切指出其降血脂的指標性成份為何,因此計畫中將以超臨界二氧化碳萃取台灣五葉松針有效成份,建立標準化萃取分離作業程序。

 

  另外,國人在處理食用菇類的過程中,僅取用較嫩的部份,而像香菇柄、洋菇柄、金針菇柄或杏鮑菇基部等,都成了下腳廢棄物,以往這些廢棄物有的直接丟棄或做為飼料,近年則有將香菇柄應用做成素食肉鬆、肉乾等。第二個子計畫就是要利用國內食藥用菇的廢棄物,萃取出幾丁質類生理活性成份,開發出保健食品,不只可減少廢棄物,並增加食用菇類的附加價值。

  

        同樣是廢棄物再利用,是從柑橘果皮下手。楊乃成主任表示,柑橘水果為台灣重要的經濟作物之一,國人除了用於生食與果汁加工外,每年丟棄的果皮數量相當可觀,因此在第三子計畫中,將果皮中主要可利用的物質如油胞層精油、類黃酮與纖維質,利用超臨界流體萃取技術,取得果皮中檸檬烯等保健成份,研發最佳化的產製條件。

       

        中州技術學院副校長兼環境設計學群召集人曾慶瀛博士表示,保健食品開發產製計畫,整合了校內保健營養系與生物技術系研究設備資源,其參與計畫人員都是相關領域博士級教授,師資、設備皆有頂尖水準。再則合作企業如蕈優生技農場與豆朋農業生技公司,是國內優質菇類研發栽培場,而前者更是全國第一家通過ISO22000驗証通過的專業食藥用菇栽培農場;另外如科達製藥公司則是國內第一家結合科學中藥、保健食品與化妝品的GMP藥廠公司,如此藉由產學合作、資源整合的能量,提升國內保健食品研發水準,達到量產目標,保護國人健康。        

        曾慶瀛副校長並表示,中州技術學院從98學年開始,會將原本的環境設計學群轉型為「健康與照顧學群」,其中餐飲廚藝系、運動與健康促進系,皆是訓練專業的健康照顧人才,以符合社會需求。另外籌劃成立「保健食品研發中心」,與地方產業結合,進行產學合作共同研發保健食()品,包含幼兒、孕婦、老人養生用、一般保健用、芳香療法用及化妝品系列產品;也將成立「國家認證級食品檢驗中心」,未來提供食品檢測服務,包含基本組織成份、重金屬、油脂、防腐劑、色素、維生素、抗生素等各種檢測項目。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8.08.27

亞可夫

加入時間: 2008.08.27
487則報導
76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中州餐行系辦理工作坊 推出二林添團特色餐點

2022-10-13
瀏覽:
4,111
推:
84
回應:
0

111年度大專校院學務與輔導創新工作研討會

2022-10-12
瀏覽:
2,542
推:
1
回應:
0

中州團隊台灣之光 蔡總統王縣長皆頒獎表揚

2022-10-03
瀏覽:
4,163
推:
6
回應:
0

鹿港龍山寺五門殿門神彩繪修復 12日舉行退神儀式

2022-09-12
瀏覽:
4,895
推:
145
回應:
0

大將爺託夢指示 鹿港威靈廟關鬼門改回傳統日

2022-08-26
瀏覽:
5,743
推:
121
回應:
0

鹿港普度消失的一角 舊港溝碼頭區拜阿彌陀

2022-08-22
瀏覽:
4,450
推:
3
回應:
0
3:30

2022總統盃黑客松國際松決賽 中州二林團隊奪冠

2022-08-11
瀏覽:
4,566
推:
3
回應:
0
3:23

2022高雄易牙美食節 中州餐廚系再奪三金

2022-08-08
瀏覽:
3,666
推:
104
回應:
0
2:08

國際美食養生大賽 中州科大餐廚系師徒勇奪三金

2022-08-02
瀏覽:
3,715
推:
28
回應:
0
3:49

鹿港手工七娘媽亭 90歲阿嬤親手製作

2022-08-01
瀏覽:
4,501
推:
15
回應:
0

化腐朽為神奇 果皮廢棄物變身保健食品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9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9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