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世界最大陶甕燈 就在米棧

文字-A A +A

【記者陳昱文/採訪報導】你知道米棧有世界上最大的東西嗎?米棧村長吳靜枝及米棧村發展協會理事長曾庭光異口同聲表示:「想知道答案,來米棧玩就對了。」  

 米棧古道的入口意象,有兩個:一是引山上純淨的水設計而成的流動活指標,從甕涓流而下的水,指引著米棧古道入口處的方向。二是由八個子陶甕燈配上一個母陶甕燈所形成的入口意象,其中的母燈是世界上最大的陶甕燈。 

古意盎然的陶甕燈 將帶著米棧繼續發光發熱  

 水保局花蓮分局的技士曾紹書表示,他設計陶甕燈的位置,曾經是渡船頭,是米棧村民與各地以物易物的中心。曾紹書稱陶甕燈為穀倉,設計的初衷是為了表現出懷古之意,所以選用在中國已久的陶土為材料,以米棧的歷史為題材。 

叨著煙的水里蛇窯老師傅,正仔細地製作陶甕燈。(曾紹書/攝影)

 八個子陶甕燈代表米棧村的八個鄰,以八卦的形式圍繞著母陶甕燈,各燈皆相連,象徵米棧村的團結,一齊使社區發光發亮。母燈的基座由三個正方形組成,亦有玄機。置頂的正方形有四個人像,分別是原住民、閩南人、客家人、外省人,代表米棧村的四個族群;置底的正方形有四個飲食圖樣,分別是酒、稻米、魚、山羊,代表米棧村曾經是個市集。

 米棧陶甕燈製作不易  

 曾紹書說,要完成這些陶甕燈沒有想像中容易,前後約花一年的時間,才將所有的陶甕燈做好,光是完成一個小陶甕燈就需四十五天,為了設計陶甕燈,他還親自去學手擠坏及有關陶製品的知識。他說:「米棧陶甕燈來自南投的水里蛇窯,做入口意象的廠商峪豐營造曾找了數家窯場,但只有水里蛇窯的燒陶器具及技術可以勝任。」  

 曾紹書表示,原先設計陶甕燈的厚度為八公分,後來他才知道,陶製品的厚度至多是四公分,現今米棧陶甕燈的厚度約一點五公分至三公分,高二米半,帽眼間寬二米二。他說:「因為視覺差的關係,或許不覺得陶甕燈大,實際上可以裝下一整個成年人。」每一個陶甕燈皆透過水里蛇窯老師傅匠心獨運的手製成,使用手擠坏手法,一點一滴的細心搓揉出蛇條,再將蛇條用雙手由下往上層層盤繞,使蛇條與蛇條之間接合穩固,最後經由拍打製程器物。曾紹書說:「米棧陶甕燈上釉後的燒成,在窯場是用吊車把燒陶的外罩吊起,套在陶甕燈周圍,外罩底部塞著木頭,以柴燒的方式燒陶,如果燒陶的溫度、時間沒掌握好,就會發生窯變。米棧的陶甕燈就曾燒壞幾次。」 

陶甕燈哪買的?  

 陶甕燈在水里蛇窯完全做好後,用貨車載回米棧,當貨車在高速公路行駛時,貨車司機一路上接到十幾通電話,所有打電話的人都問了同樣的問題:「那陶甕在哪裡買?在哪裡買?」米棧陶甕燈的釉色、人工刻的字樣、陶型都是獨一無二的,尤其特大的尺寸更是吸引愛陶者的目光。曾紹書表示,當初在設計時,不是刻意要做一個全世界最大的陶甕燈,是水里蛇窯負責人的第二代傳人看見米棧的陶甕燈後,認為以他在陶藝界的經驗,關於這個陶甕燈,他可以拍胸脯保證是全世界最大。  

 曾紹書說:「未來可以利用陶甕燈的特色和社區做結合。」他表示,在陶甕燈上刻有「米棧古道」四字,及刻有「一八八八到二零零七」的字樣,二零零七代表的是米棧古道修護完成的年份,這些手工刻的圖樣可以申請註冊商標,印在衣服上作紀念商品或是設計在鉛筆頂端的橡皮擦套上賣給遊客,隨時間前進,商品上年代的數字可以增加,更顯意義。曾紹書認為,如果可以在米棧設計讓遊客自己DIY動手做小陶甕燈的活動,會很有意義,一方面可以更加凝聚社區意識,一方面又可以和遊客有互動。  

 想親眼一見世界上最大的陶甕燈嗎?來米棧一遊,就對了!

水里蛇窯的老師傅,聚精匯神地搓揉著蛇條。(曾紹書/攝影)

米棧特大號的陶甕燈燒製不易,燒製過程中曾發生窯變。(曾紹書/攝影)

米棧特大的陶甕燈,可裝下一整個成年人。(曾紹書/攝影)

陶甕燈上,刻有「米棧古道」四字,因是手工雕刻,故每一個陶甕燈上的字都不一樣。(曾紹書/攝影)

在陶甕燈上,手工雕刻「米棧古道」四字,使米棧陶甕燈更具意義。(曾紹書/攝影)

米棧母陶甕燈柱。(曾紹書/攝影)


米棧母陶甕燈柱上的圖樣設計。(曾紹書/攝影)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慈大傳播站

陳昱文記者~厲害喔~這報導真是寫的好ㄚ

3

加入時間: 2008.04.02

左岸電子報

加入時間: 2008.04.02
15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地方】世界最大陶甕燈 就在米棧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