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不放棄,直到夢想到手 北台南家扶 逆風少年900公里單車環島挑戰自己

文字-A A +A

【新營訊】「絕不放棄,直到夢想到手」,抱著堅定的決心及興奮的心情,北台南家扶16名參與自立生活方案的青少年昨日(19)一大早精神抖擻在彼此的加油聲中,將展開「逆風騎跡冒險圓夢計劃」八夜九天900多公里的單車環島挑戰之旅,這也是北台南家扶首次辦理環島單車挑戰賽,陪騎的家扶社工蔣素儀表示:冒險,對這些青少年們來說,不是追求刺激,而是一種立定目標,勇敢追尋夢想的過程,歷經三個月數百公里的練騎,即使抽筋、中暑、大腿痠痛、屁股瘀青,仍都是「打死不退」,對自己追尋的目標堅定不已,這份堅持讓她感動,決定克服萬難帶著孩子踏上冒險的旅程。

    單車挑戰少女郭小星因家庭變故再加上長久以來有氣喘體質,要參與方案課程自述心中很是掙扎,回想第一次練騎只騎了九公里,就騎到哭,也感到心臟極度不舒服,在放棄與堅持中來來回回,幸在寄媽及志工大哥姐的鼓勵陪伴下定下決心願意穩定就醫、服藥,為能跟上進度也開始自主練習,將路跑及騎車列入生活中以增加肌耐力,但以往不曾運動的她,仍需克服協調性及平衡感,也因曾在下坡時跌倒造成陰影,每遇下坡就害怕,出發前由社工志工加強特訓,在一次次上坡、下坡,口訣、信心喊話下,她終於克服了心中的恐懼,一早出發時她與同伴高興的喊「我準備好了,出發,請為我們加油。」

    北台南家扶社工督導黃如芳表示:因受虐或家庭因素致未受到適當照顧或家庭發生衝突事件而必須暫別親人進行家外安置到外生活的孩子每年都約有近百位,其中青少年約占三分之一,為協助安置中或返家的青少年建構獨立生活的能力,避免因原生家庭功能不足,對孩子造成負面影響,自102年開始規劃家外安置少年的自立生活方案計畫,透過職業探索與職場生態、生活自理烹飪、理財觀念建立、人際關係、職場體驗…等,並運用冒險治療的概念,讓青少年透過實際體驗與磨鍊學習挑戰與成長,期待能夠並輔導必須獨立生活的青少年,逐漸累積生活能力自立生活,創造自己的人生。

    單車環島挑戰是16個青少年共同的夢想,但對社工蔣素儀卻是唑咧等,雖有六個青少年去年曾環過半島,卻仍有大半孩子是新手而且最小的才唸國小六年級,心中的擔憂常讓她睡不安穩,但陪著孩子練騎的過程中,她看到孩子展現克服自身限制的勇氣,她分享小星練騎時曾腳受傷但不肯上補給車只因擔心被團體篩除無法參與環島挑戰,當孩子跟她分享在方案中學習到「只要我不放棄自己,別人就不會放棄我」的心得時,讓她感動得快哭了,她說單車環島,對孩子而言並不僅僅是騎腳踏車繞台灣一圈而已,而是讓少年們可以選擇掌握生命,以勇敢的態度為生命負責的開始,她相信這才是這趟冒險單車環島旅行真正的精隨。

    去年曾參與環半島今年將挑戰環島的蘇廷表示「我經常問自己到底為何要來這裡,我想要挑戰自己,突破內心的極限,能堅持多久?我撐得下去嗎?」但去年的經驗告訴我人要經過磨練才能成長。這次他要扮演好學長姐的角色,傳承經驗。一路陪青少年圓夢被孩子暱稱為阿蔣的社工蔣素儀表示:感謝昇陽自行車、大明車行、卡達單車生活館、台江夜騎團、大港社區發展協會…等贊助經費或物品,孩子們騎的車、身上穿的、用的,騎乘的技巧,都是因為有這些貴人們慷慨解囊,少年們的挑戰及夢想才能順利啟航。活動08/19由新營出發一路往南再繞到東部,預計08/27再度返回新營,全程900餘公里平圴每天約需騎100公里以上,九天的行程都將會在北台南家扶的臉書粉絲團上公告,歡迎有興趣的朋友一起來陪騎,為孩子加油打氣。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8.11

台南北區家扶

加入時間: 2009.08.11
607則報導
8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絕不放棄,直到夢想到手 北台南家扶 逆風少年900公里單車環島挑戰自己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516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516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