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深巷裡的聲音:堅守老手藝 傳承裁縫文化

嵌入:
文字-A A +A

都市,深巷裡的聲音:堅守老手藝 傳承裁縫文化

喀噠喀噠,巷弄中裁縫機聲聲作響,隱藏在鬧市區內,位在大安區巷弄中的裁縫店,一問附近的居民「裁縫師傅在哪」,他們都能準確的指出位置。
一進門就可以到邱師傅的忙碌的身影,裁縫那神情與動作在我看來,怎麼也不像修一件衣服,而是一個老手藝人,在清理著自己五十年的堅持。

裁縫是一個古老的職業,最初指舊時縫制服裝,量體、裁剪、縫紉、熨燙、試樣等各項工序都,一人完成,稱「一手落」,後來指代以製作或拆改衣服為職業的人。

邱師傅早年透過四年的學徒,經過近五十餘年裁剪功夫,製作各式服飾可謂駕輕就熟。有人說服裝是一種記憶,也是一種語言,它以非文字的方式記錄了歷史的變遷,而作為服飾製作者的裁縫,也在時光流轉中,留下了他們動人的身影

邱師傅談起當年裁縫時期的盛況,不僅開班授課還幫明星製作衣服,眼神藏不住的驕傲和一絲無奈的落寞。

70年代至現今,批量化的流水線成衣生產,逐漸將老裁縫這個行當遺忘在了腦後,儘管如此,邱麗環師傅卻從沒想過轉行,對於裁縫,她早已經有了深深的感情,也已經把它視為生命中無法割捨的一部分。

時代在發展,台灣老手藝的生存空間被擠壓的越來越少,老手藝漸漸隨歲月遠去,期許未來這些美麗的老手藝不只有文字、圖片和我們的記憶證明它們曾存在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16.07.23

peiyu

加入時間: 2016.07.23
4則報導
4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1:41

讓生醫沒有距離-跨域生醫創新論壇

2016-09-05
瀏覽:
1,603
推:
5
回應:
0
2:09

用雙手傳遞溫暖 愛無國界_二手輪椅翻新

2016-08-25
瀏覽:
3,188
推:
47
回應:
0
2:13

食材利用轉化愛心便當 助弱勢

2016-08-18
瀏覽:
3,353
推:
254
回應:
0

都市,深巷裡的聲音:堅守老手藝 傳承裁縫文化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75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75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