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家扶邀鄉親打開家門 為受傷孩子撐起保護傘

文字-A A +A

孩子應是在父母照護下長大,但是花蓮家扶中心二歲半的寄養童小綠(化名),卻是滿身傷痕,在來到家扶中心前,小綠流浪在媽媽朋友家中,三、五天就換一個住所,身上的傷痕無人聞問,任由傷口撕裂留血。家庭是孩子接觸社會的第一步,也是伴隨孩子長大最重要的後盾,該中心籲請社會大眾,一起打開愛的家門,為受傷的孩子撐起保護傘,加入寄養家庭的行列。

家庭提供兒童基本生活需求,也是學習信任、自主並認同社會價值的最佳場所。但近年來,隨著家庭教育功能縮減,加上家庭內外因素衝擊時,使得家庭問題增多且加劇,處理危機的能力也隨之銳減,導致家庭出現失調,變成嚴重的解組現象。

小綠的父親因毒品案入獄,母親因為工作關係,時常將孩子托給朋友照顧,導致孩子遭受嚴重疏忽,身上的大小傷不斷,且新舊傷交雜著,更有撕裂傷口未接受醫療處理,使得傷口撕裂結伽。當家扶家庭處遇社工及縣府社工介入時,家扶社工看到孩子身上的傷口,及孩子擔心、惶恐的眼神,想用口語表達,卻無法用言語說出,令人感到憂心及難過。

  小綠因為流浪在許多朋友家中,導致教育、照顧不完善,應該學會的簡單口語表達、上廁所、吞嚥等,小綠依然不會,家扶社工說,看到小綠時非常很心疼,他的身上又黑又髒,額頭上有明顯傷口,實在無法想像受傷當時有多痛。

  小綠剛到寄養家庭時,常常哭泣,把嘴張得大大想吃飯,但卻不會咀嚼,寄養媽媽看到小綠情況非常心疼,每一天用溫暖的擁抱化解他的不安,並每天仔細記錄他的照顧及生活記錄,漸漸的,小綠的哭泣少了,臉上多了笑容,會與寄養爸媽撒嬌,與人取得信任與安全感。

  寄養家庭是一個「打開家門,讓愛住進來」的概念,讓不幸的兒童少年重新體驗家的溫暖,直至家庭的問題解決後,孩子便可返回親生父母身邊,花蓮家扶中心邀請社會大眾,一起加入寄養家庭,為受傷的孩子撐起遮擋暴風雨的保護傘,寄養家庭招募專線03-8236005寄養組。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2.11.21

花蓮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2.11.21
706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花蓮家扶邀鄉親打開家門 為受傷孩子撐起保護傘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