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不公政府,高雄市三民果菜市場受害住戶剁雞頭,誓死護家園。

文字-A A +A

         2016年7月27日上午10點,高雄市三民果菜市場住戶居民扶老攜幼,頂著高溫艷陽於現果菜市場之民族一路西側舉行記者會。

        果菜市民居民的訴求,聲明希望市府停止今年8月11日的強行拆遷果菜市場北側住家,並希望市府出面協商民國58年已遭拆遷建成現在果菜市場的居民。住戶們在天地神明的見證下,斬雞頭宣示住戶自己遭政府抹黑的清白,並宣誓住戶們要誓死守護家園的決心。

居民當著天地神明斬雞頭,誓死守護自己的家園。

 

         記者會住戶一同澄清市府對外發言混淆媒體視聽。對於媒體所報導的住戶多數同意拆遷少數抗爭、多數地主之同意土地徵收、土地徵收補償金遭沒入仍另提出救濟金表示誠意這三點提出數項具體又明確的照片、文件和有力人士的聲援,包含三民果菜市場所在的安吉里市長莊源榮,也出面指控市府試圖扭曲事實的不公,居民也製作了陳菊立牌標示市府三項新聞,並一同踢破立牌象徵著破除市府扭曲真相的意義。

住戶居民代表吳富雄出面澄清說明。

 

        另外此次記者會住戶也出面指控高雄市長花媽(陳菊)承諾跳票。花媽曾承諾將果菜市場遷建他處並將成立專案小組處理,里長也出面證實,住戶亦提出照片佐證。然而在總統大選後隨即跳票,並180度大迴轉的改成原地擴建,欲強制拆除市場北側的住屋,也沒有成立專案小組,又對外試圖扭曲事實,居民變成如同政治鬥爭的工具一樣,利用完了就跳票。

 

住戶居民代表吳富雄出示照片和文件訴說政府多次承諾卻跳票,如今又要拆屋的事實。

安吉里里長莊源榮,替遭政府對外向媒體抹黑的居民擔保澄清,嚴厲指控政府。

 

        此次記者會聲援團體有旗山大溝頂自救團體、中央公園護樹護地聯盟,和高雄市公民監督公僕聯盟(高督盟)。

     高雄市公民監督公僕聯盟理事長陳銘彬也藉此記者會聲明,若是市府仍採取消極不願與居民協調的態度、不在強制拆除前依照行政程序法賦予人民訴求舉辦聽證會,且過程不提供資料疑似黑箱作業,將於下禮拜帶領整個高雄市同樣面臨居住正義和其他政治不公的團體(大溝頂事件、新草衙事件),一同衝進市政府以求市府和市民能夠有一個可以公民協調的空間,而非市府單方面對媒體宣稱的政治操作協商。

        記者也注意到,如今高雄市政府面臨許多政治不公的事件,但電視以及其他媒體卻難以見到此樣的新聞,而盡是黨產條例的各種輿論和新聞,少見也僅有一則南鐵東遷的官方失言報導。

        粉碎這些居民的心的,並不是艷陽高照的33度高溫,而是一再相信政府卻遭政府玩弄的心灰意冷。抗爭的居民,許多都是年過半百的阿公、阿嬤,面對自己居住一甲子的房子和土地遭受政府欺凌,生處在居住的是自己的土地,但是對外又不是自己土地的不穩定和內心恐懼,以及不同政黨執政同樣的政府欺瞞,長達50年之久,如今又面臨抹黑,各個內心都藏有說不盡的辛酸,面對龐大的政府又束手無策只能無奈。何苦台灣的政治鬥爭要輪由樸實善良的居民來承擔呢?

一場記者會,難以訴盡50年來居民土地遭違法徵收心無所定的辛酸。

 

 

 

 

 

附記: 此事件之詳細報導及原由如下

           三民果菜市場居民自民國58年起,控訴其不當徵收,影響居民的居住權利而抗爭至今(以下簡稱原果菜市場居民)﹔然今年5月11日政府下令今果菜市場北側的住戶撤離欲拆除住家興建新的果菜市場,被其影響而遭驅離的果菜市場北側居民(以下簡稱北側果菜市場居民),而連同原果菜市場居民一起向政府抗爭不公,一起召開記者會誓死守護家園,和保衛高雄市居民的居住正義。

           果菜市場北側居民的強制拆除,是因為土地所有權是登記為高雄市政府土地,但此登記是基於民國58年的不當徵收(中央政府曾函釋不能依徵收名義而應以買賣方式)而來的土地,且當初徵收的土地面積遠大於現在果菜市場的面積,甚至多達一倍以上,如今今年要強制驅離並拆除居民住了超過一甲子的家園,果菜市場北側居民非常痛心。

           果菜市民居民訴求,聲明希望市府停止今年5月11日下令強行拆遷果菜市場北側住家的執行,並希望市府出面協商民國58年已遭拆遷建成現在果菜市場的居民。

 

           此次記者會有主要以下兩點發言:

一、澄清市府對外發言的媒體相關報導(資料來源:高雄果菜市場旁不義徵收住戶自救會)

     1. 市府宣稱:多次與居民協商,完成87戶完成查估,住戶也願意自動拆遷,僅有少數13戶拒          絕。

    【澄清】同意查估≠同意自行拆遷

          四十多年來,從未有任何住戶領取半分補償費與救濟金,今年五月中公告後僅有同意查估,供市府做住戶清冊。

          且市政府發出拆除公告與相關政策後,從未依法召開說明會、公聽會,皆是未依程序,私下亂開支票借以誘騙、分化居民。重不公開、資訊不對等、亂開支票的行為,缺乏有效的法律根據與第三方監督,連最基本的程序正義都做不到,談何居住人權?

          至於多次協商,詳見下第兩點發言。

 

     2. 市府宣稱:民國58年,八成地主同意土地徵收。

    【澄清】八成地主≠八成住戶

          民國62年所完成的土地徵收,是根據市政府曲解法令與誘騙手段完成的徵收。

          果菜市場並非公營事業(當時中央台灣省政府亦有函釋說明),是由農會持股過半的民間社團 (農業局附局長卻一直強調果菜市場是公營),威權時代的政府誘騙兩大地主取得同意書,向上宣稱已經過協商,經濟部才以「似可」以公共利益為目地強徵民地,此案方能通過。但是實上,從頭到尾所有近100戶住戶都未同意,所謂的「八成」是公有地加上2大地主,才佔地79.9%,並不是80%的住戶。

 

     3.市府宣稱:有編列補償費,住戶拒領提存法院,過十年遭沒入,市府再改編土地救濟金               2000萬補償地主。

    【澄清】此動作並非釋出誠意,而是違法在先

          三民果菜市場自救會法律顧問柯紹臻律師說明依土地法應於拒領內之15日內提存,若未依期完成則徵收失效。而當時政府卻於1年半後才法院提存,明顯應該徵收失效,其補償費自然本身就不合法,居民不去領是正當的。

柯紹臻律師出面為居民澄清和對媒體解釋

 

         至於住戶拒領提存,住戶代表吳富雄表明當時高雄市長王玉雲呼籲居民不要去領。

 

二、高雄市市長陳菊,給予居民的承諾,在總統大選後跳票,居民深感痛心。

         陳菊市長於民國101年曾承諾居民將三民果菜市場拆除並遷建至仁武區,亦將成立專案小組處理此事,安吉里里長保證屬實且住戶代表更提出照片佐證。卻於今年5月11日總統就職前夕政策髮夾彎大扭轉,改為原地擴建限期三個月遷移並於8月11日強制拆除,影響北側居民的居住權益,也未設立專案小組,居民深表憤慨。

        至於多次協調,由王玉雲執政時代,到民國85年吳敦義執政時代對外表示現果菜市場位交通要道民族一路有嚴重影響交通,並承諾拆遷,延續至謝長廷市長提出三項因應方案,時至最後陳菊市長的承諾,都是承諾拆遷而未執行,如今單單以防洪公益使多年政策方向大轉彎,改為原地擴建,而強制拆除,難以令人信服這項政策的正當性和合目的性。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吳納德

三民果菜市場

1

加入時間: 2016.07.26

吳納德

加入時間: 2016.07.26
1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關心的議題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尚無內容。

面對不公政府,高雄市三民果菜市場受害住戶剁雞頭,誓死護家園。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9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9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